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农产品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07 10:41:25

农村经济农产品营销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农产品生产加工水平的不断提升,农产品过剩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近几年来,随着网络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的出现,农村经济台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也面临着优化与改革,使农产品销量获得持续提升。

2农村经济台作组织的职能作用

2.1规范产品标准。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制定组织章程时,要把执行合作组织的产品标准作为签约会员的基本义务,以此来保证农产品质量。此外,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产品标准,确保执行标准的可操作性;还要做好产品生产的相关培训,使会员掌握标准化生产的相关技术。2.2确保价格稳定。单个农户在制定销售价格时,通常都是将往年的销售价格作为主要依据。这样就容易因为原材料上涨遭受经济损失。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制定产品价格时,先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准确成本的预测,确保产品价格的合理性。2.3保障交易安全。交易过程包括搜寻交易对象、协商与决策、监督与执行三个阶段。但如果缺少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在农户与消费者交易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违约和欺诈的行为,导致农户或消费者承受经济损失。通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这样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使整个交易过程更加安全,同时保障了农户和消费者共同的利益。2.4拓宽销售渠道。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可以开能多种销售渠道,例如新闻媒体营销、广告营销等;还可以延伸至网络营销、体验营销等新的销售领域,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

3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

3.1品牌策略。要想体现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营销优势,就要对农产品进行优质、品牌、绿色等方面定位,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着重体现农产品的特色,使之能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通过品牌形象的树立,避免农产品陷入价格战,不因市场竞争而影响价格和销量,确保农户的利润。随着消费者需求的逐渐多样化与个性化,要想加强农产品营销,一是要不断丰富农产品种类,二是对农产品种类进行细分,使之与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相匹配,再通过优质安全的产品质量,赢得更多的消费者信赖。此外,以市场调查为基础,对消费者需求进行全面了解,再以适销对路为原则进行新产品开发,不断丰富产品组合,通过差异化策略避免同类竞争,确保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全面提升。3.2价格策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要想提高农产品营销水平,就要充分发挥出在价格谈判方面的优势和职能作用。从拉大农产品之间价格差异的角度,体现出自营农产品物美价廉的竞争优势。这是赢得市场竞争的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办法。另外,在农产品自身价值的基础上,再中加入一定的附加服务,让消费者感觉到物超所值,有利于忠诚度和美誉度的提升。3.3渠道策略。以市场规律和物品流通原则要求为基础,构建起多元化的农产品销售通道,并对各渠道实施规范、严格的管理,为农产品的快速流通提供有利条件。利益的合理分配是开展渠道管理的重点内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要立足于长远发展维护各营销渠道的利益。一是要强化监督管理体系,二是建立评价机制,通过有效监督与客观评价对营销渠道进行优化调整,增强整体的服务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重农产品物流能力的提升,确保消费者能够高效、准确地获取自己想要的农产品。3.4促销策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进行农产品促销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加大广告投入增,加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就说明再好的产品也要通过适当的广告推广,提高其知名度和竞争力,这对于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后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二,还可以结合季节特点、节日需求等元素制定一些销售政策,将产品推向市场,这些真有实用价值的农产品会促动消费者快速购买,为产品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

4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的创新

4.1网络营销。现如今,网络早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农产品网络营销与传统销售相比,营销渠道更加宽广,产品信息更加全面,交易成本更加低廉,所面对的消费者群体也更加庞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网络营销虽然具有诸多优势,但我国现阶段的网络营销模式还不健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想要通过网络来提高农产品销量,就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强化自身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网络销售平台上具有丰富的产品信息;再次,培养网络营销人才,为网络营销提供专业技术保障;此外,组建农业产品物流配送团队;最后,不断扩大网络推广力度,强化网络营销的影响力。4.2体验营销。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可以成立一家或几家实体店,消费者不但可以在店里看到、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产品,还可以进行试吃、试用等体验,从而增强购买的信心。同时,体验营销更利于农产品的推介,例如在店内张贴广告、发放宣传单、派发促销品等,搭建起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平台,进而实现农产品销售的全面提升。

5结语

在农产品极大丰富的今天,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农户和消费者之间搭建起了一个以农产品为中心的沟通平台,既帮助农户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又给消费推荐了物美价廉的优势产品。但是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要想将农产品推荐给更多的消费者,就必须做好农产品营销工作,全面实现产销对接。

参考文献

[1]史贤华,陈明,李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营销策略[J].经济纵横,2011(10).

[2]彭南珍.关于发展我国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1(3).

作者:李瑞楠 单位:河南省中共驻马店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