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04 11:07:33

新经济教育改革论文

摘要:随着珠宝首饰行业的发展,我国珠宝首饰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提高。高校为了满足市场对珠宝首饰人才的需求设置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以培养高素质珠宝首饰人才。然而在新经济环境下,很多高校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并没有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培养教育,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教学中仍存在着忽视学生主动性、课程设置不合理、缺乏精细化培养目标等问题。针对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学问题,高校积极探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培养教育的科学途径。研究新经济环境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教育改革不仅能够提高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育质量,而且对珠宝首饰行业发展意义深刻。本文着重分析了新经济环境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探索了新经济环境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教育改革的策略。

关键词:新经济环境;宝石及材材料工艺学专业;教育改革

一、新经济环境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材选择不合理。教材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学的核心,教师主要围绕教材知识开展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学,让学生学习相应的专业知识。合适的教材能够为学生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学习提供正确的方向。然而,我国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发展时间较短,正处于完善时期,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教材较少。大多数学校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都使用相同的教材,难以突出不同类别学校的人才培养重点。2.忽视学生主动性。大多数学校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学都采用教师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学以教师为主,从教师教学角度去阐述知识,要求教师能够将知识讲解透彻,缺乏对学生学习过程的重视,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难以发挥学生在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课堂时间分配不合理。有些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的课堂时间分配不够合理,将课堂用于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材知识的讲解上。然而,学生的注意力只能保持25分钟,超过25分钟,学生会产生大脑疲劳、精神松懈、思维涣散等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难以全部消化教师在整节课堂上所讲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知识,学习效率不高。4.缺乏精细化培养目标。随着珠宝教育的发展,高校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珠宝人才,这些人才主要集中在珠宝质量评价和珠宝鉴定方向。这是因为,珠宝首饰行业发展初期,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仿制品和劣质品。珠宝质量评价和珠宝鉴定人才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珠宝首饰行业的发展。然而,现阶段,珠宝首饰行业不仅需要珠宝质量评价和珠宝鉴定人才,而且还需要大量的珠宝设计、珠宝策略、行业管理、珠宝工艺、珠宝营销等方面的人才。很多学校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仍将人才培养集中在珠宝质量评价和珠宝鉴定方面,缺乏精细化的珠宝人才培养目标。5.课程设置不合理。现阶段,有些学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合理,不符合市场对珠宝专业人才的需求。具体来讲,很多学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课程多集中在珠宝鉴定方面,开设了地质学、晶体光学、结晶与矿物学、钻石分级等课程,缺乏商务贸易、营销管理、珠宝设计等方面的课程,人才培养不符合市场对复合型珠宝人才的需求。

二、新经济环境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教育改革的策略

1.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依据,在新经济环境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教育改革应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市场需求制定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案和规划。为此,高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应积极组织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邀请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企业专业、企业管理者、行业精英等共同参与人才方案的制定,根据市场对珠宝人才的需求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加入商贸法规、珠宝营销管理、珠宝工艺等课程,加强培养复合型的珠宝人才。另外,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应针对珠宝行业的新岗位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并增设珠宝摄影、橱窗展示工艺等课程,培养能够胜任珠宝行业新岗位的人才。2.优化教学方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应积极优化教学方式,合理安排合成内容,实现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人才培养与市场珠宝人才需求的协调发展。为此,学校应不断提高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引进案例教学法、合作学习法、项目教学法等新课改所提倡的教学方法,提高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学质量。并且,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可以引进行业专家对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学进行指导,为学生讲授专业教师所不具备的珠宝行业知识,加强学生对珠宝行业发展的了解。3.完善实训课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实践性较强,需要将理论知识与学生的实践相结合。为此,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应积极完善实训课程。为此,学校应积极建设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校内实验室,加强学生的珠宝首饰制作实践和珠宝鉴定实践。并且,学校应积极建设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珠宝商贸实习机会,将校内实践与校外实习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实践能力,使学生将所学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知识应用在珠宝首饰制作、珠宝鉴定、珠宝商贸实践中,进而夯实学生的珠宝专业基础,提高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刘喜锋,罗洁.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市场化需求研究[J].美与时代(上),2017(02):119-120.

[2]秦宏宇.探析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要点[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04):247-248.

[3]肖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人才,2010(22):233-234.

作者:刘斯明 付芳芳 韦金玉 边庆年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