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物流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9-04 04:23:58

工商管理对物流发展的作用

摘要: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就不断提升,各行各业都借此东风迎来了发展新契机,特别是基于货物交通运输而形成的物流产业,更是在我国贸易量不断增长的今天开始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的物流产业发展成果比较有限,只有不断强化工商管理工作才能解决现存问题,促进物流产业又好又快的取得新的发展。

关键词:工商管理;物流发展;促进作用

物流行业的进步离不开工商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在中国国内外贸易皆取得良好成就的今天,物流行业这种第三方运输产业的进步可以说是理所应当。随着发展,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而利用工商管理的专业知识强化物流行业管理效果可以说是势在必行。本文首先阐述了目前物流行业中工商管理的特征,而后对工商管理对物流行业的促进作用进行分析。

1当下工商管理在物流行业中的特点

第一,政府部门的工商管理负责监管经济的运行,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而且其的管理手段也较为多样化。工商部门在监管时不仅仅包括对有形市场的监督。还包括对无形市场的监管。通过规范物流企业的商业服务活动包括物流企业的申请建立。企业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活动等,实现对物流行业的无形市场的规范。工商部门因为监管的范围较广。因此其监管手段上也是多样化的。包括各种处罚手段。我国的工商管理部门目前采取行政处罚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来对市场进行监管。不过由于物流行业其属于一种新型的产业,而且其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需要结合互联网经济的特征来对物流行业进行监管。第二,在物流行业中工商管理还属于一种新的助推因素。因为互联网经济这新型的经济模式带来了我国物流行业的繁荣与发展,所以工商管理也是近几年来才逐渐受到物流企业的重视,无论是工商管理理念的革新还是工商管理人才的引进都是促进物流企业发展的新的力量。第三,工商管理工作与消费者的利益保障之间存在某种紧密的联系,这与物流行业为百姓服务的目标殊途同归,因此在物流行业发展中应用工商管理策略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工商管理具有市场环境监管职能,这就使之直接和消费者的个人利益产生了共同点,强化物流行业的工商管理工作,就是强化了物流行业的基层管理质量,也就是在经济消费的末节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这显然能够有效的提升物流行业发展质量。

2工商管理对物流行业的促进作用

众所周知,工商管理指的是研究盈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一种学科,其能够对物流企业的经营进行统筹性的管理,并且以专业性的措施保障物流企业的长久发展。再加上上文中我们简单的提到了物流行业工商管理的特征,从中不难看出,工商管理对于物流行业进步有着一些促进作用。第一,工商管理能够实现物流行业的高效监管。在实际的工作中工商管理机构能够制订行之有效的人员管理制度,保证物流企业发展的效率,进而为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的整体进步发挥作用。工商管理人员可以确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定,并且严格推动落实,从而使物流行业的许多问题得到解决,而物流企业则需要遵守党和政府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遵守地方及行业的政策规定,合理合法的进行商业经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朝着互联网经济转移,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似乎已成必然,但是同时互联网经济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这也会使物流行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这种影响是相互的,因此工商管理所具备的监督管理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工商管理所具备的监管功能还能在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我国的物流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待提升,第三方物流企业责任推脱问题严重,工商管理的监管作用有助于解决这种问题。第二,工商管理能够保证物流行业的标准化运行。中国的物流行业起步时间还不长,基本上是与互联网经济的成型并肩而行的,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想要形成一个完整标准的行业规范基本上不可能,这就凸显出工商管理的重要性。在对行业竞争进行规范化管理以后,物流行业的发展环境将会越来越健康,一些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会逐渐被消减,这有利于物流企业的稳定经营。另外,我国的物流行业近年来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种各样的物流企业纷纷出现,它们的经营特点各有不同、经营优势也是各有千秋,在这种情况下工商管理的作用就十分明显,其可以根据企业本身服务不同制订差异化的管理办法,让物流企业都能够凭借自身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第三,工商管理还能够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制订长期规划。上文中我们简单的提到了工商管理的职能和研究方向,虽然不甚详尽但是我们仍旧能够从中看出,工商管理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让企业在发展中不断提升对自身的要求,并且更进一步的提升行业整体自律性,避免物流行业在高速发展中出现失于社会效益的问题。另外,从物流企业的角度来说,工商管理工作是一种战略性的管理工作,高质量的工商管理可以让物流企业现有的资源分配变得更加科学更加合理,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打好基础,是推动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必备手段。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物流企业务必要尽快认识到工商管理的重要性,从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工作到主动引进工商管理专业人才,从打破传统企业管理思维到重构现代化管理体系,都是保障物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策略。

物流行业是一项极其特殊的服务业,物流工作者往往扮演为人服务的角色,并且在经济贸易链末端给消费者提供足够的便利,一旦这个过程离开了高质量的管理,那么服务质量就无法得到保证,物流行业的长久进步就只能是一纸空谈。为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要积极运用工商管理方面的策略和理论,提升物流行业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曾美英.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10):236-236.

[2]马鑫.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4):117-118.

[3]王校玲.探究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J].大众投资指南,2017,(005):40+42.

作者:邬浩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