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经济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研究

时间:2022-10-13 09:26:02

新农村经济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研究

摘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可以促进农业自然资源的保存,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农村农业经济现代化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因此应借鉴国外地理标志保护模式,解决目前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方面存在的多种问题,诸如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意识薄弱,行政区划保护方面存在的局限性,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上仍然缺乏监管以及产品质量保障措施的欠缺。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上,应制定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严格控制农产品质量,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宣传,建立品牌保护机制,同时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执法工作,减少或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在市场中,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以提高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地位,加强并促进新农村建设中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地理标志;经济;保护

农产品地理标志可谓是一个最三农的标志,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与农民的生产生活联系最为密切。通过对农产品提供地理标志保护,可以使农产品保持较好的品质和追求最好的品质,农产品地理标志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着很大的作用。在法国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中,有一个重要的基础理念就是“terrioir”,这是法语中一个含义特定的术语,从地理标志的角度来说,指的是某种产品的质量与某个特定的地域是紧密相联的,只有在这个特定的地域,产品才会具有特定的质量与味道。以法国的葡萄酒为例,terrioir除了指葡萄的生长环境外,还指精神维度的因素,如历史上的欢乐、悲伤等情绪。这就导致这种产品的不可复制性,也许土壤和气候会相似,但一些文化和历史因素是无法复制或学习的,这种不同就构成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特殊性和其独特的自然、历史以及人文的结合。

一、农产品地理标志与农村经济发展

1.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有利于保存农业自然资源,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作为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基础,农业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目前农业自然资源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生态系统的平衡失调与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造成农业发展的阻碍———2016年的受灾面积达26221千公顷,2015年则是21770千公顷[1];二是农业环境的污染令人担忧,这种污染不仅包括农药、化肥的使用,还包括水资源和空气的污染,所有这些都对农业生产造成损害。地理标志的保护,能够使管理者关注自然灾害,并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的监管,有利于保存我国的农业自然资源,使农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2.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能够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地理标志是一个最三农的标志,是一种能够创造价值的工具,国内外数百年的历史表明,农产品地理标志由于其独特的品质和特色,使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因此其价格普遍高于市场同类产品,而且农产品在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就相当于给这种产品贴上了通行证,在走出国门后,市场声誉较高,市场竞争力增大,更容易被国外的消费者接受和认可。农民的收入获得较高比例的增长,生产积极性得到促进。因此从某种程度来说,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就是保护了农民的经济利益,对促进农民增收,尤其是对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2]。3.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有助于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农产品地理标志具有公共属性,相关的农产品产业往往会成为特定区域的引导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具有集群发展的特征。农产品地理标志还是一种公用的品牌,要求该特定区域内的生产者联合起来,共同为之努力,这样才能实现这种产业的引导作用,使农业特色产业能够有组织的进行标准化、集约化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的收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国外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经验之借鉴

1.法国地理标志法律保护。法国是最早对农产品提供保护的国家,最早可追溯到14世纪关于洛克福奶酪生产的皇家特许证,但是直到1905年法国才正式颁布了第一部关于地理标志的法律,对原产地名称作出行政认可;其后又公布《关于原产地名称1919年5月6日法》,这部法赋予了法官对原产地名称进行调控的权力,对生产者提供了司法保护,自此法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对原产地进行保护。1994年欧共体的有关条例被纳入了法国法,地理标志的概念引入了法国,法国承认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应不限于葡萄酒和烈性酒,应扩充适用于所有的农产品,给予了其地理标志强有力的控制和保护[3]。在地理标志国际保护中,法国是主要的推动者,参加了几乎所有相关国际条约的起草和制定,尤其是《里斯本协定》,由于是在法国法的影响下缔结的,因此其与法国当时的原产地名称保护非常类似,强有力的保护了法国相关农产品的利益。2.欧盟地理标志法律保护。随着地理标志保护被纳入TRIPS协定的保护范畴,如何保护地理标志以及其范围的界定成为了WTO的议题之一。法国是地理标志保护的发源国家,对欧洲国家的地理标志保护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欧盟的地理标志保护法律法规现在不仅成为了地理标志专门法保护模式的一个代表,而且对地理标志的重视与保护也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其地理标志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相当完善,欧盟统一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立法主要是《农产品和食品地理标志保护条例》[4],确立了何为地理标志以及其登记程序、注册方式和保护范围等内容,对中国的地理标志保护很有借鉴意义。3.瑞士地理标志法律保护。瑞士于1962年开始对奶酪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设立了注册簿,开始为地理标志产品提供法律保护,根据瑞士对地理标志的法律保护,瑞士是根据产品的种类不同而制定法律法规对地理标志提供相应保护的。根据产品种类差异,主要分为三大类不同的保护:农产品、葡萄酒和手表。针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保护有《农业法》和《地理标志条例》,不仅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还延伸到了农业加工产品(不含葡萄酒)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葡萄酒在瑞士的保护被分成原产地名称、受监控的原产地名称和来源名称[5],主要由《葡萄酒条例》进行管理和规范。瑞士手表的使用规则在《1971年12月23日关于手表“Switzerland”或“Swiss”之名称使用条例》中有详细规定。4.德国地理标志法律保护。德国的《商标法》在1995年生效,对地理标志做出专门的规定,并且地理标志也可以作为集体商标注册获得保护,除此外,地理标志还可以受《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有关特别规定的保护。根据德国的法律规定,对地理标志可以采取两种保护方式:一是对地理标志的专门规定,一是将地理标志注册为商标,不管是哪种方式,均以法律的方式呈现,二者没有位阶的高下,互相承认,均在《商标法》中得以体现,共同保护地理标志[6]。

三、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之现状与难点

1.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意识薄弱。地理标志是一个最三农的知识产权,但是由于农产品的生产者大多不了解地理标志,他们并没有地理标志可以起到保护农产品的这种意识,有些甚至不知道何为地理标志。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受历史上传统生产方式的影响,绝大多数的农民只知道按照市场的发展去生产,去种植,从不去考虑在本区域内是否有着特有的能够反映该区域特色、历史、人文的优质产品,由此导致很多历史传承已久的农产品失去了其特色及价值,甚至最终消失。2.行政区划保护的局限性。中国是一个地域性非常强烈的国度,中国人有很强的地域观念,目前在中国地理标志的申报一般是以行政区划来划定产品保护范围的,给监督管理带来一定的便利,但是在特定的区域内,由于地域的临近,历史人文传统传承的一脉相承性,有些并不属于同一行政区划的同一种农产品,在申报时就可能会出现重复申报的现象,给厘清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方面造成一定的困扰,因此需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申报和认定程序,避免重复申报重复批准现象,避免人力、财力的浪费。3.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缺乏监管。随着地理标志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很多消费者已经逐渐开始关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但是在现实中,一些并未获得地理标志的企业,非法冒用或伪造原产地的名称,低价抢占地理标志产品市场,也有在地理标志区域范围内的生产者,以次充好,使消费者购买到的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并不稳定,扰乱了市场公平,长此下去,消费者就不会再相信地理标志,严重损害地理标志的保障作用。4.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保障措施欠缺。很多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生产者对地理标志认识并不到位,而且缺乏远见,他们认为只要产品能够卖出去,是不是地理标志产品无所谓,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并不太注意农产品的质量问题,甚至不能遵守地理标志使用规则,降低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质量。另外在市场监管过程中,对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如何进行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对违法行为制约措施不力,市场上消费者无法明确区分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影响地理标志产品的声誉,甚至导致某些地理标志的消失或毁灭。

四、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促进新农村经济发展

1.制定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严格控制农产品质量。地理标志农产品应当具有符合其所在地域的特定品质和特色要求,因此地理标志产品的拥有者、生产者以及管理者,应以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为第一要务,约束规范产品的生产标准和行为,制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标准,严格要求生产者按照农产品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进行生产。国外一些地理标志拥有者为了保持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特有品质,对农产品的生产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甚至规定每公顷土地应种植多少果树,每一颗树应产多少果子,看似严苛的制度,却能够很好的保证产品的特色、品质、产量和效益[7]。因此地理标志品牌的拥有者应该针对特定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制定相关的产品标准,地方政府加强其监督检查的职责,生产者严格按标准进行生产,三者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共同维护和建设地理标志品牌。2.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宣传,建立品牌保护机制。中国地理标志保护的历史相对不长,民众对地理标志产品还没有完全了解,在幅员辽阔的大地上,还有许多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没有被开发。国家和地理标志产品的拥有者们应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宣传,增强民众对农产品地理标志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和意义的理解。同时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拥有者,还应当建立地理标志的品牌保护机制,与生产者共同采取措施维护地理标志,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与改进,坚决杜绝制假造假等行为。要使地理标志不仅仅只是一个标志,还要发挥其产品的“通行证”作用,真正使地理标志农产品能够免检走出地区,走出国门,为中国增光添彩。3.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执法工作,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有了严格的质量标准体系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地理标志使用过程中,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专门机构应加强对农产品的管理和监督,要负责对特定区域内使用地理标志的农产品从地域范围、生产源头、种子选择、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到成品包装全过程的严格监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农业部门等管理机构也要加强加大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监督保护力度,做到依法保护地理标志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并督促地理标志注册人保证维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特色和质量,坚决防止并杜绝市场中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权益。中国需要制定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严格控制农产品质量,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宣传,建立品牌保护机制,同时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执法工作,减少或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在市场中,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以提高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地位,促进新农村建设中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家统计局网站[DB/OL].

[2]张诚.地理标志可持续发展刍议[J].中华商标,2013,(09):17-21.

[3]王笑冰.法国对地理标志的法律保护[J].电子知识产权,2006,(04):16-20.

[4]段希勇.论欧盟地理标志保护条例对我国的立法启示[D].大连海事大学,2008.

[5]王笑冰.瑞士对地理标志的法律保护[J].中华商标,2006,(03):59-61.

[6]王杰.德国对地理标志的法律保护—兼谈对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体系的完善[J].中国科技信息,2005,(17):205.

[7]刘峥颢,王伟,苏立民.国内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现状的研究[J].中国标准化,2009,(07):31-32,60.

作者:刘明霞 韩广义 单位:邢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