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市场经济改革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28 05:02:38

大数据下市场经济改革策略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改革进程不断加快,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是加速了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但也使其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多。文章主要对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在对其面临的挑战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策略以全面提升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质量,进而可以充分激发市场经济改革的动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市场经济改革;挑战;策略

1引言

市场经济的改革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其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增多。大数据的产生和发展为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比如人才需求更为迫切、风险防范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竞争格局变化迅速、对数字化经济提出新的挑战等,这些都会限制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与质量。因此必须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策略以更好地借助大数据促进市场经济改革,进一步提升市场经济改革的成效,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2大数据对于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带来的挑战

2.1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市场经济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层面,需要专业化人才的推进,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是强化了专业化人才的重要作用,而作为市场经济改革的主体企业而言,其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则更为迫切。当前,随着我国各行业专业化人才数量的不断增多,对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仍然难以满足大数据背景下市场经济改革的需求,进而对其全面改革提出了重要的人才挑战。同时,专业化人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所以在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改革会面临人才短缺方面的限制。2.2风险防范压力进一步加大。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强化,我国市场经济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来自于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因此其风险隐患较大。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是加速了全球经济之间的交流,使得市场经济改革面临的风险隐患及其损失不断加大,进而影响了市场经济改革的效果,同时会对整个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主要是因为在大数据背景下各项风险因素的隐秘性较强,对其进行预防和管控的难度较大,一旦发生风险则会产生巨大的损失,进而会限制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成效。2.3市场竞争格局变化迅速。全球经济的发展都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而由于我国经济实现了多年的高速增长,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而在现代化信息科技产物———大数据的推动下,使得市场竞争格局在不断发生变化,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提出了重要的挑战。一方面,我国政府在市场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进而难以对市场经济改革提供全程、实时有效的指导;另一方面,各行业内企业难以及时调整经营发展策略进而在大数据背景下会面临市场波动的影响,进而会影响市场经济改革的整体效果。2.4对数字化经济提出新的挑战。数字化经济是市场经济与现代信息科技高度融合的产物,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经济改革的成果。虽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加速了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但是使得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全面发展数字经济是对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成果的重要延伸,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常态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但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加大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压力,因此为市场经济改革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3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具体策略

3.1强化专业化人才的培育。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改革需要专业化人才的保障,因此强化专业化人才的培育成为必然性措施。一方面,要充分鼓励经济社会各部门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顺应市场经济改革的步伐,通过充分吸收人才和内部培育人才等措施强化自身的人才建设,逐步实现行业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可以在逐步推动整个行业乃至市场经济的顺利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强化高校及科研机构对专业化人才的培养能力,使其能够充分融合大数据和市场经济改革,培育出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人才,为大数据背景下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3.2注重改革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有效的风险防范是促进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关键,因此必须要强化在整个过程中的风险防范能力。一方面,要充分借助大数据对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可能存在风险隐患因素进行全面的分析,强化对历史数据信息的整理与分析,进而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准确的预测,形成风险因素信息库,便于对各项潜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和预防;另一方面,要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市场经济改革风险数据库,实现对各项信息的加工和处理能力,以实现信息的共享,为全面制定和实施针对性的风险预防措施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进而通过协调各方来提升对风险的管控能力。3.3全面稳定市场竞争秩序。市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稳定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因此在大数据背景下必须要全面稳定市场竞争秩序,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为市场经济改革提供便利的条件。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是仍然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避免各行业内企业出现无序竞争的行为,防止出现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必要时可采取一定的限制性措施;另一方面,要以大数据为手段实现对各行业发展的实时动态化监控,对市场经济改革的各个阶段和过程进行监管,防止市场经济改革脱离正常的轨道,使其能够始终朝着公平竞争有序的方向发展,全面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3.4逐步实现数字化经济发展。数字化经济是在现有科技信息不断发展并在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中应用的重要结果,而在大数据背景下要想全面推进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就应该逐步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要继续在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充分应用大数据,使其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各个环节中的数字化程度,进而促使各部门转变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形成发展的合力以推进市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另一方面,要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的发展质量,借助我国经济新常态发展趋势,压缩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水分,以数字经济来衡量市场经济发展的质量,进而可以在推进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率先实现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而又反过来促进市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

4总结

现代科技信息的不断发展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注入了新的元素和动力,随着市场经济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其对信息技术的依赖度不断加大,而借助大数据成为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然性举措。从本文的研究来看,应该从强化专业化人才的培育、注重改革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全面稳定市场竞争秩序、逐步实现数字化经济发展等方面出发,全面推进大数据背景下市场经济的改革,提升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浩.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背景的经济发展新思考[J].全国流通经济,2018(26).

[2]孙倩倩,张平.大数据的计划逻辑———大数据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有计划的社会生产”之可能性[J].企业经济,2018(5).

[3]刘元春.新时期中国经济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框架[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8(1).

作者:侯志杰 万相昱 单位: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