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业企业经济管理

时间:2022-11-07 03:36:29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企业经济管理

1.新农村背景下农业企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的问题

1.1管理体制不完善

虽然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了一定的时间,但是其中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了工业的发展中,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不是很重视,这就使得在相应的管理体制方面,其还不是非常成熟。由于在这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使之不能很好地适应当今农业社会的机构,对于农业的快速发展,现在的管理体制表现出很大的滞后性,利用这样的管理机制很难做出及时、准确的角色,在对其农业经济进行管理的时候往往也缺乏相应的执行能力,这样就给农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只有在这些方面上加强,才能使其获得更好地发展。

1.2缺乏对农业经济管理的认识

发展农业经济对于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其中对于农业经济管理做出了相应的规定,并将其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为孩子。但是地方的工作人员往往对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在现实的管理当中效果很小。其思想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农业管理人员的整体的知识水平偏低,相应的工作缺乏必要的要求和限制,这样就使其缺乏执行的动力,从而使其工作出现了很多漏洞,这样对于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是十分不利的。只有加强对农业经济管理的认识,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

2.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企业经济管理的措施

在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之后,就需要找到相应的对策来将其解决,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其长远发展。具体来说,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加强思想认识

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就需要将党的政策在农村尽快落实,尽快形成完整的实施细则,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只有对农民的利益进行保护,考虑到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才能激发人们的农业经济管理的热情。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相关的部门要加强对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以期更好地促进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此外,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强对相关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能够在思想上、理论上能够有所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其工作的效率,使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2.2完善规章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就需要加强相应的规章制度的建设,这样才能使农业经济管理之间制度化和规范化,使其获得更好地发展。具体来说,应该从如下方面着手:其一,建立责任制度。为了使得相关的人员能够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需要制定相关的执法岗位和责任的制度,这样才能使得相关的农业经济管理人员明确自己的岗位责任,更好地旅行自己的职责;其二,制定工作规程。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经济,落实相应的土地承包等工作,就需要完善相应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以及工作纪律,这样才能更好地有效地落实农业方面的政策,更好地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水平。其三,建立反馈机制。在农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相应的问题,为了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并给予其有效地解决,就需要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机制,设置必要的观察点,加强日常的联系,这样才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理,保证农业经济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

2.3扩展增收渠道

使农民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只有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才能体现农业经济管理的效果。为此,相关的部门在进行相关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把扩展农民的增收渠道作为一个重点来抓,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农业经济管理的实效性。为此,就需要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其一,改善生产状况。生产工具、人员素质等对于农业的生产效率有着很大的影响,为此,相关的部门应该在农业机械化、自动化发展以及新型农业的发展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其二,实现农业产业化。相关部门要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其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带动农产品深加工,这样才能更好地缩小城乡差距,稳定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从而实现农村整体经济的发展。要使农民增收,就要使其增收渠道得到扩展,加强相应的扶贫工作,加强财政补贴,这样才能更好地农村的生产状况得到改善,使国民经济的收入分配格局更好地得到调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农民的收入。

2.4推进产业化经营

在农业的发展中,专业合作组织对于农业的产业化经营是有着很大的好处的,只有建立相应的合作社,开展相应的原料生产加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才能实现农业的更好地发展。相应的专业合作社的兴趣,使得农户、企业、市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这样对于促进农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将得到很大地提升。也正是因为这样,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相关专业合作组织的培养,加强试点工作,这样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此外,国家在产业化经营商应该在财、融资等相关的政策上予以鼓励,这样才能使其获得更好地发展。

2.5发展现代农业

在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充分发展的今天,发展现代农业是发展我国农业经济的必由之路,只有在这方面进行努力,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为了使现代化农业得到真正的发展,就需要在对征地以及集体用地的征地体制进行改革,这样才能更好地对耕地进行保护,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此外,在农业科技投入上也要加强相应的引进和自主创新,这样才能在种子培育、农业推广等各个方面有所突破,实现经济的更好发展。相关部门在农业技术的推广上面要加强重视程度,做好相应的探索工作,并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及时的调整,建立更好地广泛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长远发展。

2.6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了使得农业经济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就需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这样才能使得农业发展的客观的环境、资源能够得到有序的开发。为此,就需要从如下方面着手:其一,优化配置资源。对于农业发展所需要的土地和水源,相关部门应该对其进行优化配置,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实现农业经济发展和声讨环境保护的和谐,从而更好地促进其长远发展。其二,兴建水利。对于农业发展而言,水利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次啊能解决环境恶化、洪涝、干旱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农业抵御灾害的能力,更好地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3.总结

本文分析了新农村背景下农业企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以期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

本文作者:孙明琦工作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