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流动区域经济差距研究

时间:2022-11-27 04:08:25

资本流动区域经济差距研究

摘要:资本要素影响区域经济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地区经济的非均衡发展,从而拉大地区经济差异。改革开放后,资本的自由度逐渐提高,导致我国区域经济差距不断扩大;近年来,内陆地区不断研究新技术,产业结构优化,缩小了区域经济差异。资本流动与经济增长是呈循环关系的,资本流动的增加促进经济发展,以此呈现良性循环;而地区落后的地方,资本流出,导致经济落后,从而使区域经济差距扩大。本文首先剖析了资本流动对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然后举出实例证明,最后提出了如何提高资本流动效率。

关键词:资本流动;区域经济;差距影响

一、引言

资本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资金在地区间的分布不平衡,会导致区域经济差异扩大。从中国东部、西部、中部三大地区经济差异就能看出,东部沿海地区便利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资源,完备的基础设施,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而西部地区资源匮乏,因此资本加速像东部流动,导致三大区域经济差异扩大。随着社会的发展,区域经济差距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因此,探究资本经济在区域间的流动方式是现阶段的难题。提高资本流动的效率,使资本向各地区均衡流动,能有效解决区域经济差异过大的问题。

二、资本流动对区域经济差异有何影响

区域经济的差异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区域经济的差异在经济发展初期影响不会很大,但是随着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加速,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要素投入了经济,使资本更容易向各区域转移,加大了资本像经济发达地区的流动。当区域间资本流动不均衡时,资本的流动无法促进区域间经济的发展,因此,资本投入的差异是地区发展差异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三、资本流动对区域经济差异的体现

(一)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采取的是经济像东部倾斜政策。中西部地区资产匮乏,环境恶劣,自身经济基础薄弱;而东部地区物资富饶,环境状况良好,因此,经济普遍向东部倾斜,造成东西部区域经济差距拉大。并且,沿海与内陆地区的收入差距也与中西部地区相似,沿海地区对企业的凝聚力较大,地区间的差异也随之扩大。在东部及沿海地区政策的贡献明显,因此经济状况较好,从而导致国内区域经济差距较大。(二)从社会层面来看。从事投资工作的人会选择环境优美,发展前景良好的地区进行改造,商业圈的发展促使该地区经济发达,而贫穷地区经济更加落后。针对股票、基金等金融行业进行研究,买入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股票,导致各企业间经济差异拉大。个人经济差距拉大,许多人转向国外,进行对外投资,国内个人企业、国有企业等缺乏资金,缺乏投资,资本流动效率不高,导致国内外经济差异大。

四、减少资本流动对区域经济差异影响的对策

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投入,建设开放型经济,积极吸引外资,扩展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市场发展,完善资本市场的运行制度。中西部地区需要提升自身的产业结构,拓宽投资领域,发展自己的优势。国家需要完善相应的对中西部地区投资的法律法规,提高行政机构的办事效率和信用度,为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提供良好环境,从而缩小中西东部的地区经济差异。财政政策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从财政改革体制,规范转移支付制度等方面,发挥财政的积极作用。国家、社会,平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区域优势,减少区域经济差异。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具体优惠措施是重点。随着市场开放改革程度的提高,外商对中国的资本流入,能够带动该地区经济的发展。加大外商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推动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企业需要发展自身的优势,树立良好的形象,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政策,从而吸引外资,扩大对外发展。同时,也要发现财政缺口,时刻进行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向金融资产的投资,拉动人均GDP的发展。区域金融资源非均衡发展的空间配置是经济差距大的重要原因。加大人力投资,对于生产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中西部地区以及各个资源匮乏的经济落后地区,加大人力投资,提高地区的生产力,从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从金融角度,金融中心的发展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证券市场对区域人均收入有重要影响,应该主张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以及各种经济落后地区的证券市场支持,从而以资本市场的结构优化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五、结语

我国地区发展差距的变化与国家区域投资的政策变化以及资本流动方向密切相关,资本在东部与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效率流动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总之,降低贸易成本、优化产业结构、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为资本的流动提供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引导资本流动对于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国家、社会要发挥资本流动对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资本的自我调节来缩小区域间经济差异,从而减少资本流动对区域经济差距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门洪亮,李舒.资本流动对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影响分析[J].南开经济研究,2004(2).

[2]彭文斌,吴朝霞.资本流动对我国区域经济差距影响的实证分析[J].生产力研究,2007(21).

作者:吴炯 单位:银川能源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