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05-07 10:07:03

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提质增效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国有煤炭企业正积极探索推行契约化管理模式,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科学的制定经营指标、创新经营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充分授权提升经营自主权、多措并举强化经营监管体制、通过考核兑现充分激活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方位构建科学合理的契约化经营管理体系,切实破除传统国有企业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约束,为国有煤炭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促进国有企业提经济管理质增效。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契约化;经济管理;内生动力;提质增效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受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煤炭能源行业产能过剩影响,煤炭市场价格下滑严重,国有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在一定程度上严重束缚了国有煤炭企业的改革转型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政府和企业积极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去产能政策的实施,以期提振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形势,虽然煤炭板块盈利能力有明显提升,但面对企业冗员繁多、经济管理模式粗放、效能低下的基本现状;历史包袱沉重社保医保移交、“三供一业”移交等增支因素;以及贷款规模、债权债务、资产负债率依然偏高等潜在风险,国有煤炭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制约,发展难题亟待破解。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国有煤炭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应痛定思痛,要清醒认识到,不改革没有出路,改得慢也没有出路,不能再靠粗放式经营、单纯的行政化管控手段办企业、谋发展,不能再走资源依赖、粗放增长、盲目扩张的道路,更不能再走回拼投入、拼消耗的老路,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契约化管理,是从微观经济单元入手,打破僵化体制构建新的经济管理体制,充分依靠市场档杆机制将市场竞争压力传递到企业各级管理机构,从根本上调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倒逼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创新改革。国有煤炭企业通过引入契约化管理机制,可打破束缚企业改革转型发展的陈旧理念与机制,助推国有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提质增效。

一、转观念、创效益,确保企业经济运行形势稳中向好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益。国有煤炭企业应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经营生产”理念,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模式,由传统的粗放经济管理模式转变为精细化管理,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节支降耗、创收增效,保证国有煤炭企业圆满完成既定的企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1.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的经营管控水平。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煤炭企业应创新传统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企业经营承包管理效率与质量,主动转变经营体制,划正为零,缩小核算单位,积极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优化资源配置,消除企业内部的落后产能和亏损厂点,提升国有煤炭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结合现代化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更进一步优化薪酬管理制度,加快推动按劳分配的薪酬分配机制,严格落实契约化管理的考核奖励与兑现,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细化、量化“一企一策”减亏增效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扭亏为盈的具体实施方案,从根本上消除亏损。2.加强经营管控,实施精细化管理。要全面实施全员全过程成本管控,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市场化,借助全面契约东风,建立完善全企业内部市场结算、分配和考核体系,形成“人人都是经营者、每个岗位都是利润源”的成本管控格局。要进一步深化成本对标工作,建立对标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多层面、多角度的立标对标,实现降本增效。要加强成本支出日常管控,准确核定实际成本目标,使成本水平逐步趋于正常,实现成本管控目标逐年降低。3.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力度。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财务风险,构建科学规范、封闭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核算、决策和监督程序。要严格按照企业融资担保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对所属单位银行贷款、担保等事项的审查,提高各子公司的融资风险防范意识。要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存量贸易业务风险,严格责任追究,依法维护合法债权权益。将契约化管理体制与企业财务共享机制有机融合,对现有管理体系和制度流程不断深度优化,保证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依法合规运作。

二、求创新、抓落实,确保企业的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效

为实现企业制定的各项经营指标,应积极推动创新改革,重点抓落实,结合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硬性考核指标,动真碰硬、问题导向、督导落实,保证国有企业的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效。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模式,进一步细化落实契约管理细节,优化管理流程,注重环节监管,真正将契约化管理的内涵落实到国有煤炭企业日常生产的各环节、全过程。国有煤炭企业应简政放权,结合煤炭企业的自身实际,进一步研究政策、把好方向,确保权力真正下放到位,切实起到简政放权、解绑束缚、避免重复管理的作用。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单位试点推行“模拟职业经理人”管理,激活管理层的活力和动力。

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顺势而为,趁势而上

将改革转型不断向纵深发展,是新常态下国有煤炭企业经济管理迈向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道路的必然选择;只有通过一系列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改革才能实现企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曲搏击市场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国有企业管理者应正确判断形势以敏锐的眼光积极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把握产业变革和能源革命带来的重大历史契机,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改革局面,练内功,打基础,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在深化改革中苦炼内功,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转型正处于攻坚期,改革推进到现在已经到了决胜负、定成败的关键时期,必须用非常之力攻坚克难,恒久之功接力奋进。在深化改革中把握商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快速发展,国有煤炭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改革是把双刃剑,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国有煤炭企业应痛定思痛,学会用辩证的思维曲看待企业经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坚持走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之路,积极推动国有煤炭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实施,实现国有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加快推进国有煤炭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机制的转变,通过契约化管理模式来理顺国有企业内部各种生产、经营关系,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全面实施”的思路,赋予试点单位自主权可有效提升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潜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的实施,从根本上激活企业的内在经营活力,助推国有煤炭企业经济创新改革、提质增效。

参考文献:

[1]梁艳.国有企业契约化管理模式的应用研究[J].中国商论,2017(32):106-107.

[2]许平凡.契约化经营的探索与实践[J].企业管理,2018(2).

[3]陈欢.论全面预算管理如何助推通信行业提质增效[J].中国集体经济,2016(25):51-52.

作者:张雯 单位:西山煤电 ( 集团 ) 有限责任公司铁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