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可持续发展对策

时间:2022-10-29 08:03:06

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可持续发展对策

摘要:高校课余体育训练是高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实现高校体育目标的核心环节。健美操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已普及各大高校体育课程中,但由于起步较晚,其课余训练并没有得到广泛开展,虽有个别高校有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但各种现实问题始终限制着健美操运动的实施。通过对我国高校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现状的分析,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持续发展对策。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现状;可持续发展;对策

随着高校体育教学的不断革新,健美操课程逐渐出现在学生的视野当中,并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健美操作为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不仅能增强学生的体魄,还能陶冶学生的情操。但在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各种问题,需要及时对其调整并完善,以提高健美操课余训练的实际成效。因此,详细分析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很有必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

1我国高校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现状

分析我国高校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的现状,要从五个方面入手:第一,训练形式;第二,训练次数;第三,训练场地;第四,经费情况;第五,高校健美操参赛情况。1.1训练形式。从目前来看,我国高校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的形式大体分为三种:一是以半年为一个训练周期;二是以一年为一个训练周期;三是以两到四个月为一个训练周期,课程安排是学生根据自己的课余时间来计划的。其中,学生在参加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时,大多都热衷于两到四个月的短期训练周期,比例甚至达到一半之多。但从高校自身的状况来看,由于缺少充足的训练经费,为了尽可能的减少训练费用,高校便在临近赛点,大概两个月左右开始组队并招聘队员,进行健美操训练。1.2训练次数。在运动中,只有利用充足的时间进行训练,才能获取优异的成绩。健美操训练不但要求运动员具有较高的身体素养,还要求在训练过程中必须坚持不懈,具备一定的连续性和系统性,不能半途而废。但从高校自身的状况来看,多数高校的健美操课余训练都是以两个月为一个训练周期,表明运动员只有两个月左右的训练时间,要想获取优异的成绩,就必须付出多倍的努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不管是长期训练还是短期训练,在参赛之前每个高校都会组织运动员进行加练,从而增加他们的运动负荷,这对提高健美操运动的整体水平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的。1.3训练场地。只有具备完善的训练场地和设施,健美操运动才能训练出一定的水平。但从我国高校的现状来看,有一些高校选择在田径塑胶跑道上进行训练、有一些高校选择在租赁训练场地进行训练、有一些高校选择在操场上进行训练、有一些高校选择在其他部门的活动场地进行训练,由此看来,多数高校的健美操训练场地都不够正规,不仅影响了健美操运动的训练水平,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高校的训练经费。1.4经费情况。由于我国宏观教育经费比较紧缺,多数高校都存在训练经费不足的现象。从目前来看,我国高校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的经费出处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借助高校单列的训练竞赛经费来支撑;二是依靠体育训练活动经费来维持。还有一些高校认为健美操课余训练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完全忽视这项运动。1.5高校健美操参赛情况。很多高校都没有组织过学生参加健美操比赛,近些年来,一些高校开始意识到健美操运动的重要性,参加健美操比赛的比例和人数日益增多。虽然越来越多的学生都参加了健美操比赛,但是,参赛的水平和质量却止步不前。除此之外,高校健美操参赛的团队还分为专业队和普通队,与专业队相比,普通队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质量成效差、动作不标准、临场经验少、专项能力低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的发展。

2提高我国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我国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教与学相结合;第二,制定高校健美操训练目标;第三,组织学生参加更多的高校健美操竞赛;第四,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2.1教与学相结合。要使健美操课余训练更好的发展,高校必须将教学与竞技健美操运动相结合,找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关的解决措施。除此之外,各大高校还必须做到成果共享、资源共享以及优势互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教学与竞技健美操运动相结合的目标。2.2制定高校健美操训练目标。目前,我国政府非常注重健美操运动,并大力支持高校发展健美操课程。同时,我国还制定了大学体育训练的相关规范,要求健美操的课余训练必须让学生达到心理、生理、运动等各方面协调发展的目标。高校应该在健美操课余训练的过程中根据这个目标对学生进行高效训练,以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我国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的可持续发展。2.3组织学生参加更多的高校健美操竞赛。学生只有积极参加运动竞赛,才能不断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所以,高校应该组织学生参加更多的高校健美操竞赛。通过比赛,不仅能让学生积累更多的经验,还能强化他们的心理素质,同时促进学生间的情感,使他们更加喜爱运动、热爱生活。教师还应该处理好比赛与训练的关系,让学生适应高强度的训练模式,提高学生连续比赛的能力,促进我国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的可持续发展。2.4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高校健美操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健美操的整体质量。所以,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革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加以正确的引导。随着健美操运动的迅猛发展,教师应该不断充实自己,以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一方面,高校应该定期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的培训活动;另一方面,高校还应该不断引入专业人才,以提升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的整体水平,促进我国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通过分析我国高校健美操运动课余训练的现状,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持续发展对策。教与学相结合,制定高校健美操训练目标,组织学生参加更多的高校健美操竞赛,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高校健美操课余训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池建.论竞技体育与高等教育的结合[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3,26(02):149-150.

[2]刘海元.构建我国大学竞技体育发展目标的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4,16(03):95-98.

[3]岳冀阳,王玉瑾.影响我国高校篮球运动开展的主客观因素分析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4,24(05):78-80.

[4]孟国正,许瑞勋.我国普通高校竞技排球队现状与发展对策的调查研究[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版),2005,33(02):97-100.

[5]杨新生,胡玉芹.影响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竞技水平的主要因素及对策[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2,20(03):61-62.

[6]贺京周,诸杰,严春辉.构建现代普通高校高水平篮球队体系的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5,23(01):100-101.

[7]何惠民.对CUBA男篮得分能力的研究与分析[J].杭州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01):41-44.

[8]何选,周丹.高水平篮球队管理的现状及发展策略[J].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3,23(05):73-75.59

作者:马骏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