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工科研究生培养研究

时间:2022-02-28 04:59:56

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工科研究生培养研究

摘要:20世纪90年代,经过高校管理体制的调整,我国高校形成中央和地方政府两级管理、以地方政府统筹管理为主的新体制。地方高校发展与区域发展密切相关,高校与所在地区形成同步发展的态势,也成为区域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和探讨地方高校工科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机制建设,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服务区域经济;校企合作;创新

一、引言

2014年1月2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的基本原则[1]:由于地方经济社会多元化发展需求,对地方高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创新能力、目标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对不同学科及层次的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要制定不同的标准[2]。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急需的人才,是值得学位点认真考虑的问题。地方高校发展与区域发展密切相关,不能仅依靠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学校拨款,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高校自身的人才、技术优势,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了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以产教相互融合、校企合作为关键点,把握创新要素资源,更好对接地方经济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的创新活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3]。

二、研究目标与内容

1.探索高校服务地方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地方高校是地方财政拨款为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应探索以科研项目为纽带的地方高校学位点建设,使学位点资源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教师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新样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地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探索地方高校学位点建设融入地方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及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新方式。学位点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要立足地方的核心产业、主要导向性产业、科技发展产业和技术发达产业,改革不满足市场需求、与地方实际相脱离的专业方向,着力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3.探索适应地方产业的学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近年来,珠江三角洲有针对性地成立专业学位点,调整不同学科的专业课程,培养适应性人才,均是为了满足地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江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切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4.探索建立地方高校和地方经济的良性互动关系。地方高校与地方发展应是互动双赢的关系。地方高校学位点能否办出特色,关键在于是否有立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这不仅对地方经济竞争力的提高有着重大意义,也能使高校改革更进一步。

三、预期价值

1.地方院校要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进行学位点建设,致力于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服务。当今时代要求地方高校定位于科研方向,以此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五邑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更应强调服务的地方属性,促进科技成果的完成,使其能够致力于地方产业的服务,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上做出应有的贡献。2.地方高校要突破以传统二级学科为基础的学位点组织模式,聚集不同类型的研究性人才,使学科相互融合和资源共享,在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平台下建设服务企业或行业的研发平台、测试平台,创新地方高校科研服务运行机制。3.校企双方都有各自的优势,地方高校学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要能够解决服务区域经济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科研条件,主动融入地方,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服务,着力提高自身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4.地方院校课程和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点是增强科研团队建设,解决问题是主要目的。创新科研团队建设要结合地方产业特点,促进地方技术研发和发展,提升地方院校学术实力,提高区域经济服务能力。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

1.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是近年来各地方政府大力推进的项目,可引导企业选择和地方高等院校进行合作,以此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拨一定的资金投入地方高等院校,使地方高校有能够接受与大型企业合作和进行科研探索的能力和平台。2.五邑大学设置学位点时应考虑地方经济发展方向,进行研究生培养时需要考虑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发展,不能只研究理论,而应结合地方实际需要,从不同方向多元化、多层次地培养各方面的研究生,让研究生具有与科研项目合作的能力。3.地方高校选拔研究生时,与部(委)高校相比,失去了很多优势,研究生的生源质量有一定的劣势。就五邑大学来说,每年填报第一志愿的考生人数并不能达到招生名额,大部分研究生是经过调剂进入五邑大学的,学校难以在招生时等额招到学生。地方高校应当加强和地方项目的合作,地方项目也应加强对地方高校的投资来获得更多优质生源的加入,更好地促进地方高校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五、基本对策

1.办学主体使用的价值观被称为价值取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应该是地方高校办学的价值取向。在适应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优化学科与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性的人才。根据江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需要,五邑大学对研究生学科、专业、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和重置,致力于发展应用性专业和理论性专业相结合。2.“十三五”规划要求地方本科高校构筑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学科专业和社会服务模式,从一般型转向特色型。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这一能力的好办法,地方高校可通过地方支持,积极开展举办让学生得到实际锻炼的项目,与当地企业进行项目合作,使得研究生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转化成应用型人才,相互得益。3.创新能力是研究生培养所必需的,它可以促进地方和地方高校的科技、经济水平发展[5]。因此,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势在必行的。一方面,导师在教导研究生时要以引导为主,锻炼学生自主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学校要联合地方投入一定的资金,开展创新实习基地等,提供研究生提高自生创新能力的平台。比如,各种不同类型的竞赛,在人工智能等国家正积极发展的领域设置补贴,丰富奖项,吸引研究生参赛。

参考文献:

[1]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新航标[J].高校教育管理,2014,8(03):124.

[2]陈洪捷.以人为本简政放权重心下移[N].光明日报,2014-03-18(013).

[3]杨希.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J].陕西教育(高教),2015,(12):33+35.

[4]陈晓阳,姜峰.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及实践[J].中国高等教育,2012,(Z3):24-25+59.

[5]朱红.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现状及影响机制[A].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2010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论文集[C].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2010:14.

作者:何益宏 汪倩文 单位:五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