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04 04:29:04

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重大转型,尤其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农业经济。在我国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本文对现有环境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即建立与健全新农村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对农业金融扶持体系进行进一步完善与优化,并对现有的农业产销机制以及农业产业结构进行改善,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发展建议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大大加快了人们工作、生活节奏,也对农业经济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随着国家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进程等过程的进一步加快,对于农业方面的经济管理体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本文将以此为切入点展开论述,以求能够为其他研究者提供参考。

1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传统的制度体系落后于现有社会环境,不能进一步促进农业的发展。从古代到上世纪,由于生产方式的落后,我国农村的生产力较为低下,因此主要采用小农经济为主的经营管理模式。目前,这种小农经济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要求,尤其是大规模作业的要求。另外,我国大量的农民进城打工,剩余的劳动力大多是留守老人或者妇女。从本质上来看,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过去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不能适应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要求。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定居,导致大部分农田闲置,由于我国独有的土地管理制度,土地周转比较困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土地资源的利用以及农业产业规模化的发展[1]。1.2金融及产销效能低下,制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据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来看,比较缺少系统的金融体系支持,严重限制了农业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以后的几年中,在我国农业产业会向资本密集型转变,影响后期发展。另外,产销脱节也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每个地区对于农业发展的规划不一样,存在不系统的规划,形成农业产出和市场需求严重不符合,影响群众的经济收入,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要加强关注度。1.3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影响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发展。目前,我们国家的农产品生产率比较低,跟每个地区政府对农业产业基本设施投入的力度大小,设施不全面,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不平衡,有重要的关系。另外,农业科技的创新没有达到一定程度,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限制农业产业往更高的层次发展[2]。

2新农村建设环境下优化农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2.1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为优化农业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制度的保证是农业经济管理提升最基本的条件。建设全面农业经济管理体制,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通过制度改革让土地流动性更好,依据各个地区农业状况,设立全面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新制度,要符合现在农村经济管理的根本需求。二、把制度改革好,把土地流转的各种项目规范到标准要求,把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进一步推进,把目前的征地制度彻底改革,让城市乡镇规划用地流转管理更加标准。三、通过制度改革,让农业经济发展势力变得更强更大,指引群众自愿把比较空闲的土地承包出去,走向市场,帮助农业产业中发展比较好的企业进行经营发展。在这同时,指引群众向合作社方向发展,让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有更好的发展平台。2.2完善农业金融扶持体系,优化农业产销机制,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以此来促进农业经济进一步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建立合理科学的农业金融扶持体系,并对农业产销现行机制进行一定的调整和优化,以此来刺激农业发展。要做到以上要求,必须要根据当地农业特色发展地域特色农业产业,当地政府应减轻农民压力,优化部分政策,并提供便民条件,把特色农业做成规模化、集成化的高效农业;注重绿色农业的发展,新型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环保,提倡绿色生产,减少农药、杀虫剂等危害物品的使用,让绿色生产成为特色农业的一个生产常态;以发展农业生态价值链,从产出、包装到销售形成一整条产业链,保证产品的质量,与各大企业合作,推进生态产业链的建设[3]。2.3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融合水平,为优化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为提高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水平,需要做好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与优化,为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最为基础的保障。这需要做到: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包括农村电网、防护网等基础设施,这些设施的建设可以有效的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率,为下一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大对水田设施的建设力度,居安思危,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建设旱涝保护措施,促使农田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进而提升农业整体发展水平;提高农业整体作业的机械化水平,基本的农业操作中,要尽可能的减少人力消耗,采用机械工作提升效率。这一方面除了需要政府的提倡之外,还需要政府大力强化农机市场,对于农民对农机的采购、使用、维护,进行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农机的使用水平,从而提高整个农业机械化水平。

3结语

随着技术的进步,农业经济转型已经成为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将农业经济管理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提高我国农业经济发展需在未来路上长期坚持,相信我国在未来会实现农业经济成功转型。

【参考文献】

[1]张建凤,高省.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9(10):24.

[2]王文沂.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及优化策略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9(11):243.

[3]姚长林.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乡村科技,2019(07):30-31.

作者:安静 单位:新泰市新甫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