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04 11:09:34

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探讨

摘要: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迅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逐渐发展起来,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人们生活水平,我国提出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发展目标,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主要的重点、难点,就是农村的发展建设。本文根据目前我国新的时展背景,对新农村建设的内容及其要求进行了研究,并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意义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社会主义;农村发展;新农村;经济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能够有效减少城乡发展差距过大现象,确保实现以城带乡的发展目标,解决我国三农问题,扩大农村市场的发展需求。新农村建设属于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包含有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还有经济建设几个方面。我国属于农业大国,怎么样才能够让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一、新农村经济建设重要内容

新农村的建设主要分为多种方面,包含有法制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还有经济建设等,需要多方面入手来全方位促进我国农村的发展。(一)经济建设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是建设新农村的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农民的长效增收机制,来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全面收入。(二)政治建设政治建设主要是在能够切实加强我国农村的基层民主制度建设还有法制建设,提升我国农民的素质教育工作,引导农民能够根据法律依法实行自己的民主权力。(三)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注重新农村公共文化的建设,开展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四)社会建设社会建设主要是加强社会主义农村公共事业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发展我国农村的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完善医疗卫生体系,从而确保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日渐完善,能够让农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五)法制建设新农村,是需要有法律作为后盾的,所以必须要要针对农村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建设工作中加强法律宣传工作,完善我国的农村法律制度,加强农民对于法律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引导农民在遇到纠纷时,能够首先想起并乐于、善于利用法律武器来争取自己的权益。尽管我国的相关法律对于公民的权益做出了相应的保护,但针对农村切身利益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十分完善。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个发展现状

随着中国农村建设政策的不断深化,农民的日常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在新农村经济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影响因素,制约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一)落后的基础设施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要想促使农村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就必须为农村的发展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这是农村经济腾飞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能给农村建设提供支持,例如说完善农村的通讯设备以及交通设施等。但是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一部分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首先是交通极为不便,影响了农村对外的交流发展,道路是农村跟外界进行连接的重要枢纽,但是目前我国一部分农村地区具备的交通设施,无法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求,道路的质量较差,承载能力有限,这些问题都需要加强改善。农村地区的通讯设施、水电设施都不够健全,自来水、电网络建设不够完善,影响了人们的用电和用水,抑制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在信息接收方面形势比较单一,无法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帮助。(二)农村经济发展落后的经营发展模式。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比较缓慢,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生产经营方式比较单一,限制了农村的生产力提升。我国一部分农村地区生产活动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饭,在生产中应用的生产工具比较传统,无法进行机械化的生产工作,降低了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再加上我国农民普遍综合素质比较低,因此想要在短时间内促进农村经济的增长非常困难。农村市场发展不够规范健全,大部分的农村市场都处于比较混乱的交易状态,农村的网络化建设不完善,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会对农村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农村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优势,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会让很多资源都处于限制和浪费的状况,资源利用不足,影响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任何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但是目前我国农村象征具备的专业化人才比较少,真正优秀的人才都到城市去寻找更大的发展机遇,很难在农村地区扎根,不具备专业化的人才,不具备健全的人才管理和激励机制,这就导致了农村发展缺少有力的人才基础支撑,影响了经济发展。

三、经济建设措施

(一)立足科学发展观。要想使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就要有效促进统筹城乡发展,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二)确保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工农城乡的协调发展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根据国际发展经验,一部分发达国家在较好的处理了工农城乡发展关系之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迅速的进入了现代化国家发展行列。同时也有一部分国家由于没有处理好工农城乡的关系,农村出现发展落后现象,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开始后退,因此我国需要积极吸取国外的先进发展经验,把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一起,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和农业,创新工农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小康社会能够提升我国十几亿人口的生活水平,但是小康社会的建设工作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自从提倡改革开放发展以来,我国的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大部分地区的农村面貌发展比较小,甚至有一部分农村地区至今仍然看不起病、通不了公路,农民的生活水平依旧比较落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发展目标。(四)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农村集中着中国最多的消费群体,所以有针对性地将农村地区的内需扩大,巩固有效促进我国的经济增长,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可靠而的动力,建设好社会主义讯农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农民的收入,带动农村的消费,增加农民的购买意愿,能够有效提升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改善农村的道路建设、住房条件及水利建设,能改善农民的生活及生产条件,保障农村产业的健康迅速发展。(五)构建和谐社会新农村是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系主体是稳定的,但是其中也不乏存各种问题的存在,努力建设好中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能够给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解决农村存在的主要问题,减少农村的发展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

四、结语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日臻完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当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建设出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参考文献:

[1]管继红.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思考[J].中国农业信息,2016(21):10-11.

[2]张文俊.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思考[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2):206+208.

[3]柏章荣.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思考[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05):25.

作者:丁朝霞 单位:栖霞市翠屏街道办事处农村经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