柔性管理对饲料企业经济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4 10:07:51

柔性管理对饲料企业经济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世界和我国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饲料企业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挑战和转型机遇。经济管理工作是饲料企业发展的核心,将柔性管理模式有效运用于饲料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中,可以提升经济管理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增强市场竞争力。本文深入分析了目前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柔性管理在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探讨了其在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具体运用,旨在增强饲料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其长远发展。

[关键词]饲料企业;经济管理;柔性管理

经济和产业链的全球化进展,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契机,国内市场逐步开放又使得国内企业面临着国外同类企业竞争的挑战。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推力,饲料行业被认为是促进畜禽养殖业发展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摆脱了传统家庭作坊的简单生产模式,走上规模化生产的道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与沿线多个国家在经贸领域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这些国家饲料企业的生产成本更低,面对国内外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我国饲料企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在此形势下,饲料企业需要调整自身的经济管理体系,强化自身优势,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1饲料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饲料企业的经济管理是管理者为了实现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对经营生产活动所制定和进行的一系列规划和执行过程。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战略部署和执行过程构成一个企业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陈建新,2020)。在如今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饲料企业的经济管理与多方面的因素息息相关,然而许多饲料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降低营收,也局限了企业的长期发展。

1.1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落后

饲料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需要与时俱进地改变经济管理模式。首先需要更新科学的经济管理理念。由于过去我国较长时期实施计划经济体制,很多饲料企业管理层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普遍缺乏科学的经济管理模式经验,同时观念上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即使发现一些问题,也没有分析出问题的真正根源和原因所在,简单地认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就是盈利,因此只重视财务、采购和销售等与盈利有关的部门,忽视了对运营、后勤、人力资源等部门的管理,从而导致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缺乏沟通,长期以往会造成管理混乱,形成恶性循环,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李静铮,2017)。饲料企业决策层的管理理念落后,就很难适应社会和市场发展的需求,会给饲料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空间。

1.2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很多饲料企业存在内部管理、运营、财务、人力资源、组织等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企业管理制度与长期发展战略不相应,企业现行的经济管理制度无法匹配企业发展更新的速度;企业的管理制度具备执行力但缺乏监管,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资源的效率不高,影响了经济效益;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是流于形式主义,并未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得到应用,使得企业的经济发展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有效的解决;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无法有效管理和约束员工行为,使得他们缺乏工作积极性和应有的行为规范,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日常运营和盈收(尹秀峰,2014);企业缺乏明晰的权力、责任和义务管理,存在监管不当的现象,导致企业的整体运转出现混乱。只有当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相匹配,才能立足于市场,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

1.3经济管理组织结构较为松散

由于受到传统管理理念和过去经验的影响,许多饲料企业仍旧采用直线化的管理模式,虽然可以完整传达领导的命令,但容易出现流于形式、结构重叠、反应不及时等情况(王立云,2013)。松散的管理组织使得领导层的管理效率低下,无法及时且全面地掌握企业内部运转和整体经济运行情况,从而影响了企业未来战略部署的制定和执行。除此之外,松散的管理组织结构会导致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出现沟通不利的情况,影响了相互配合,甚至会出现各种矛盾,长久以往,会造成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和适应力的下降,降低内运转效率和经济效益,阻碍了企业长期发展和扩张的可能。

1.4缺乏专业的经济管理人员

在大多数饲料企业中,经济管理人员并不是管理专业出身,而是由销售、运营或财务等部门中晋升上来的,他们的管理经验往往依靠过去的工作实践经验。然而,企业经济管理作为一门科学,其人员素质直接关系企业管理的质量,影响企业的运转效率。不具备专业素质的经济管理人员不仅缺乏在企业中建立危机应对的意识和方法,还欠缺管理创新能力,无法将管理创新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出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态势,降低企业的效率与营收,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董堃,2018)。

1.5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缺位

随着饲料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其内部管理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其中企业经济管理中内部控制缺位显得尤为明显。当饲料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与现实情况出现不符时,容易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出现形式主义和空壳化情况,无法针对企业内部管理中的弊端进行有效管理与改进,也没有充分发挥经济管理应有的作用。除此之外,缺乏内部控制会使得企业内部管理步调不一致,指挥机制不协调,导致企业各部门的运转情况参次不齐,部门间的沟通出现隔阂,无法相互配合,从而阻碍企业的正常运营,制约其发展(黎娟,2016)。

2柔性管理在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2.1柔性管理的概念

作为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管理手段,刚性管理具有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区别于刚性管理,柔性管理则更为关注人的发展,重视员工的自身价值和创新意识。饲料企业的柔性管理是指以柔性管理理论为基础,与饲料企业柔性生产系统所采取的组织形式相适应的管理方法和生产手段相统一的生产体制(郭良群,2018)。柔性管理能让企业员工享受工作的乐趣,自觉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2柔性管理的特点

2.2.1结构扁平化传统的垂直管理方式,会降低企业内部信息传递速度,不利于整体工作效率。而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可以简化企业内部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中间环节,提高传递速度和企业内部管理效率,从而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2.2.2决策柔性化传统的管理决策是由领导直接制定企业未来的发展计划,柔性管理的决策则是由企业聘请的专家顾问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和市场态势,通过非管理层的组织讨论研究,从而最终确定企业的发展决策。其中,充分考虑了多方的利益,不仅能有效增加员工的参与感与工作积极性,更能保障企业经济管理的效果,增加效益。2.2.3激励科学化柔性管理通过有效结合物质与非物质激励,最大程度上满足员工的多方位需求。物质激励和绩效考核,既肯定员工的工作成绩,也保障他们的经济需求,非物质激励则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和成就感,使员工具有平等的晋升机会和职业规划,实现自身的价值(王小平,2020)。

2.3柔性管理在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

2.3.1利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动力饲料企业之间的竞争包括人才的竞争,企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与发展,就需要充分发挥企业每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然而员工每天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任务,容易产生倦怠感,采用柔性管理方式,可以安慰和奖励员工,基于员工的视角来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度和满意度,激发对于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竞争力(朱蓓蓓,2020)。2.3.2利于提高饲料企业决策的准确度和灵敏度决策对饲料企业的经济管理影响重大,柔性管理能为员工提供表达思想和提出建议的途径,企业的管理者通过员工的反馈可以及时了解企业的运转情况,有效避免因不了解实际情况导致的决策失误,使制订的计划更具合理性和可行性。此外,柔性管理可以使企业的组织结构扁平化,有利于上下层沟通交流,确保决策执行的有效性和及时性,避免不必要的资源和时间浪费,提高效率(柴阔,2020)。2.3.3利于提升员工的素质随着时代和企业改革进程的加快,饲料企业对于员工的素质要求与日俱增,采用柔性管理,能为员工创造良好适宜的工作环境,促进员工间的沟通和分享,从而实现共同提升,有助于企业的发展需求。2.3.4利于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柔性管理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企业整体效率,减少饲料企业发展改革的内部阻力,有助于企业今后转型发展。

3柔性管理在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中的运用

3.1树立科学的柔性管理理念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饲料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了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经济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和抓住机遇,因此饲料企业管理者需要树立科学规范的柔性管理理念,通过柔性管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优化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需要重视柔性管理的运用,将其与刚性管理有效结合,从而形成经济管理的规范化、决策的民主化和管理的人性化,促进饲料企业快速稳步的发展。

3.2建立柔性管理的组织结构

为了使柔性管理在饲料企业管理中更好地实施,必须使柔性管理组织结构与企业的长期战略相互匹配。柔性管理的组织结构展现出三个特点:扁平化、协调化和网络化。扁平化的组织能够消除企业各部门和职能间的界限,建立相互联系的体系,使信息能够在各个部门和基层之间自由快速地传递,加强了内部的沟通和协作。网络化的组织结构能极大程度地提高经济管理的灵活性,强化内部各部门的协同合作。协调化的组织结构有助于提高管理效率和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打造更为完善科学的柔性管理组织结构,能帮助饲料企业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3构建柔性管理的有效激励机制

柔性管理的运用,主要是要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饲料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员工的自我驱动意识,探索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科学激励模式,完善激励机制,形成薪资奖金激励、精神激励、文化激励、晋升激励、项目激励、创新激励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激励体系,对于不同职位、不同部门和不同级别的员工采用不同的激励方式,不仅体现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还能够充分考虑到员工们的实际需求进行有效的奖励。通过制定公平、公正、科学的激励制度,在重要节日给予员工关怀和福利,建立评比表彰奖励制度,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活动,提供职位晋升通道等,让员工在柔性管理中获得成就感,对企业具有归属感,这样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3.4优化经济管理制度为了使柔性管理模式

在饲料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需要优化现有的经济管理制度,从而确保经济管理工作有规可依、有序进行。构建稳定、科学和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时,应充分进行调查,结合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相应的修改,确保管理制度较为人性化,能被所有员工真正认可并自觉遵守。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让员工明白管理的规章制度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科学的工作流程,同时让员工真正地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目前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进而让员工有被尊重的感受,从而主动自觉地遵守管理的规章制度。

3.5打造专业人才队伍随着产业链全球化进

程的深入,饲料企业对于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尤其是经济管理人才。企业需要扩大招聘渠道和采用多元化的招聘模式,同时结合不同层次的人才选用相应的招聘模式。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构建具有柔性管理特色的内部人才选拔机制,有计划、有目的地培训人员,其中需要考虑员工的忠诚度、自我驱动性、价值观、专业知识、技能等多种因素。除了对于专业人才的招聘和选拔外,也需要重视对人才的专业培训。企业可以基于柔性管理的培训需求,结合不同职位和岗位设定相应的培训目标,对员工的工作职责、综合能力、反应和技能等进行针对性的培训,除此之外,可以结合员工的类型和岗位,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培训结束后需要进行科学有效地评估,才能获得理想的培训效果。柔性管理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通过员工间不断地交流、协作和学习,可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而提升企业整体效率。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柔性管理在饲料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柔性管理能够营造良好的企业工作环境,协调部门与部门、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合作,促使员工积极主动地工作与创新,发挥最大价值,很大程度地提升饲料企业应对外部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的能力,提高经济效益,对于饲料企业正常运转和长期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柴阔.浅谈在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作用[J].经济研究导刊,2020,3:8~9.

[2]陈建新,郑宝华.新形势下饲料企业经济管理的市场竞争力优化策略[J].中国饲料,2020,14:90~94.

[3]董堃,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J].中国商论,2018,2:96~98.

[4]郭良群.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7:20~23.

[5]黎娟.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现在经济信息,2016,13:96.

[6]李静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3:23~24.

[7]王立云.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3,22:54~55.

[8]王小平.浅析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市场,2020,16:93~94.

[9]尹秀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贸,2014,34:49~51

[10]朱蓓蓓.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运用[J].现代商业,2020,29:175~177.

作者:李丹鲁 锦涛 单位: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太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