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编辑出版分析

时间:2022-06-07 10:39:47

计算机技术编辑出版分析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涌现出大量信息管理软件,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需求,同时也给传统编辑出版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因此,传统的编辑出版不得不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深化的改革。本文分析计算机技术在编辑出版工作的具体作用,讨论计算机技术对编辑出版工作的影响与变革,研究计算机技术在编辑出版中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多元化;编辑出版;变革

一、计算机技术在编辑出版工作中的应用

1.编辑工作的选题和组稿。选题在编辑工作中非常重要,如果选题达不到新颖和独特的要求,就会直接影响到出版书籍内容质量水平的高低。因此,编辑对选题要有一双敏锐的眼光,同时兼有职业敏感性,需要及时把握最新动态信息,尤其是相关的学科领域。在选题时,编辑首先要对标题进行比较,然后再筛选和优化。传统的编辑搜集信息资料,是在各种报纸杂志上得到,需要查找翻阅大量的报纸杂志,工作量非常大。目前,网络技术已经非常方便,能使编辑迅速了解各个学科发展的情况,快速搜集所需信息,将资料放在电脑中保存起来,以此可以随时查阅。编辑可以在电脑上检索已发表的论文,检查自己选择的标题是否新颖独特,以及相关的研究情况。有了网络的辅助,编辑工作不再需要到处寻在资料,只需要有一台可用的电脑就可以查询大量的信息,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当文章的确定选题之后,编辑就可以在网络上和作者直接约稿,不需要再受到地域与空间的限制,并且双方还可以相互联系。编辑在检索库论文时,可以整理出一些学术造诣较高的年轻作者名单,即使不认识,也通过约稿的方式,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2.编辑工作中的审稿。审稿是对来稿的质量进行鉴定和判断,这对稿件能否发表起到关键作用。每个编辑都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如果采用传统的审稿方式,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各种类型的专业论文提出审改的意见,即使编辑所涉及的领域很广,也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在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要想快速了所需的专业知识,只需要在计算机上进行查阅即可。在审稿时,编辑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还能对个别文章进行甄别,就会发现所选的文章是不是有重复研究的现象。在编辑出版的工作中,若是有专业的审稿人,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可以和撰稿人直接联系,当审稿完成之后,就直接寄回编辑,编辑工作人员就可以将审稿意见进行适当的保存。3.编辑工作中的加工。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一些作者的稿件是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给编辑。编辑工作能够在计算机进行操作之后,编辑出版的工作量就没有那么复杂,减少了容易出错的现象。编辑没有发表稿件之前,可以在计算机上按照编辑出版的要求将格式固定,调整文章的要求。因此,编辑删减文章页码时,能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可以在纸张编辑的过程中,避免了因版面件的问题,造成多次出现删改稿的现象。这不仅降低了出现错误的概率,还减少了稿件的校对时间,提高了编辑出版的效率。对于稿件中出现的信息缺失,编辑也能很快得到解决。4.编辑工作中的校对。校对主要是按照原稿审查订正排印或缮写的错误,校对好坏关系到编辑质量以及进度的快慢。如果没有专职的校对人员,编辑既需要对稿件进行加工整理,又要承担较重的校对任务,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运用计算机进行校对,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编辑校对的压力,提高文字校对的准确性。使用计算机进行校对不是没有缺陷的,为了把编辑的出错率降到最低,还需要人工校对。

二、计算机技术在编辑工作中的影响

现在,计算机已经非常普遍,编辑出版工作需要舍弃传统的管理理念,对编辑的日常工作要进行现代化管理,尤其是来稿登记等环节,若是运用计算机进行管理,能把编辑繁琐的事情管理得井然有序。当管理人员分发稿件时,可以直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相关的审稿人进行审阅。审稿人审阅完毕,再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寄回编辑的管理人员。编辑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能够和审稿人相互联系,作者和审稿人之间也可以相互联系,在审稿过程中还能直接交换意见,对稿件进行修改,这样就减少了周转的时间。这节省了很多的时间,连邮寄费用也免了,可以让编辑出版工作更加简练、高效和快速。计算机可以详细的记录各种信息,稿件处理也不例外。通过使用计算机,编辑对稿件的档案管理和信息查询非常方便。在没有使用计算机办公自动化之前,编辑出版的发行工作是一种体力劳动,并且非常繁重,需要抄写大量的发行地址,还会经常出现误写等问题。但是,使用计算机来进行管理,就避免了这些问题的出现。发行工作人员只需要把发行地址录入计算机,并将其按照固定的格式进行保存,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进行增删。一旦使用到,工作人员只需要将用到的地址打印出来。工作人员将地址和对应的数量交给邮局,这样既省时又省力。现在已经有一些出版社根据具体情况设计出适合自己工作特点的管理软件,以此使出版社的所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出版单位可以在内部建立局域网实现资源共享,让所有的工作人员对稿件的处理情况以及进展状态,都能做到及时地了解。出版社需要设计量化考核编辑的程序,进行科学化的管理。

三、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意义

1.要及时掌握学术动态和信息。编辑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类专业最新的学术动态和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的编辑工作要对资料进行搜集整理,需要阅读大量的报纸杂志。现在的报纸杂志非常多,这样的搜集方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编辑的发展需求。计算机网络的信息储藏量容量非常大,编辑只要在网上进行浏览和查询,就可以查到自己想要的信息。编辑在网上浏览信息,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进行全方位的比较,还可以及时调整书籍内容。若把握不够准学术的最新动态和信息,编辑出版的书籍就很难有一个好的销量。例如,相似的文章内容已经在别的刊物上发表很久,编辑若无法及时了解这些情况,会导致过时信息再次重复使用。编辑在网上浏览各种信息,能够迅速知道国内外近期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利于做好编辑出版的工作。信息的及时反馈对于编辑出版来说是尤为重要的,使用计算机网络进行检索,可以使编辑快速知道文章被转载的情况,从中了解差距,总结经验,提高文章的质量。2.提高编辑出版的工作效率。编辑工作中使用计算机技术,能实现现代化管理的目的。现在的网络技术已经得到普及和发展,编辑出版开设了网页和电子信箱,在网上收稿和审稿非常方便。传统编辑的稿件排版前期处理,需要消耗大量的工作时间,而且环节非常繁琐。影响编辑出版周期的主要原因是审稿工作。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审稿时间,加快编辑流程速度,缩短编辑工作的运作周期,编辑的信息传递速度得到了提升。因此,传统编辑工作需要不断地改变旧有的观念,利用计算机计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发稿的时间,争取把优质的稿件在最短的时间内发表。3.建立出版社网站。现在,有很多的出版社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同时还建立具有自主版权的主页,可以各种信息资料,还可以在网页上近期出版刊物的最新目录。为了提高稿件质量,出版社还可以在网上定期征文启事和征文要求信息,提供投稿指南等,同时建立和读者相互交流的平台。计算机网络的信息容量非常巨大,其传播速度非常快速,这为编辑建立起了一个展示自己和对外交流的有效平台。现在是计算机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对传统编辑工作的冲击非常巨大,给编辑带来新的挑战。然而,编辑出版工作人员除了具备传统的专业知识之外,还需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的知识和技能。在期刊编辑过程中,编辑人员不但需要充分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运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还要不断改进传统的期刊运作模式,让编辑出版的工作效率变得更加高效快捷。

四、总结

现代高科技在迅速发展,计算机的功能不断强化,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在发展中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同时,这给编辑出版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因此,编辑出版行业需要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精心优化资源配置,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编辑出版书籍的质量,不断创造精品,使出版行业的发展走向繁荣。

参考文献:

[1]杜家贵.社会科学期刊编辑实用手册[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

[2]刘福民.谈计算机技术在学报编辑中的使用[J].编辑学研究,2016

作者:蒋丽杰 单位:云南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