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超市物流配送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5-07 09:58:01

连锁超市物流配送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沃尔玛在中国零售超市市场取得显著成功,然而,成功后随之而来的是物流配送环节面临的严峻挑战。本文对沃尔玛连锁超市物流环节中的设配送成本、配送模式、配送中心数量及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展开研究,挖掘问题的同时寻找解决方案。

【关键词】沃尔玛;配送环节;存在问题

1沃尔玛超市简介

沃尔玛公司是一家美国世界性连锁企业,沃尔玛以零售业为主,在27个国家拥有55个品牌下的11,200多家分店以及遍布10个国家的电子商务网站,现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私人雇主和连锁零售商。1996年进入中国后,在中国进行长期投资与发展,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升级现有门店,加强食品安全,与本土供应商共赢发展。沃尔玛希望更好的适应经济新常态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的同时成为消费者信赖的优秀企业公民。

2沃尔玛连锁超市物流配送中存在的问题

2.1物流成本高的方面。公路环境的制约:交通条件一直是影响物流配送中心服务的重要因素,具体表现在两部分;一部分很难从上游供应商那里购买商品,另一部分,很难将商品分销给下游经销商。近年来,中国高速公路发展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据统计,2002年初将达到89000公里,美国经济发展方面的不平衡也导致了不同地区运输条件的差异,由于这些原因配送效率一直不高不低。2.2配送中心数量少。在中国,只有深圳和上海是沃尔玛的分销中心,这就使得不可能实施以分销中心为中心集约建店的战略。沃尔玛在中国的配送中心模式是在之前、之后和早期发展起来的。它不仅具有较高的运营成本,而且限制了跨区域门店的扩张速度。2.3现有配送中心存在较大缺陷。沃尔玛仓库的内部结构不符合沃尔玛的物流要求。主要是因为零售企业需要跨仓库配送,而沃尔玛仓库不是零售业的特殊配送仓库。由于普通仓库原有的建设忽略了这些因素,最终降低了物流效率。2.4信息系统难显优势。我国商业环境制约了沃尔玛信息系统的优势,政策约束导致沃尔玛卫星通信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全球采购系统和全球物流系统在中国有效共享的巨大折扣。后台物流系统各环节无法秘密发挥其应有的效率,以及跨区域连锁配送的困难等给沃尔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沃尔玛不能依赖先进的物流配送信息使得它必须与其他零售商站在同一条线上。

3解决措施

3.1提高实载率。在配送中心,沃尔玛和供货商都定好时间,按照运行的时间表来进行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同时沃尔玛采用便捷价格低廉的交通工具从而节省运费成本,大连连云港市利用其港口优势进行货物运输,通过汽车运输货物,到达终点超市这种便捷的成本低货运组合在经济上带来了巨大效益。3.2调整配送中心的数量。通过精简配送中心的数量改善配送中心的建设,整顿不充分发挥功能的配送中心,拓展大型的配送中心的辐射链条取消小的配送功能不完善的配送中心,逐步实现规模化配送、统一配送的要求和规模经济的目标。3.3完善配送中心设施。良好的设施设备是配送中心高效运作的必要支持因素,沃尔玛连锁超市可以在各个配送中心都设立相关的设施监管维护部门,通过及时更新维护而真正做到企业要求的统一化、标准化的准则。设备齐全、常用常新、及时检查、定期维护,尽力做到设施设备的完善。只有做到设施完善,管理标准,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配送中心的价值。3.4完善科技技术。如此大规模地管理发货商品的采购、库存、物流和销售离不开高科技手段。为此,沃尔玛建立了基于高科技的专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卫星定位系统达成最优成本。同时,与供应商紧密联系,使供应商通过系统了解他们产品的销售状况。这也使得沃尔玛零售商比某些中小零售商更容易采取双赢策略,通过降低供应商的利润来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3.5完善的配送过程补货系统。沃尔玛在每一个商店都拥有一个补货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在任意时间了解现在商店货品数量、在途货品数量、配送货品数量等,同时它也使沃尔玛可以知道沃尔玛具体某种商品日销售数量、周销售数量、月销售数量、年销售数量等还通过今年销售量预测沃尔玛明年销售量。3.6配送保障设施建设。沃尔玛建立配送中心是连锁经营的关键。但是建立一个配送中心是一项冒险的业务。随着公司的发展销售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中心是根据贸易领域仔细部署的。快捷的配送系统使得沃尔玛的各分店即使在少量存货的情况下也能进行销售,促使货物存储空间的节省和成本的缩减。

4总结

通过对沃尔玛配送成本、配送中心、配送模式、配送数量四个方面的研究发现,配送、运输、销售、补货等一系列流程是连锁企业物流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阶段。如果其中一个缺失,将对整个分配制度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中国许多企业从中学习到了物流管理的标准化。虽然沃尔玛物流配送存在一些不足,但仍然值得中国企业去学习和借鉴。作为经营显著成功的百货商店和零售连锁店,经营着数以万计的商品,困难性和复杂性都是难以想象的。在零售企业的所有治理体系中,物流配送体系是最复杂的,这对于家乐福、百货等中国大陆零售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是一大挑战。

作者:谭林林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