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6-07 10:43:48

生态农业经济发展策略

1生态农业的内涵

生态农业指的是在保护、优化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生态学以及环境学等理论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和生态农业有关联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等因素,然后构建一个包括社会、经济、自然三大系统的复合系统,这一系统能够确保有限的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获取更高的物质产出率,收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其集传统农业、现代农业的优点、经验于一身,有利于提升农业的生产效率和有限资源的使用率,并且,它还有助于合理开发和保护自然生态资源,提升农业生产的生态效益,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保持良性循环,为农业的发展,营造舒适的环境。

2昌乐县发展生态农业经济的重要性

当前,农业生产正面临重大的历史转型的关键时期,生态农业的发展将会对农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生态农业的宗旨和理念以保护农业可再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为前提,并在此基础上,获得农业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将生态观念应用到农业生产之中,能够实现保护环境、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程度、满足人类的需要的多重目的,最终实现生态合理、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昌乐县农业、农村和农民得到了普遍的重视,农业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农村社会生活得到了较大程度的丰富和提升,农民的收入和社会地位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在这些事实背后,是农村人口数量的有增无减和农业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这是农村社会发展的副作用。而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农业生产所需的生产资料虽然在短期内可以被看做是可再生的资源,但是,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水资源是有限的,耕地资源一旦被污染将会在较长的时期内难以恢复,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离开农村走向城市,留守在农村的大多为老弱病残弱,这样的一个农村群体怎能承担农业高质量生产的“大任”?因此,昌乐县有必要彻底改变现状,从根本上转变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立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的可持续农业生产体系。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农业经济的发展走向国民经济发展的快车道。由此也可以看出昌乐县发展生态农业经济的重要性。

3昌乐县生态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伴随的问题

3.1科学技术及成果转化的限制。在改革开放之后,昌乐县的农业经济获得了较长一段时期的快速增长,但是,这种粗放型的农业经济增长模式很快就达到了临界点,传统的依靠增加劳动力和资源投入获得产出的方法,并未能使农业经济呈现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转变生产方式,使其转到提高全要素的利用效率和通过技术进步提高产出的道路上来。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昌乐县目前的农业生产技术在应用和创新方面表现的并不尽如人意,发展的步伐相对缓慢,不但在农业技术的研发方面投入严重短缺,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也相对较低,农业科学技术人才也呈现出严重流失的状态,这些都使得农业经济的发展动力不足,效果不佳。3.2体制和意识形态上的约束。农业经济的发展需要体制的支持,但是,到目前为止,昌乐县现行的经济体制还是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约束,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在微观层面,随着昌乐县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体制性缺陷开始显露出来,这种“单打独斗”式的农业经营方式并不利于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来说也是低效率的,在一定程度上使农业经济的增长受到了阻碍;在宏观层面,城乡二元经济的社会体制依然存在,这使得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在受到社会重视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对待甚至歧视,这种源于意识形态又表现于实践领域的行为对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3.3人力资本和物力资本匮乏。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农业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增加生态经济的要素是与时代的发展要求相契合的。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任何经济模式的发展都同时需要人力资本和物力资本的双重配合和相互作用。可是,在昌乐县农村地区实施生态农业建设,恰恰在这两类资源上表现出了匮乏的趋势。在物力资本方面,主要的约束表现在推动生态农业经济增长的资金供给明显短缺,生态农业的发展后劲不足。虽然经历了改革开放,经历了政策上向农业的倾斜,但是最终流向农村的资金却依旧处于小规模的范围;对人力资本来说,这是生态经济获得长期健康发展的最为重要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昌乐县目前的农村教育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外界的智力资本(大学生群体等)也很难融入到农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之中,农村人力资本的积累效果极低,对生态农业经济的增长形成了严重的阻碍。

4新时期昌乐县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策略

4.1保证农业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生产力。在昌乐县,发展生态农业是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需要对生态学规律、自然规律保持充分的认识,认真遵循生态农业发展的规则和规律,保证农业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生产力,促使生态农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为此,在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需要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对农业生态系统及其结构进行整体性的调控和优化,促进资源和能量的合理循环和流动,并以环境的承载为限,与自然环境之间保持相互依存的关系,保持生态农业的开放性和稳定性,以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原理组织和安排农业经济活动,保证生态农业的发展处于高位。4.2大力发展和优化农村地区的环保产业。昌乐县在农村地区建设和发展环保产业是具有优势条件的。通过环保产业的发展,可以有效的带动农村地区其他产业的进步。并且在发展环保产业的同时,还能够与外部的生态环境建立起友好的关系,即“环境友好型农村社会”。这样一来,不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和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够开发和销售环保产品和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使农业的生态化道路更加宽阔和平坦。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与资源节约与农村环境保护相关的优惠政策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为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道义上和经济上的双重动力。4.3完善农业社会服务体系。为促进生态农业的健康发展,使农业经济处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之中,昌乐县需要加强和生态农业相关的法制体系建设:尽快出台与农业的投资和贷款相关的优惠政策,保护生态农产品的市场,鼓励生态农产品的外销甚至出口,加快土地流转,在必要时开展规模经营的试点,扩大集约型农业经济的范围,广泛的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加快对生态农产品的认证和市场准入制度,设立生态农业的保险机制,对生态农业发展提供生态补偿。此外,昌乐县还要加强对地方生态环境的保护,强化对环境和污染治理的监测与监管,比如,健全水利设施维护机制,治理乱采乱垦乱猎行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生态农产品的违法行为等。4.4发展生态能源型农业经济模式。不可否认,现代农业的发展在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其弊端也全面的暴露了出来。所以,就昌乐县而言,需要正确处理农业经济发展和环境与资源之间的关系,使其能够协调发展,避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农业经济的进步。比如,在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减少现代工业产品的生产,降低化工产品在生态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程度,通过对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使得生态农业系统能够在自我调节的基础上完成生产和组织行为,以此来实现农业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在这一方面,可供选择的模式主要是发展生态能源,充分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源,降低石油化工产品的投入,使生态农业系统的潜力得到深入的发掘,增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5结束语

综上,昌乐县当前农业经济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因而,该县应该深刻认识发展生态农业经济的必要性,积极探索实践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策略,除了需要最大限度的降低农业经济发展中的投入,最大可能获得预期的产出外,还应该积极的推广节能技术,开发生物质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环境治理成本,提高农业经济的效益。只有这样,农业经济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才能适应现代农业建设和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冯卉.关于生态农业发展的思考[J].现代园艺,2015,(14):11-12.

[2]孙健.生态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时代农机,2015,(09):22-24.

[3]郑建峰.发展生态农业与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J].现代农业科技,2017,(9):172-173.

[4]孙齐.昌乐县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策略探析[J].经济师,2016,(8):1.

[5]周勇.发展低碳农业经济初探[J].经济研究导刊,2016,(17):15-17.

作者:刘萍 单位:昌乐县五图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