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路径及对策

时间:2022-09-29 09:28:13

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路径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的同时,城乡差距也越来越大。为了促进社会公平,提高人民的生活幸福感,我国提出了乡村振兴的相关国家政策帮助我国乡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而其中又以“互联网+”背景下的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振兴路径。提出发展“互联网+”时代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在改变乡村原有的农业经济为主的模式下,打破了以往乡村旅游发展过程当中的局限,使传统乡村旅游产业中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关键词:“互联网+”;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解决措施

自从互联网在全世界开始广泛传播以后,全世界人民都从互联网的使用当中得到了更加便捷的帮助,人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如此,互联网信息在全世界范围的快速传递影响了各个行业的发展模式,也为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由于现在乡村旅游在我国旅游行业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所以发现乡村旅游当中的问题并进行及时解决,促进互联网和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如何推动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乡村旅游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将从我国乡村旅游的现实情况出发,以山西省为例,分析如今乡村旅游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如何使用“互联网+”与乡村旅游结合的方式推动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1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

由于乡村旅游往往离不开农业的发展,乡村旅游最基本的模式就是发展休闲农业,通过返璞归真的特点吸引城市人群来到乡村进行休闲活动从而取得经济效益。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从这一主要模式出发,进行了多个方面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类型。1.1以服务对象为主。乡村旅游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城市人群,现在城市人群往往因为工作量大、生活节奏加快造成身心疲惫、亲子交流不够等问题大范围存在。根据这一群体的特征进行建立的目标型乡村旅游模式是现如今我国乡村旅游市场当中数量最大的类型。乡村建设者通过给城市人群提供休闲的场所,在场所设置钓鱼、采摘果蔬以及体验农村特色美食使城市人群得到放松,吸引城市人群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城市人群的新鲜感[1]。在这一类型当中,山西省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进行了相关的开发,设置了汾阳生态农业旅游园成为国内外名气较大的乡村旅游形式之一。1.2以旅游资源为主。这一模式是山西省乡村旅游发展最关键的类型,山西省拥有数量十分可观的旅游景区,像平遥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落等旅游资源成为附近乡村发展旅游的主要带动力量。山西省通过自然风光和人文情趣等乡村旅游资源同时带动相关旅游产品的销售,发展配套的旅游服务,以当地著名景点为中心,拓展餐饮、住宿、农家乐、购物等产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在发展山西省乡村旅游业的同时,增加了其他农村行业发展机会,也是对我国振兴乡村的政策响应。1.3以旅游项目为主。农村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就要开辟与众不同的旅游项目,目前许多国内景点项目单一,以游览和购物为主,缺乏新鲜感,乡村旅游通过开办度假村,结合农村空气清新,气候舒适,绿化覆盖率高的优势,给常年在拥挤而浑浊城市的游客提供休闲舒适自由的旅游场地。同时山西省还设置了民族民俗风情园,少数民族人民居住的农村往往具有非常明显的特色风情,他们的生活方式、日常活动、建筑,以及特殊习俗对外地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一些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他们自有的世代相传的生活方式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和乡土气息,在国家保护古村落的基础上,维持当前生活并经营特色旅游业,也有利于他们的发展[2]。

2乡村旅游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

2.1乡村旅游项目缺乏创新。我国乡村旅游现如今基本都是以生态农业观赏为主,再配合一些简单的农业生产活动体验,尤其是现如今城市当中也逐渐增添了一些原生态式的市场经济体,分散了乡村旅游的游客来源。除此之外,乡村旅游由于受到农作物季节性特点影响,不但不能满足城市人群的需要,人群在某一时间段过多涌入乡村,也对乡村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难以得到喘息。而在旅游附加产品方面,往往都是在网上统一定制,缺乏旅游当地的特色,不能吸引游客的注意力,市场开拓程度也会受到影响[3]。山西省乡村旅游多以乡土特色文化和人文历史为主,如何创造出具有文化特色的产品也是提升山西省乡村旅游竞争力的方式之一。2.2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现如今山西省的乡村旅游,往往是以个体经营为主,政府相关部门没有进行合理的治理,政策和经济支持力度不够,各乡村旅游景点之间没有进行合理的交流,往往离不远处就是其他的个体经营户,造成了商业项目重复程度高,减少了多方位获取经济效益的方法。并且旅行社规模不够,也没有进行完整的路线规划,旅游目标往往都是固定的几个,游客没有选择的余地。由于没有进行合理的管理,乡村旅游当中的旅店和客栈也存在管理上的混乱问题,使游客丧失了游玩的兴趣。2.3服务人员职业素养不够。游客在选择乡村旅游时往往会因为乡村旅游在基础生活方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放弃。在对乡村旅游的食宿条件进行提高的过程当中,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不够积极,职业素养不够,很多游客都会产生隐私以及生活需求得不到合理解决的担忧。此外,乡村的基础卫生设备缺少,乡村的环保意识也不够,对乡村整个环境的影响也很大。乡村旅游的成功离不开专业的人才管理,是从一些比较成功的乡村旅游经济总结出来的经验,而在山西省的实际情况当中,担当负责人的往往是村干部等没有专业服务素质的人员,造成乡村旅游在发展过程中不够健康,缺乏科学合理性[4]。2.4交通道路没有整修。乡村的道路通常都是狭长的小道或者年久失修的石子路,对游客顺利进入乡村旅游形成了严重的阻碍。城市和乡村之间交通不够便捷,对道路缺乏合理的规划修建,同时在道路上也没有对乡村进行路标的指示,都成为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乡村旅游想要得到更大的扩展,就必须对交通道路进行及时的整修完善。2.5乡村旅游的宣传力度不够。由于乡村旅游是由农民自主进行经营的一种旅游模式,农民对电子设备的使用程度不够,在对乡村进行宣传当中往往是采用传统的标语或者是口口相传,使得了解的人群数量不够,乡村旅游的客流量不够支撑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从开始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到如今,山西省的乡村旅游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制约了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乡村旅游需要进行更加规范合理的管理和发展。

3“互联网+”在乡村旅游发展当中的应用

随着政府部门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除了大力鼓励农民工回乡进行经济发展,对乡村旅游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也成为振兴乡村的策略之一。通过鼓励乡村旅游在运营过程当中使用互联网智慧进行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建设,从各个方面对在互联网形式下的乡村旅游进行了时代性的转变。3.1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应该把握好对乡村旅游的主导地位,对乡村旅游进行整体运营体制和方式的规范制定。首先,政府要对乡村旅游进行经济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通过投入资金完善乡村旅游在信息方面的缺失,对乡村旅游进行信息化建设,使乡村旅游向智慧型旅游发展。其次,政府也要对管辖区内的乡村旅游地区做好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从卫生环境、交通管制、绿色环境以及网络基础等方面进行整体的提高。此外,政府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对乡村旅游经济进行事实的监控和客流量的分散,在车辆上应用GPS等先进技术,完成对游客人身安全的有效管控。3.2线上线下一起发展。乡村旅游在应用互联网的过程当中,不仅是通过互联网对乡村旅游进行广泛的宣传和销售,还可以通过对网络信息进行筛选分析,得到时下群众的热点关注,对乡村旅游的项目进行更新,使消费者能够更加乐于参与进来。还能够为乡村旅游进行自媒体营销,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对乡村旅游衍生的附加产品进行销售,线上线下进行双重经济效益的获得。此外,游客在对旅游地进行选择时,也能在互联网上了解到乡村旅游的相关信息,通过使用携程等APP进行提前预定和购物支付,减少了实际运营过程当中的繁琐,游客能够更加轻松。不仅如此,乡村还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的获取,对游客进行出游计划的提醒,提升游客对景区的满意程度,对乡村旅游的口碑有很大的提高[5]。3.3转变乡村旅游的营销模式。由于乡村旅游的整个质量有赖于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财力资源的投入。使用互联网,能让农村人员从互联网上了解学习相关的服务态度和服务素质,使游客能够宾至如归。同时,采用智慧网络对乡村旅游进行多种资源的整合,对多个方面的资源信息进行有机的调用,比如整合乡村旅游信息咨询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建立乡村旅游的智慧服务体系,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对乡村旅游的产品进行品质的提升。3.4使用互联网进行多体系的保障。乡村旅游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智慧作用,从乡村环境保障体系、旅游交通保障体系以及医疗护理体系三个方面对乡村旅游的基础进行体制的完善,加强对乡村环保卫生的监管力度,保证乡村生态环境不被破坏,对交通进行智慧管制,进行车辆的有效控流。同时在乡村景区进行紧急医疗情况处理中心,保证在安全情况出现后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治疗工作的准备,充分保障游客在乡村旅游当中的人身安全问题,提高游客的享受力和幸福程度,对乡村旅游的发展能够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4结语

由于现如今市场经济的竞争越来越大,在新形势下提出的“互联网+”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鲜活力,推动我国传统的经济得到快速的转变。乡村旅游要在自身发展当中抓住互联网融入行业的机会,通过互联网智慧不断对乡村旅游进行补充和完善,帮助乡村旅游进行质量和模式的新升级,使乡村旅游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健康的进行可持续性发展,成为我国市场经济当中的新鲜血液并且发挥越来越大的社会效益,帮助人民更好的缓解压力,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曾迎霄.河南省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J].决策探索(下半月),2017(6).

[2]张喜丽.“互联网+”时代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研究[J].山西农经,2018(14).

[3]颜小花.“互联网+”时代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讨[J].南方农机,2018.

[4]毛峰.“互联网+”时代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及对策[J].改革与战略,2016(3).

[5]陆志彬.“互联网+”时代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路径及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16).

作者:马洁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