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07 10:12:00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分析

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处于一个新常态的状况下,其竞争也更加的激烈,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企业更应该进一步地完善自身的管理措施,使得经济效益尽可能地处于前列,这样才能够带动内部其他的管理体系进不得采取优化模式,这样一来,既可以加强企业的管理效率,也能够进一步地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进而确保企业能够发展得十分顺利,更加良好地完成其追求的经济效益目标。

1直接经济管理精细化重要意义分析

企业的相关经济内容精细化管理,就是在企业的涉及财务的工作中,对于其进行精细的具体化模式,因为企业的经济管理关系到企业的各个环节以及各项业务,如果中间出现偏差,则会导致整个企业瘫痪现象的发生,因此对于经济管理工作进行相关的工作流程,以及对于每一个环节进行规范。这样一来,就更加能够确保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能够实现全面的以及标准化的企业管理工作,并且可以进行一个有效的监督措施,就更加能够对于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控制以及良好的规划。企业的相关经济工作呈现精细化的管理,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经济管理的相关专业职能方面,以前都是传统的记账,然后进行总和的基本形式,这项基础工作可以转变为一些参与化管理,可以将企业管理者适当的参与到整体的企业财务部门中去,尽可能的使管理层能够决策到各个部门并且可以适当地调节,使得其中的员工尽可能地参与其中,将企业管理的专权化变为多元化,这样更能体现出企业的人性化,从而使得其员工能够感受到自身存在,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从而达到提高其经济效益的目的。第二,在近些年来企业所能达到的经济目标上,可以将企业近年来的整体经济效益作为一个长远的规划目标,或者可以作为一个出发点,在保证当前的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争取求得最大程度的经济创造值,也可以对于这种内部环境的管理提出具体的意义所在要求。

2当前企业经济精细化管理面临的具体问题

经济管理的相关管理者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如果其工作能力达不到企业的基本工作,从而导致跟不上职业的相关建设,这会导致其无法完成企业的基础会计工作和基本的财务预算,会为企业的相关财务工作带来一些不利,可能会导致一些薄弱的漏洞。如果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得到保证,那么企业基础的财务的信息问题无法得到保证,这会对企业的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以及企业相关的规划可能会受到一些约束或者无法完成的状况。因此,对于企业的相关经济工作人员定期考核,对考核达不到标准的人来说,应该进行一些培训,避免使其影响整个公司的经济发展规划。

3推进企业经济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措施

为了提高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企业应该更加重视经济管理的具体工作,尽可能地将工作精细化,如果可以对其管理的领导进行相关管理领域的培训,使其更加注重推行预算管理和基础的管理设施,在经济管理工作中进行有效的运用,可以对企业内部进行一些可执行性的监督,并且配备一些相关的信息化的管理,从而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序稳定执行。基础的预算应该提前准备,以及相关的考核制度,对企业的生产预算、采购预算、成本预算、销售预算以及一些其他的收支预算要严格控制,并且整体规划,将企业的资产能够分门别类地整理好,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全面的编制阶段,以免造成资金流失或者将资金作为负债的情况,如果一旦出现这种不可控的因素,应该及时地封锁公司的财务,以免造成破产等不可控的结果。建立企业相关的考核制度,如果一旦出现会计人员,对于专业技能方面违背职业道德,出现一些循私舞弊的现象,就要及时地监控并且做出一些措施,避免这种现象在其内部滋长起来,从而影响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阻碍企业的正常发展,从而进一步地误导企业投资者和管理层的决策。其次,国家应该制定一些相关的法律,并且尽可能地完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加大法律效益,对于财务造假的行为,进行一些强有力的制约和控制,尽可能地从根本上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避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相关利益。

4经济管理的专业性培养

目前在我国现行的培养理念当中,已经十分注重对员工的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所以日后,创新创业型人才是社会必不可少的。企业要秉承这一理念,争取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创业创新型人才,这样才会使得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在社会上有着足够的威望。在未来,可以将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设置简单化,而把实际应用的课程填充到企业的实际培养当中,改变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精神,这样会改变经济化专业课程的理念。进行这样的改革才会在未来培养出更多创新创业型人才,并且还要及时的对企业的培养内容进行改革,不只要依靠更高层管理者的讲解和多媒体教学的辅助,还可以适当地引用一些实际的方法,来对员工在学习上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培养。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在其他的时间内如果遇到了困难,也会有能力去进行解决,而不是当在实践当中遇到了问题就无法解决。

5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拥有超强经济管理的企业,在创新创业的前提之下,要对传统的管理模式重心加以改革。这样才会对该专业的具有较强操作性和应用性的人才进行有效的培养,使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意识都得到提高。但是目前一些企业经济管理专业仍然存在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和改革性的管理模式结合不到位的问题。因为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经济管理专业对学生更多注重的是培养理论上的知识,缺乏对创新创业知识的传授,完全忽视了实际当中员工的需求。即使有些企业针对员工进行了创新创业的教育,但是也没有完全结合经济管理的特点进行改革,缺乏针对性,对员工没有带来本质上的帮助。因为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需要跨专业跨学科进行教授,虽然理论性强,但是实践性相对较弱,或多或少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创新发展。而对于经济管理设置教学模式上也存在着一些缺陷,在创新创业教学上手段单一。因为经济管理专业的实践性很强,需要对员工的实际能力进行培养。不仅要对理论进行传输,还要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加以辅助,但是这样也仍然不足以提高员工的创新改革意识。

6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近些年来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企业在这种外部情况的刺激下呈现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种形式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一定的正面推动力,但是如果企业对于自身的经营管理不够明确,如果无法制定出适合目前社会发展的管理措施,还是按照以往的粗放型财务会计工作模式,那么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财务工作出现偏差,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投资和相关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应该推行精细化的经济管理工作,增强企业的经济和投资效益。

[参考文献]

[1]丁肇霞.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的研究[J].财经界,2012(01).

[2]许旭刚.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的规范化问题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24).

[3]房迎霞.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分析[J].经济视野,2013(10).

[4]刘娟.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24).

[5]李兵.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探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19).

[6]董志.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分析[J].经贸实践,2017(12).

作者:张晓丽 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