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22-09-04 04:25:26

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摘要: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各类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显著增长,为此需要调整经营管理模式,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财务管理是企业日常管理的重点内容,通过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能够协助管理人员制定合理的发展策略,控制经营风险,确保企业资金安全,同时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此企业需要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制定合理的财务管理策略,改善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效益的持续提高。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经济效益

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运营管理的主要目标,当前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日趋复杂,市场竞争激烈,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下,企业的内部管理方式过于粗放,缺少对财务风险的分析,制定的各类发展规划不够合理,导致企业在经营中始终处于劣势地位,难以取得良好的发展。为此,企业需要加强对当前经营形势的分析和研究,制定合理的经营管理策略。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加强风险防范以及预算管理,实现对内部各类资源的合理应用,以此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1财务管理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的作用分析

1.1节约成本。现阶段,企业的经营方式日趋多元化,很多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会采用赊销的方式与其他企业开展交易,在这种经营模式之下,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有助于企业在新时期的全面发展。同时,在进行赊销的过程中,企业普遍存在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回收的问题,如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将会导致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对企业的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利用科学的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规避此类问题,确保企业的资金能够及时回收,避免日常运营中不必要的资金流出,提高内部各类资源的利用率,节约经营成本,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1]。另外,企业在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企业的经济效益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帮助企业有效的管理各个生产环节,并对成本和收益情况作出合理的分析,针对一些资金投入量比较大,实际经济效益不理想的环节企业可以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控制措施,以此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对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1.2提高经营管理的科学性。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以此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会通过融资的模式获取经营所需的资金。在融资的过程中,企业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很多小企业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往往难以获得融资。通过科学的财务管理,企业的各类财务报表能够逐步规范和完善,外界能够对企业的运营树立信心,有助于企业获取所需的资金,改善经济效益。同时,财务管理除对日常资金进行管理之外,也能够实现风险控制,通过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的资金利用率能够显著提高,制定各项决策能够获得科学的依据,有助于降低决策的失误率,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2]。

2通过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策略

2.1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资金使用和管理的体系,以此来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3]。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企业需要建立起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并加强监督和控制,提高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程度,在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基础上,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同时,企业需要对资金的使用实行标准化管理,制定完善的计划,对临时性更改使用计划的行为作出严格的限制。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需要对于内部资金的占用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制定合理的融资计划,以此来实现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而改善企业的经济效益。财务管理部门在工作中需要分析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制定长期和短期的贷款项目体系,通过科学的资金管理机制,提高对资金的控制水平。企业的生产、销售、物流等各个部门需要积极配合财务部门的工作,降低资金的占用,确保各个项目的资金及时回收,通过动态化的管理机制,规避各类风险,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2.2财务管理与企业决策融合。预算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的预算能够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分析财务管理的整体目标,制定合理的预算管理方式,并确保预算得到良好的执行,以此来实现经济效益的全面提高。同时,企业的各项决策需要与财务管理融合,加强对财务数据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实现对经营风险和经营成本的有效控制,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将企业的各项决策与财务管理进行融合能够为管理人员提供完善的信息资源,以此为依据,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制定出符合实际需求的经营标准。在企业运营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提供必要的解决方案,以此来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4]。2.3优化企业各类资源的利用。企业的经营管理涉及内容比较复杂,各个环节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为此需要优化资金和其他资源的利用。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企业需要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对流动资金进行合理的预测和分析,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避免各类资金不必要的消耗,确保企业良好的收支能力。同时,企业需要加强对生产以及运营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以此实现成本的降低和效益的提升。

财务管理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密切相关,为此企业需要提高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财务数据信息的分析和研究,制定合理的预算和资金使用计划,以此来提升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金鑫.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领域的结合及应用研究[J].财会学习,2019(14):74-75.

[2]赵美琳.财务创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应用路径研究[J].中国市场,2019(15):178-179.

[3]尚秋生,刘德全.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财会学习,2019(14):81.

[4]李艳英.加快财务转型,强化财务管控———邮政企业财务管理新对策和新路径[J].财会学习,2019(12):31+33.

作者:郭小勇 单位: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