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29 09:34:47

农业气象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能促进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重视对农业生态系统的建设,因为其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前提。农业气象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密切的关系。文章从生态角度分析了农业气象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阐明了人类必须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建设,保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关键词:农业气象;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1气象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理论

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我国的农业向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在农业的发展中,农民还是需要靠天吃饭,这个格局还在一直延续。受到固有思想的影响,我国的一些农业气象工作者对气象发展认识程度不足,面对新的气象发展形势无所适从。为此,相关的工作部门为了改变这种局势和困境,进行了农业结构调整服务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的建设,为农业气象事业的服务和发展奠定基础,保护农业生产的环境,进而为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2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2.1农业用地资源的逐渐减少。土地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生态系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的土地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是人均占有量不足,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土地被占用,农业资源用地将出现明显减少的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2.2农业生态系统脆弱。受到经济和技术等因素的影响,加之人为因素的影响,农业生态系统更加脆弱。生态系统中的许多元素被人类所需,许多物质元素被人类使用,进而对生态系统物质循环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应该人为的输入大量的物质,如进行施肥等,这样才能保证生态系统的平衡性,但是需要注意这种平衡只是暂时的,一旦长时间发展的话将使生态系统变得更加脆弱。2.3农业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农业生产环境和农户品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特别是造成耕地质量的下降,尤其是一些农产品中含有大量农药残留,不仅威胁人类的健康,而且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有严重的影响。加强对农畜产品污染的监测和管理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对重点污染地区的治理很关键。2.4农业自然灾害有增无减。近年来,我国常常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和侵袭,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的话,直接影响农业生长。自然灾害的破坏程度逐渐提升,一些极端天气发生的次数越来越多,同时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在农业的发展中,农业气象灾害的发生已经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1]。

3农业气象工作策略

当前,生态环境系统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尤其是管理手段和管理体系,监测手段和管理网络的建设,对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直至关重要。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气象事业的进步。要做好农业气象工作,为生态环境建设奠定基础,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3.1认识农业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的重要性。农业能为人类提供的一定的服务,同时在人类的活动中对生态系统的破坏也将造成人类自身利益的损害,举例而言,农业发展的质量受到影响,生态多样性受到影响等。农业气象研究工作中,尤其是农业生态系统的建设中需要我国关注的工作有很多,如农业发展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对生态环境的评估等[2]。3.2重视农业气象的研究,为生态环境发展服务。在生态环境中的气象较为多变和活跃,气象研究指导着一些重要的难题。农业气象工作者应该负起自身的责任,重点研究和探索生产实践和气象服务之间的关系,重视农业生物气象的研究,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此外,还应该重视气象研究的力度和范围,进而更好的为生态环境的建设和发展服务。3.3认识农业气象实用性,促进其更好的发展。农业气象工作对生态环境的建设有重要的影响。随着我国在世贸组织中地位的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建设将变得更加重要。此外,还应该从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救灾保险、农业气象等方面进行生态环境的建设。3.4培养气象学与生态学的人才。农业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影响,生态环境的建设对农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应该不断培养优秀的人才,尤其是生态学和气象学复合型人才。此外,农业气象工作者应该负起自身的责任,积极投入生态环境的建设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拓展研究的领域,向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3-4]。

4结束语

我国的农业大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人们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威胁着生态环境的建设和发展,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和环境的污染成为人们需要面临的问题。我国的农业生产形式有自身的特点,即生产方式是露天的,该种特点决定了其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依赖性。加强农业生产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能很好地促进农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吉宗伟.乡村振兴战略下气象为农服务探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9(13):171+173.

[2]赤杰.浅谈生态环境与农业气象服务[J]现代农业,2016(9):8.

[3]李春雨.生态农业气象科技服务的需求与对策浅析[J].南方农业,2011(15):169.

[4]杜鹃.农业气象服务现状与发展趋势[J]农家顾问,2014(11):56.

作者:李天宇 王松虎 单位:赤峰市松山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