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合作机构应用税收政策

时间:2022-06-18 09:45:00

农村合作机构应用税收政策

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商业银行作为经济利益主体的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下简称农商银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向农村市场逐步扩张、存贷利差不断缩小的环境下,如何科学、合理的运用税收法规及其相关规定以提高经营效益、规避信贷风险,对于农商银行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科学合理运用税收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农商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都会涉及到税法的知识,特别在财务管理、业务拓展和风险防控等领域的活动,都应建立在认真研究税法知识、读懂学透财税法规的基础上开展的。以税收政策引导经营管理活动,有助于农商银行合理制定财务收支计划,有利于优化投融资业务资产配置,在提高财税管理的同时,能够降低经营成本,规避信贷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益。

二、税收政策下的薪酬发放机制

农商银行制定薪酬发放机制应以个人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为指导,通过“逢低预发,逢高待发”合理安排薪酬的发放,在税法规定范围内有效的进行个人税收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一)优化薪酬机制的必要性

当前农商银行正不断完善薪酬管理制度,随着计件工资和营销工资的引入及精细化,绩效工资在农商银行职工薪酬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因为绩效的考核和激励,将造成员工每个月的绩效工资分布不均匀且波幅较大,根据税法的规定,不同级别的薪酬适用不同的纳税税率,且新旧个人所得税法具有较大差异(见下表),农商银行职员的薪酬有可能遇到因工资未达到纳税起征点而没能享受到税法规定的免税额度,或者因绩效工资较高而使月工资触及较高的税率水平。例如员工甲11月份扣除免税项目后应税金额为2500元;12月份除基本工资外计发季度绩效和营销奖励,扣除免税项目后应税金额为9500元,则11、12两个月的纳税金额将分别为0元和645元,波动较大,并且11月份应税金额离纳税起征点尚有1000元免税额度。个人收入应缴所得税率(2011年改革后执行税率)单位:元因此,在税法的指引下,科学运用纳税起征点和各级数税率的应纳税额区间,通过优化薪酬发放机制,对于合理进行个人税收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二)优化薪酬发放机制的政策指导

目前,国家呼吁各单位和企业通过增加职工收入,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带动内需增长。在税法的指引下,除了通过账面上工资的直接提升,还可以通过合理的运用税法的起征点和税率适用范围合理规划个人纳税降低个人税负。优化薪酬发放机制既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又符合税法的指导思想。

(三)“逢低预发,逢高待发”具有实用性

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在当前税法的指导下,通过“逢低预发,逢高待发”的薪酬发放机制,可以合理运用纳税起征点的免税额度和各级数税率的应纳税额区间,将职工薪酬调整在相对稳定的税率水平上。

1.根据历年经验和预计全年薪酬总额优化薪酬发放。“逢低预发,逢高待发”是在税法的规定下,根据历年的经验合理预计职工全年的薪酬总额,设定每个月的薪酬发放区间,以便取长补短,将整个会计年度的薪酬收入调整在合理的税率水平上。

2.逢低预发,逢高待发”薪酬发放机制以员工自愿并了解自己全年薪酬特点为前提。是否采用“逢低预发,逢高待发”薪酬发放方式由员工自主决定,农商银行只是在税法指导下为员工提供合理节税的建议,员工在衡量自身薪酬特点和纳税情况下可自主选择薪酬发放机制。以农商银行职员甲为例,职员甲2011年全年薪酬为78000元左右,该金额为每个月扣除免税项目后的实发工资,其中包含该职员年终奖。假设全年税率水平以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计算,该员工全年薪酬明细及纳税情况如下表:通过数据可以发现,该职员的月工资受绩效考核的影响较大,个别月份工资波动较明显,大部分月份的工资未能享受到规定的免税额度,并在个别月份触及到20%的较高税率。如果该职员选择“逢低预发,逢高待发”的薪酬发放机制,通过将薪酬控制在每个月3500-6000元之间,并将个人年终奖金固定在18000元,使得个人应纳税税率合理的调整在10%以下。经过调整后个人的薪酬发放明细及纳税情况如下表:通过以上两者的比较可以发现,在选择“逢低预发,逢高待发”的薪酬发放机制后,该职员可以较均衡的将薪酬分布在每个月,同时可以将全年大部分月份的薪酬合理调整在3%的纳税税率适用范围,从数据上比较,选择“逢低预发,逢高待发”薪酬发放机制可以使得该职员充分的享受到税收政策的免税金额和较低税率适用范围,在用足3500元的免税额度的同时,通过适当调整税率水平可以增加近1800元的年收入。可见,合理的运用税法规定的纳税起征点和税率适用的薪酬范围对于个人税务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三、政策优惠项目下的信贷投向

当前,农商银行在经营信贷业务时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计入收入总额等。农商银行以税收优惠政策为指导,通过改变信贷结构,提高支农力度,增加减免税利息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一)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规划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支农惠农政策,强调应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村收入。农商银行提供小额农户贷款能够为农民生产和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对于贯彻执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符合农商银行的经营理念

农商银行立足于农村市场,以服务三农、支持农村经济为主体思想,在加强小额农户信贷管理,规范农户小额贷款会计核算的前提下,调整信贷结构增加小额农户贷款数量,符合农商银行增户扩面的经营理念。

(三)能够切实为农民提供实惠

农商银行通过增加小额农户贷款数量,能够提高支农覆盖面,大力支持农户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经营生产资金需要,帮助农户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能够真正履行其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

(四)以税收优惠政策促小额农贷发展

在有效防范信贷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农商银行可以通过增户扩面有效增加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以发放1000万元1年期执行利率为7.872%(贷款基准利率6.56%上浮20%)的贷款为例,假设不考虑资金成本及贷款品种的利率差别以及营业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种,如果1000万元全部用于发放企业贷款,需要支付1000*7.872%*3%=2.3616万元的营业税和(1000*7.872%-2.3616)*25%=19.0896万元的所得税;如果将1000万元全部用于发放小额农户贷款,根据优惠政策的规定,只需支付1000*7.872%*90%*25%=17.712万元的所得税。相当于在税收优惠政策下,农商银行在增户扩面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可以为企业增加近4万元的税后净利润,如果农商银行将20亿元的其他贷款调整到发放小额农户贷款上,每年将可以增加近800万元的收入。

四、同等税负条件下的债券收益率辨析

随着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农商银行的自有资金不断增加,通过债券市场投资为资金提供保值增值,围绕各类债券的税负水平选择投资品种,对于合理搭配债券资产,提高资金运营效益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应充分认识各类债券的纳税要求

当前税收政策下,国债的利息收入实行免税政策,金融债无税收优惠政策,对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铁道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AAA级企业债无税收优惠政策。农商银行在进行金融资产配置时,应充分考虑各项金融资产的税收规定,在判别收益率的时候应立足于同等的税负条件下进行分析,不得简单的以票面利率衡量债券的最终收益,应在充分考虑是否需要纳税的情况下进行比较债券的真实收益率。

(二)以税负水平辨别债券真实收益率

1、国债与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率比较。作为利率种债券,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都具有较高的信用和市场流动性,同期限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真实收益率受税负水平的影响较大,以10年期的“11附息国债19”和“11国开38”为例,同为10年期利率品,“11附息国债19”和“11国开38”的票面利率分别为3.93%、4.61%。假设投资1亿元这两种债券,从账面收益上看,投资“11附息国债19”每年可获得393万元的利息收入,投资“11国开38”每年可获得461万元的利息收入,比国债投资可以多获得68万元的利息收入。但在考虑税负情况下,“11国开38”需缴纳3%的营业税和25%的所得税,其实际收益率为4.61%*97%*75%=3.35%,即在充分考虑税负的情况下,用1亿元投资“11附息国债19”能够比投资“11国开38”每年能多获得58万元的税后净利润。通过运用税收政策合理对比该品种债券的投资收益率,假设农商银行将30亿元资金用于该项投资,则每年可以多增加1740万元的税后净利润,如持有到期且考虑“11附息国债19”为1年付息两次投资国债的实际收益将高于3.93%的票面利率,则持有到期总体收益差将近2亿元。

2、铁道债和AAA级企业债的真实收益率比较。铁道债和AAA级企业债都具有较高的信用级别,若忽略其他条件的影响,由于税负水平的不同,使得票面利率高的债券不一定具有较高的实际收益率。以投资1亿元“11铁道03”和“11丰国资债”为例,二者都是7年期信用债品种,票面利率分别为4.93%和5.24%,从账面上看投资“11丰国资债”将获得更高的收益。但从税收上考虑,由于二者都需缴纳营业税,如果只考虑所得税支出,铁道债在税收政策的支持下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因此若只考虑所得税,则“11铁道03”的实际收益率为4.93%*87.5%=4.31%,“11丰国资债”的实际收益率为5.24%*75%=3.93%,显然,在税收政策的规定下,投资“11铁道03”能够每年多获得38万元的收入,虽然在账面收益上投资“11丰国资债”比投资11铁道03高出0.31个百分点。从以上债券市场利率品和信用品之间的比较可以看出,票面利率高的债券在考虑税负水平后不一定具有较高的真实收益率。票面利率属于名义上的利率,对于债券的选择应充分考虑不同税负条件下的真实收益率,而不能单一的以票面利率为依据。

五、税务成本下的信贷授信管理

农商银行以传统信贷业务为主营业务,信贷业务在面临违约风险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税务风险。农商银行在处置抵押资产的过程中要缴纳多重的税收,比如,房地产在处置变现过程中,涉及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房产税、城建税等6种税及土地出让金、交易综合服务费等费用。以甲公司厂房抵押获得贷款为例,2009年2月甲公司用2001年所建,评估价值为1.2亿元的自有厂房,以70%的抵押率获得8400万元3年期贷款,该厂房原值1亿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进行摊销,摊销期为20年,残值率2%。2010年底,该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厂房累计折旧约50%,净值5000万元,为收回信贷资产,该行通过法律手段拍卖处置该厂房,假设不考虑其他市场因素,成交价格仍为1.2亿元,根据税法的相关规定,该地区计算增值税时成新度折扣率按净值计算,房产税按扣除10%后计算。则处置该厂房应缴纳的税收为:营业税1.2亿元*5%=600万元,城建税为600*7%=42万元,教育费附加及地方交易附加600*5%=30万元,印花税12000*0.05%=6万元,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为5000+600+42+30+6=5678万元,增值额为12000-5678=6322万元,则转让该厂房需缴纳增值税为6322*50%-5678*15%=2309.3万元,房产税以扣除10%计算为10000*(1-10%)*1.2%=108万元,契税12000*5%=600万元,所得税(12000-5000-678)*25%=1580.5万元,在不计其他费用的情况下,拍卖处置该厂房需缴纳各项税收5275.8万元,则处置厂房之后的现金流为6724.2万元,在不计甲公司所欠利息的情况下,在偿还该农商银行信贷资金时,尚存在1675.8万元的资金缺口,相当于该笔信贷业务将给农商银行造成1675.8万元的损失。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农商银行在确定贷款授信额度时,除了需要对抵押资产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外,还应充分考虑抵押资产提取折旧的情况,以及该抵押资产变现时所需缴纳的税费,不能单一的以评估价格作为授信依据,在综合考虑资产折旧率等情况后,有必要适当地降低该项资产的贷款抵押率,防范信贷风险的发生。

六、农商银行学习研究税收政策的重要性

综上所述,农商银行在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都会涉及到税法的相关知识,应加强税法的学习和研究,充分认识税收政策的重要性,在全面掌握金融税制的情况下,科学合理的运用税收政策,在提高经营管理效益的同时,有效防范信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