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03-22 11:09:17

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探究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当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中小企业对于市场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必须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保障人民生活水平、社会安定。

1明晰当下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弊病所在

1.1融资困顿凸显

中小企业尽管在经济发展中所处的地位有所上升,然而事实上仍然存在着中小企业高成本、重税负的弊病,尤其是融资方面存在诸多瓶颈。一般来说,中小企业发展融资之路有两个方向,一是利用外部资金,二是不产生相关融资费用的内源性融资。如若中小企业过度依靠内源性融资,大多数资金势必来自中小企业自身以及日常经营活动所积累的资金,由于企业自身规模小,流动资金少,内部相关资金链发展并不完善,由此实现完全依靠内源融资相当困难。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外部融资过程中的融资高成本代价,间接融资又难以实现,所以在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首先必须解决好融资弊病。

1.2技术创新驱动力不足

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产品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只有充分保证产品销量,才能有效保证销售利润。中小企业自身发展规模较小,在产品技术层次方面创新投入不足,技术创新的制约致使中小企业产品价值得不到提升,市场难以拓宽。想要有效提升创新驱动需要投入足够的资金到产品核心技术的研究领域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创新人才队伍。

1.3中小企业忽视文化建设

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之初就没有形成强烈的战略意识,管理层往往关注于战术而轻视战略,很多决定的制定依靠直觉,局限于眼前利益,并没有做好企业长期经营规划战略的部署。另外,一些中小企业是家族制,相对而言,在企业运作机制上落后且封闭性辖制较大,往往难以实现科学化管理,更难以完成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欠缺系统化的现代管理知识以及企业文化内涵,由此看来,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始终要努力建设企业文化。

2提升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2.1构建明晰战略方针,强化核心团队建设

企业不能尽快朝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明确自身定位,中小企业需要及时挖掘潜力优势,探究明确的发展方向,长远的战略目标是第一要义。同时,不可以急功近利,只有稳扎稳打,有效发挥优势,才能进一步占据有利市场,继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小企业团队建设的重点是核心力量的构建。人才力量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相当重要,团队力量的构建离不开各个专业人才间的协作,唯有大家集思广益,强化企业管理的沟通,才能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继而才能够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团队建设过程,相关中小企业高层理应强化对企业内部人员的关怀,让员工们产生强烈的责任感与归属感,从而带动其为团队、为企业多做贡献,为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2建设企业特色文化

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形成独有的文化特色,从而为企业输入源源动力。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够让企业员工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身力量。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了企业文化建设在战略上的作用,中小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与延续的力量之源,不少企业都能够树立自身品牌,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自身企业特色,由此,中小企业需要实事求是,立足于自身实际特点,更科学地建设自身文化,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2.3实施完备企业管理机制

很多中小企业竞争力不足,可持续举步维艰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制度建设的辖制,欠缺相应运行管理机制极易导致企业在运作管理中动力不足。倘若中小企业将企业文化比作企业软件设施,对应企业制度无异于企业发展的硬件,这是企业不可或缺的环节。中小企业只有秉持实事求是原则,根据企业情况制定配套制度,在内部构建完备奖惩体制,此外,企业理应建设信息化平台,逐步强化内部交流效力,有效规避相关发展风险,切实向可持续化方向迈进。

3结语

一言以蔽之,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探索之路任重而道远,这里不开企业自身的进步和社会的影响。实现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于国于民,都是福祉。

作者:杨哲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状况与政策研究———新形势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J].当代经济管理,2014(2):9-18.

[2]王遂昆,郝继伟.政府补贴、税收与企业研发创新绩效关系研究———基于深圳中小板上市企业的经验证据[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9):92-96.

[3]张亚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政府作用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