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升级阶段性分析

时间:2022-10-29 08:47:59

江苏消费升级阶段性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对江苏居民消费现状的数据分析,总结出江苏消费市场运行的三个阶段性特征,即生存类消费稳中有降,品质类消费快速增长;实物消费出现趋势性下降,服务消费进入快车道;新零售变革迅速,实体零售企稳回暖。在此基础上提出三点政策性建议,即健全体制机制,把消费升级作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重视商业模式创新,放到与科技创新同等高度;聚焦政策支持,加速新兴消费发展。

关键词:江苏消费升级;消费主导型经济;经济增长

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在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消费市场运行呈现出新时代的特征,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新零售发展迅速,新业态不断涌现,正成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消费主导型经济基本形成

(一)江苏社零增幅持续高于GDP增幅。近五年来,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增幅领先,规模居前。2017年江苏省累计实现社零31737.40亿元,同比增长10.6%。与全国及主要省份相比,2017年江苏省社零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4个百分点,与浙江省持平,比广东、山东、上海分别快0.6个、0.8个和2.5个百分点。2017年江苏社零规模居全国第三位,比处于第一位的广东差6463亿元,比第二位的山东差1912亿元。2013—2017年江苏社零增幅比GDP增幅高约2~4个百分点(见表1)。(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2012年之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驱动逐渐减弱,消费需求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3年的50.4%稳步提高到2017年的61.7%(见图1)。(三)江苏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2017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24元,比2016年增长9.2%,与2013年相比年均增长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077元,比浙江低7022元,比广东和山东分别高2021元、8094元。2017年,江苏人均消费39527元,比2016年增长11%,比浙江低3443元,比广东和山东分别高4316元、5898元(见表2、表3)。

二、江苏消费市场运行的阶段性特征

消费升级一般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生存类消费下降,主要是食品消费下降,轻工产品消费上升。第二阶段是耐用消费品上升以及向高档化方向发展。第三阶段是实物消费有所下降,服务消费上升。我们分析认为,江苏消费市场处在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转进的阶段。同时,伴随着商业模式的创新,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融合进入新阶段。呈现以下主要特征:(一)生存类消费稳中有降,品质类消费快速增长。2017年全省限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实现1982.8亿元,同比增长9.5%。2018年上半年全省限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实现904.48亿元,同比增长6.5%。居民生活类商品消费稳中有降,而品质类商品近三年均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尽管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增速有所回落,但是部分消费品质类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1—6月份,全省限上通信器材类增长40.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9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14.8%,保持较快增长。家用电器的升级换代加快。以家电为例,6000元以上高端家电产品零售额份额贡献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21%提升至如今的28%,苏宁高端产品贡献占比高达35%。2018年一季度,市场65吋以上彩电线上增长46%,苏宁增长突破52%(见表4)。(二)实物消费出现趋势性下降,服务消费进入快车道。近几年江苏省社零增幅逐渐下降,从2011年至2018年上半年下降了8.3个百分点,一方面呈现新常态的特征,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也说明商品消费逐步下行。而近年来,人们对服务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养老健康、信息消费等服务消费发展较快。2018年前5个月以来,江苏省影院票房收入达29.21亿元,同比增长15.1%,排名全国第二;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65.5万人次,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1%。(三)新零售变革迅速,实体零售企稳回暖。随着居民购买力的不断提高、网络用户数量的持续上升及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网上商品零售保持快速增长,江苏省这两年都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同时,新零售呈现三大特征:一是线下业态如超市、百货等与物流等新业态的融合发展,形成新零售业业态。二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第一次融合是线下向线上发展,这次融合是线上向线下发展。阿里、腾讯、京东正加快线下零售布局。阿里参股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等线下龙头超市。腾讯参股永辉超市、家乐福。腾讯联手京东16亿元入股步步高。三是智慧零售应时而生。如“苏宁无人店”已开始布局(见表5)。2017年江苏限上实体店铺零售11795.4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便利店增长10.9%,超市增长8.2%,百货店增长7.2%,实体零售企稳回暖。

三、政策建议

(一)健全体制机制,把消费升级作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江苏以消费需求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在促进消费升级中率先作为,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健全两个联动机制,一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联动机制,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建立生产部门与流通部门的协调机制,更好地促进供给与需求的互动发展。二是消费促进工作的联动机制。去年江苏省建立了省消费促进联席会议制度,34个成员单位围绕消费促进实施了“双百计划”,其内容涵盖了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制度保障、政策措施、消费环境等五个方面。从实施情况看,认识还要提高,机制还要完善。(二)重视商业模式创新,放到与科技创新同等高度。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商业模式创新非常快,浙江是这方面的领军者,上海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首选地,2017年开出40多家全国首店。跨界、迭代、智能,都将是今后商业模式创新的代名词,而且商业模式创新往往伴随资本运作方式的创新,电商发展与支付方式创新密切相关,共享单车的资本运作是核心。商业模式创新还会导致行业的兴衰,产生新业态和新行业,因而与产业升级相关联。商业模式创新不是简单的商贸领域的概念,其作用与科技创新相比同样难以估量。我们要把商业模式创新作为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鼓励商业模式创新的氛围,制定支持政策,引进商业人才,在商业模式创新的时代积极作为。(三)聚焦政策支持,加速新兴消费发展。近几年新兴消费发展很快,但是规模仍然较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存在供给上的短板,家政、养老、健康等方面的问题都很明显。要加大政策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尽快整合资源,补上短板。同时,要加强基础性工作,包括建立相应的统计体系等引导和保障消费发展。

参考文献:

[1]黄隽,李冀恺.中国消费升级的特征、度量与发展[J].中国流通经济,2018,(4).

[2]蔡进.发展内贸流通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升级[J].中国流通经济,2015,(2).

[3]路红艳.推进消费升级的路径选择[J].中国国情国力,2016,(7).

作者:崔苏卫 夏网生 单位:1.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江苏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