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合同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04 04:27:19

企业经济合同管理探析

[提要]合同,也叫契约,是约束当事人行为准则、确保实施规范、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而形成的协议。合同作为一种法律制度,是在私有制出现以后,为实现商品交换而产生的。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内部之间,彼此实施其义务和权利的约束文本,既是企业间相互保证其诚信的保证又是企业间建立关系的凭证,所以企业做好经济合同管理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分析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剖析当代经济合同管理的不足,并提出一些巩固和加强企业管理的方法思路。

关键词:企业经济合同管理;关系;强化方法

当前,合同是确立企业之间经济往来的重要依据,经济市场的竞争形势越来越激烈对于经济合同管理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把经济合同管理放到更高层次的管理上,合理的有计划的管理经济合同对企业的稳步发展有积极的影响。

一、经济合同管理重要性

(一)企业间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对经济合同对于企业间的经济往来有着管理和监督的作用,也是维护企业间良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凭证。企业外部的经济发展,经营内容项目繁多,在整体上讲,关系到了企业的深度发展和长远的利益追求,企业的外部经营有决策、宣传、营销、售后、回访、调查等各类服务,所以需要有大量的资金维持,而资金上的往来都有经济合同进行监督和规范,企业要发展就需要大量的经济合同来架立起企业与其他企业相互往来的桥梁,所以经济合同管理合理利用对企业间的管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二)在企业内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企业内部正常运作也力不开经济合同管理的帮助,企业内部各部门的管理交相呼应,彼此影响。所有的部门之间形成了管理网,形成企业内部管理活动,这些活动需要有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有经济的支出就需要有经济合同管理来约束,能够对活动中的资金去向有规范和监督的作用。确保企业内部的人力、物力、财力充分发挥其作用。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在进行人员管理时也会有资金消耗问题,包括企业的生产、财务、技术质量等的管理工作都需要有经济管理合同的规范引导,因此必须加强对经济合同的管理力度。(三)企业运作中,风险的防范。经济合同是有法律效应的契约,在企业经营活动中能够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是企业发展的指明灯,企业生产、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经济合同管理是企业经营中必要的管理手段。企业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是能够把风险降到最低就有利于企业长期的生产发展,风险防范机制是企业经营安全得到保障的重要途径,经济合同管理是控制经营风险的重要工具,在根本上消除风险,降低风险解决潜在危机是企业风险防控最为成功的方式。在与其他企业制定经济合同时,要严格仔细的检查合同,制止一切可能发生的合同纰漏、合同欺诈就显得最为重要。(四)建立信誉,维护企业形象。企业的发展和信誉是分不开的,想要长远的发展,公司的信誉是不可缺少的,在企业发展中应用经济合同管理制度,无论是企业内部的经济规划,还是外部经济协调发展,都离不开合同管理,而合同管理中,针对于企业或个人应该履行的责任有详细记载,企业按照合同履行职责,建立信誉基础,长久的信誉能够赢得更多企业和个人的赞赏,信誉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同时也是经济合同管理的基本要求。

二、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现状

(一)缺乏完整的经济合同管理体系。大多数企业已经完成了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的初步建设,但是由于经验少,管理人员水平有限,发展的不够成熟,依然有大量的漏洞,在应用到实践当中,没有完善的管理方案对经济合同进行监督管理。经济合同管理机构配设的人手不充足,经验不足,专业知识匮乏,在进行管理工作中会出现各种状况。(二)企业管理者对经济合同不重视。领导者对经济合同管理不重视是经济合同管理无法发展的重要原因,经济合同是企业与其他合作者之间进行经济往来的准则、规范,起到约束双方正确行为的作用。一旦合同出现问题不但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更能影响企业的形象乃至于企业的信誉程度,但是许多的管理者在签订合同时往往是凭经验,没有详细的评估和演练,草率的签订合同,签订结束后直接将档案入库,不重视合同,对经济合同的管理草率随意。(三)社会市场经济变化、国家法治环境影响合同管理的实施。现阶段,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市场发展比较稳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缺少对于市场变化的研究和分析,一旦市场经济有所变化,市场经济由于供应关系的变动、价格改变、成本增加等影响。由此产生的问题,很有可能受到市场经济的变化影响,在合同内容上需要做出修订,加大了经济合同管理难度,造成了合同纠纷的发生。(四)经济合同管理不灵活。合同规定内容理所当然是需要双方各自履行的责任,但是由于经济合同中有的规定比较死板,在履行合同义务的时候有一定难度,补救措施也比较难,这就会造成会有一方爽约,而多年的合作关系因为不灵活的约定而毁于一旦,虽然合同的内容是受法律支持的,但是可以在法律的范畴内对合同要求予以完善,由于硬性要求导致合同的管理工作难上加难。

三、企业经济合同管理强化方法

(一)建立完善的经济合同管理体系。经济合同管理体制不健全,就需要针对合同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我国的市场经济复杂多样,在经济合同管理时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针对于自己的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应对。也就是说,要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要求、发展规划及未来的战略而制定适合自身企业的经济合同管理体系。另外,要针对于经济合同管理者的能力进行培养,确保能够胜任企业的管理工作,聘请高级人才参与企业的经济合同管理,同时做好管理者的专业知识的培养。(二)重视经济合同管理的全过程管理。要想做好经济合同管理工作,管理者要对经济合同有足够的认识,同时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不能草率,企业要有针对性的发展,制定一套全方位的管理机制,针对合同洽谈、评估、模拟、演练、审核、申报、签订等过程要有一套完整的方案,培养适合各个过程的人才,避免合同受不到重视,管理上也将更加吃力。另外,在签订合同时,合同的文本需要统一规范,对于约定事物要描述详细。在签订过程中,要详细了解合同中的每一个细节,对于存在的不足及时给出意见。确保合同能够合法规范的践行,合同内容真实有效,避免出现损害企业利益的漏洞。最后,签订完合同,要注重对合同的存档保管工作。(三)依据法律保障经济合同的履行。法律是保障合同能够准确规范执行的有力保障,只有执法严格,减少经济合同纠纷才能够维持正常的市场运行秩序。市场随时会有变化,企业要针对于市场变化做出预案,在经济合同管理当中企业的经济合同管理也必须是实行动态的合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或者企业发生变化的时候能够及时调整,满足企业的发展。同时,在合同管理的过程中也要注重人性化的管理,合同的约定虽说是固定的,也符合法律法规,同时要在法律的允许范围之内对合同有补充条约,避免特殊情况的发生。

四、结语

企业的发展需要经济合同的规范与监督,经济合同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的利益靠经济合同管理的约束,只有针对自身企业的问题有所改变,不断地完善管理制度,依法执行合同管理工作,培养管理人才,才能更让企业不断地前进。企业的发展也推动了国家的市场经济,规范化的经济合同管理对企业和市场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郑小燕,黄芳,朱清.集团商业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研究[J].管理观察,2018(13).

[2]朱昀.小企业合同管理制度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7).[3]陈军国.企业合同管理风险及防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14).

[4]任小婧,赵京娟,赵晋阳,等.企业财务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几种有效途径研究及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

[5]李丽,李延霞.浅谈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特征和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17(21).

[6]蓝鸿飞.精细化成本管理方案在国企总部成本控制中的设计和应用分析———以ABS公司集团总部汽车成本管理为例[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

[7]程燕.企业内部找遍监督管理人员对评价的有效监督[J].包钢科技,2017.43(2).

作者:陈友良 何胜 王朝伟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