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08 03:45:45

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水产养殖生物对于国内的百姓日常生活而言,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水产养殖产业也越来越繁荣,但是也不能够忽视水产养殖系统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本文解释了水产养殖的相关概念,并且从多方面探讨了水产养殖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概念,并且就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水产养殖;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

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随着经济增长人民经济条件的提高,对于水产的需求量也逐渐增高。虽然水产养殖能够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但是也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对环境的消耗和污染,盲目扩大规模导致的养殖对象死亡等。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国的水产行业,急需要我们加强对水产养殖的管理,也要保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水产养殖的概念

水产养殖是指在人为控制的环境中繁殖、培育、和收获水生动物、植物的生产活动,包括从苗种养殖到收获的水产品的人工饲养管理的全过程。水产养殖有多种形式,例如粗养、精养和高密度精养等等[1]。

2水产养殖的环境影响

2.1水产品自身代谢的污染。在水产养殖中,水产品在进食和成长的过程中,出现的代谢物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的污染,比如水体中的磷元素和氮元素就会因为水产品的代谢而增加,导致了较为明显的水产品的生长环境的改变,水产品的生长环境也会因此改变。同时,有很多养殖场为了追求经济效应,盲目的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密度,忽视了水体消化承担代谢污染的能力,从而产生大量的废弃物,长时间积累后这些废弃物会导致藻类的产生,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另外,一些水产品在生长的过程中,会产生毒性物质,从而对环境产生更大的影响。比如毒海藻就使水产品正常生长受损,甚至导致大量的死亡。2.2水底沉积物造成的影响。一些水产养殖需要的是长期养殖。在养殖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水底沉积物,这些沉积物也是对水体产生污染的重要因素。水底沉积物的形成有多种原因,比如水产品的遗体会大量堆积,影响到了水产养殖环境,遗体之后的腐烂也会加剧对水体的污染。此外水底沉积物也有来自过量投放的食物和其他的物质,这些物质经过溶解和释放,不仅会对水体产生影响,也会干扰水体的净化效果。2.3投放物造成的影响。在水产养殖的过程中,因为投入物品不合理带来的环境污染,投放物也来自多方面。比如水产肥料,很多养殖场为了加快水产品的生产速度与产量,会增多水产肥料的用量,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比如很多养殖户对肥料的不了解,使用错误会导致水产品的死亡,从而污染环境。而大量使用肥料,也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爆发水华,导致污染。海水养殖中,养殖户会用杂鱼来喂养,增加成本时也对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2]。另外,投放物还包括了渔药,例如消毒剂、环境改良剂、杀虫剂,这些用品保证了养殖对象的健康成长,改善了水体质量,但是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2.4养殖不当产生的影响。养殖户在挑选鱼苗时,没有丰富的经验,挑选到健康高品质的鱼苗,会导致鱼苗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死亡问题,鱼苗遗体如果不能急事打捞,会对水体产生很严重的污染现象。劣质鱼苗在生长过程中,代谢不良也会对水体造成污染,如果要治疗这些劣质鱼苗,投放鱼药,会对健康的水产品造成不好的影响,也会对水质产生影响。在养殖过程中,养殖人员的错误操作,会导致水体的污染。例如现在机械化操作较多,养殖过程中也会设计到机械设备的操作,如果不能够规范操作这些机械设备,会导致油污问题,造成水油不平衡的现象,甚至对水产品也会产生影响,成为劣质的水产品售卖,从而影响食用的人[3]。

3水产养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

3.1加强监管制度和体系。为了更好的解决环境污染产生的问题,实现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对水产养殖环境的有效管理,应该先加强对水体详细检测的能力。要想缓解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问题,就要先了解水体的污染状况,才能更好的针对水产养殖环境进行改善。因此,需要开发使用多种仪器设备,对水体水质进行定期且全面的测量。指标应该尽可能地详细,这样才能及时发现污染问题,并且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政府也应该加强对养殖户的监管系统,目前,多数养殖户文化水平不高,不能使用科学的养殖方法。我国的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定时对水产养殖地周围的水质进行抽取检查,保证水体质量。同时也要简历完善的文泽机制,使责任明确到个人。3.2推行对环境友好的养殖模式。积极发展循环水系统,循环水系统是指将使用过不适合水产生物的水体,进行金额学的处理,沉淀、消毒之后,将之净化为可以使水产生物生活的优质水体,不仅能够解决水体污染问题,也可以降低成本。此外,为了更好的解决水质污染问题,对水产养殖的结构进行调整也是比较重要的手段。在水产养殖过程中,避免单一水产品的养殖,依据共生互补的原理,对水产品进行合理搭配,增强物种丰富性,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提升净化能力。3.3研发更科学的设备和养殖体系。同时,我国还应该加强在此方面的科学研发,利用科学技术来治理水体污染。根据我国目前的现实情况,实现绿色养殖,研发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小的鱼苗、渔药和鱼粮,降低对水质水体的污染。加强清洁技术的创新,能够加强对水质污染的治理,加强水体情节的效果,避免乘胜二次污染。

4结束语

水产养殖不论在经济体系和百姓日常生活中,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水产养殖对环境也会产生不可小视的影响,因此要重视水产养殖产生的环境问题,增强监管力度,开发友好的水产养殖体系,加强科学技术支持,降低水产养殖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保证水产养殖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毕建飞.探究水产养殖对环境的影响及其可持续发展策略[J].农民致富之友,2018(11):125.

[2]孔烁,李新凯,刘峰,等.水产养殖行业对环境的影响及其可持续发展[J].农家参谋,2018(02):211.

[3]李敬波.水产养殖对环境的影响及其可持续发展[J].乡村科技,2016(08):96.

作者:王家沛 单位:安徽省肥西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