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型外语人才对区域经济发展作用

时间:2022-11-12 09:54:43

复合型外语人才对区域经济发展作用

[摘要]外语人才与城市发展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提高外语服务水准,优化外语服务环境,已经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首先,阐释外语环境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影响;其次,从两个方面探讨外语复合型人才对促进大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最后,提出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对策,以期为大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关键词]复合型外语人才;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对策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和大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施,大庆与其它国家和区域间经济贸易合作急剧增加,很多跨国公司和境外企业与大庆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在此背景下,大庆地区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也将急剧上升。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力量,高校要认清形势,培养出既精通英语又懂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以此来满足大庆高速发展的需要。

一、外语环境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语言环境建设对区域经济社会的进步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它不但能促进区域社会文化的交融和繁荣,更能促进区域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要求硬实力和软实力兼顾并重,协调发展。外语语言环境建设属于城市软实力范畴,对大庆实现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大庆是国家最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之一,也是黑龙江省重要的资源型城市,有着区域性不可取代的独特地位。大庆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解放思想,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战略发展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大庆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促进发展。为此,培养外经、外贸等外向型经济人才,为各种经济活动的顺畅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语言服务保障已经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任务。屈哨兵教授曾经提出“语言服务”这个概念的外延可以从产业、职业、行业、基业几个不同的角度来进行观察,其中“语言服务产业应该有语言翻译服务、语言教育服务和语言支持服务各个不同的分支。”良好的外语语言环境和健全的外语语言服务是涉外经济行为得以实现的基本前提,也是区域经济的良好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外语复合型人才对大庆经济发展的作用

外语复合型人才对大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政府服务经济水平和改善投资软环境。借助外来资本可以更加快速地发展本地经济,市政府一直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庆市2017年“对外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招商引进项目316个,进出口总额77亿美元[3]。”对外贸易额和利用外资额逐年增多,对外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这就需要越来越多的外语复合型人才来充分发挥其语言和专业知识的支撑作用,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的外语服务,优化投资环境,为实现大庆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培养英语复合型人才有利于大庆对外经济合作,让大庆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当今全球正在大踏步地走进知识经济时代,各种各样的经济活动都同知识经济关系紧密。最新科技发明技术更新、先进企业管理经验以及贸易交流信息均以英语语言为载体在传播和流动。大庆本土企业无论是想从外借鉴,提升自我;还是对外宣传,扩大市场。要想生存发展,立足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都必须有高质量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来提供语言支持和服务,以确保各方交流合作的顺畅进行和各种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大庆本地企业的对外经济合作和走向国际提供保障。

三、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对策

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不是靠单一方面就能够做到的,它既需要政府的引导,又需要高校发挥主导作用,同时也需要社会和各个企业间的参与和配合。

1.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校市、校企沟通合作.政府作为教育政策的一个重要决策者,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和企业发展需求,引导高校制定更加合理和适合的外语人才规划和培养目标。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既是高校人才培养素质的提升,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呼唤。另外,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也离不开企业的配合与合作,企业不仅仅能够为高校反馈用人信息,更重要的是能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实训场所,让学生适时地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所学转化成所用,尽快适应市场需求,服务社会。由此可见,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不但需要政府引导并提供必要的政策优惠,同时也需要企业参与,和高校一起开展可行的项目合作。我市内各高校应在政府和企业还有社会其它力量的多方配合下采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强化市场竞争意识,获得教育竞争的优势,培养出高质量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2.高校要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开展EGP(通用英语)与ESP(专门用途英语)相结合的创新型课程实践。高校是外语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的最主要力量。以复合型外语语言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同时具有EGP和ESP能力的外语人才,是当下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任务。高校可以根据市场对外语能力发展的专业化需求,开设外贸英语、电子函电英语、国际金融英语、商务英语、营销英语等,以此来强调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EGP+ESP两者相结合的课程实践,不但能使培养出的人才掌握基本的语言知识,更能够让他们在特定的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学术特长和应用能力,促进语言资本提高,并且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3.高校教师要具备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水平。复合型英语人才需要有高素质、高标准的教师队伍来带领。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眼界见识都会直接传递给他所教授的学生。如果要培养出高尖人才,教师首先要武装自己的头脑,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区域间合作的增多,各个区域间的校际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将会更多,合作的内容也将会更加全面和深入,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借鉴、吸收、利用和改善提高的机会。我市各个高校可以引进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方法,外派骨干教师出国访学深造,交流教学管理经验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与时俱进,以适应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培养更加优秀的复合型英语人才。大庆要抓紧机遇,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在市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各高校应心系服务地方,将人才资源优势与我市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大力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服务于本地经济社会,从而助力经济腾飞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外语专业面向21世纪本科教育改革若干意见[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8.

[2]屈哨兵.关于《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语言服务问题的观察和思考[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9).

[3]2017年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www.dqreli.com/w2017/meitiguanzhu/242.html.

作者:韩宁 王艳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