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商业模式浅析

时间:2022-05-07 10:02:45

物流与商业模式浅析

摘要:本文以某医药集团特定案例进行研究,通过其传统业务模式与新兴电子商务模式的实例,对企业进行了商业模式及其相关要素的分析,得出该医药集团能做到国内医药流通行业龙首企业的原因,以及其B2B、B2C、O2O模式成功的要点,对相关行业的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商业模式;医药物流企业;要素分析;电子商务

一、绪论

物流作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商业模式作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逻辑,主导着企业发展的方向与企业服务、产品和信息流的系统,是是企业兴衰存亡的重要布局。近年来,关于国内医药市场诸如药价混乱、药品混杂、药品来源渠道混乱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国际贸易的发展也致使国际医药市场逐步威胁到国内医药市场的地位。本文主要针对A医药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分析,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与展望。

二、文献综述

王雅璨、汝宜红等(2007)[1]分别从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和技术环境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目前第三方医药流通行业所处的环境现状,又将其类型分为四种,分别对其运作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李红兵、段升森、张玉明(2014)[2]提出了商业模式的现有理论模型存在“基因缺陷”的观点,并且针对医药物流企业建立了“企业基因”变量池并进行了能力要素分析与战略研究。杨维平(2007)[3]总结了医药行业的商业模式维度,并根据这两种维度针对国际前沿医药企业将其商业模式分为RBP(研究型模式)和DBP(发展型模式)两种主要类型,并详细分析了未来将会遇到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对相关行业的商业模式发展给予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三、案例

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由于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各种黑暗事件的发生引起国家相关部门对医药行业的高度重视,这对行业内部相关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A企业的创始人提出的一种“快批模式”,一种有着大批量、低成本、现金交易特点的高效商业模式(以下简称“A企业模式”),并逐渐发展为国内医药流通行业的主流商业模式。(一)“A企业模式”———成功的基础。医药批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市场覆盖能力、物流配送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等多方面。“A企业模式”的核心特点就是交易网络大、交易批量大、网络循环范围大以降低成本,快速进货、快速分配、快速分销以提高运转效率,同时通过现金交易确保企业上下游之间拥有足够的周转资金,以降低风险。1.贯通全国的交易网络A企业医药集团自成立以来以初始地为中心辐射全国,已形成众多的物流配送网点,提高了交易市场覆盖能力,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超大交易网络。2.成本优势与客户群由于其交易网络贯通全国,大批量采购导致采购成本大大降低,因此更具有竞争优势。同时各子公司之间形成的连锁批量采购优势也稳固了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关系,并形成了A企业特有的“快批模式”。3.现代物流技术A企业一直着力于现代化医药物流的研究,结合自身特色对旗下所有的物流中心进行现代化设备改造、引入高端硬件系统设备等,并对相关信息系统进行自主研发,大大提高了生产流通效率,形成了“快配模式”。4.质量管理与服务A企业不仅严把质量关,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成立专门的产品质检以及相关化验、监管等一系列部门,确保所有药品器械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同时还提供给客户全天候营业服务、产品跟踪等优质周到的服务,形成良好的企业口碑。(二)新兴业务———质的飞跃。随着电子时代的到来,我国电商的发展与机遇愈发火热,A企业也陆续推出相应电商平台,成为全国少数同时具备B2B、B2C、O2O业务模式的企业之一。1.B2C医药电商模式2011年,A企业医药集团与某电商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建立了B医药网络正式形成了A企业的医药B2C业务在电商领域内的战略发展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在线医药服务平台,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多个大型仓储中心及实时配送点。2.O2O模式2014年A企业开发的C医药网和手机APP(以下简称“C医药”)正式上线,这是A企业基于O2O模式的又一项发展,它是一个利用LBS定位技术为消费者提供500米范围内的药店药品信息及交易平台,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药店直接送货上门。

四、分析

Hamel(2000)认为商业模式是企业经营者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经营方式等理念,由顾客界面、核心战略、战略性资源以及价值网络四个要素构成。根据商业模式的要素对上述案例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对于A企业医药集团:(一)客户界面分析。在“A企业模式”下,A企业下游与对应的子公司形成内部网络,其子公司与对应范围内的目标客户形成外部网络,内部和外部结合形成了A企业整个覆盖全国各地的超大经营网络,为企业的大批量采购提供了前提。(二)核心战略分析。以产品分销为主,配以电商、连锁零售、第三方医药物流等其他主要经营模式。A企业模式的核心是交易网络大、交易批量大、网络循环范围大,快速进货、快速分配、快速分销,同时通过现金交易确保供应链上拥有足够的周转资金,以达到降低成本、降低风险、提高运转效率的目的,最终形成“大流量、低成本、高效率”的商业模式。同时配以差异化的增值服务。(三)战略资源分析。A企业通过各物流配送中心的现代化设施及先进的管理系统进行其日常业务流程操作,现代化硬件设备的引入大大减少了订单处理时的差错率,提高了作业时间;引入并结合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确保上下游企业间各项业务环节之间紧密的联系与更加系统的管理。(四)价值网络分析。医药分销环节中,A企业处于整条供应链的核心位置,形成低成本的战略优势同时获得更多目标客户,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形成目标客户多元化,扩大市场。A企业的商业合伙人除了与其共同搭建B2C和O2O平台的电商企业和微信之外,还有与其属于上下游供应关系的B制药企业和C集团,强强联手实现医药生产与配送环节之间跟紧密的结合。(五)电商模式分析。对于A企业和某电商企业合作创建的“A企业医药网”B2C战略联盟,在医药界和电商领域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尤其是看到A企业医药网成功盈利后,越来越多的在线医药交易平台纷纷上线。由于单件的医药产品物流成本较高,在此之前国内大多数的B2C电商企业均成亏损状态。A企业的电商合作能取得成果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完美地解决了A企业在B2C环节中“最后一公里”成本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该电商企业来说也开拓了网络医药营销市场,获得了更多市场资源,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了双赢。同时对于A企业来说,正是因为“A企业医药网”B2C模式的成功,为其后来“C医药”O2O模式和另一个中药线上交易平台B2B模式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六)规模效应循环。由于A企业特有的快批模式,对于整条供应链来说,形成了一种规模效应循环,如下图所示,其中包含两组循环。

五、结论及展望

A企业坚持以传统医药分销为主要业务模式,与其独特的“A企业模式”为主要商业模式,同时发展B2B、B2C、O2O等电子商务模式为辅助商业模式,结合自身发展条件与所处商业环境进行了商业模式多元化的创新,对相关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A企业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对于整条企业链来说还是存在部分合作者鱼龙混杂的情况,但其实有一部分负面新闻的产生虽然不是企业的自身因素,但这也是其产业链上的丑闻。为了企业自身以及相关行业的更好的发展,建议在供应链终端客户的选择上应该设立相关制度与门槛,杜绝这种鱼龙混杂的现象发生。

参考文献:

[1]王雅璨,汝宜红,范文姬,陈艳.我国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发展环境和运作模式研究[J].物流技术,2007,26(6):23-26.

[2]李红兵,段升森,张玉明.中国医药流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基因改良”、体系重构与策略选择[J].中国科技论坛,2014,(9):69-74.

[3]杨维平.商业模式:以国际制药企业为例[J].国际经济合作,2007,(3):44-47.

[4]梅聪.A企业医药集团发展战略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13.

[5]Hamel,G.Leadtherevolution[M].MA:HarvardBusinessSchoolPress,2000.

作者:雷静琦 单位:上海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