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消费区域差异性分析

时间:2022-09-18 09:42:22

农村居民消费区域差异性分析

消费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各种迹象表明消费是影响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农业在陕西省各产业中占较大比例,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大小,关联着陕西省农业经济的健康提升,影响陕西省农村居民的自身权益和生活水准是否得到更好增长。陕西省三大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调查结果表明,基于历史的沉淀、政策的倾斜和区域自身基础条件等多方面的约束,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的不平衡性,经济发展速度、效益、水平、规模和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不同区域间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增长幅度不同,增长量也相差甚大,这直接影响到区域间的农村消费需求差异,消费需求的差异进而影响区域间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性。

一、陕西省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居民消费情况调查统计的分类法,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支出分为八项:食品、衣着、居住、家庭设备及服务、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医疗保健、其他等八个方面。从年到年,陕西省农村20122016居民消费结构中的食品支出由降41%低至。农村居民对于食品的消26.9%费在组成上产生了变动,食品消费的样式越来越多,主要食品的消费结构占比更加稳定,副食品如肉蛋奶等消费占比开始逐年增加。但就食品支出总体而言,在消费结构中占比一直呈下降趋势。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中的衣着支出由变化到。6.4%6.0%变动很小,农村居民衣着需求稳定。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中的居住支出由上涨到人们越发重视居住的舒适度和环境的美观程度。自身教育和子女教育消费占比的增加彰显出居民不断高涨的精神追求,越发重视对自我和子女素质的教育,随着接触教育水准的提高,农村居民的消费思想也会得以改变;家庭设备及用品方面支出占比由提升到4.8%6.4%。伴随着国家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出现,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居民手中余钱多了,同时各地区相应国家家电下乡政策方针,更加激励了农村居民的消费。

所以,农村居民家用电器(电视、空调、冰箱等)置办的热情高涨。近来国家对农村地区教育的重视程度提升,农村居民接纳新事物能力增强,物质文化要求水平上升,各种电子科技类产品在农村也崭露头角。农村居民对于移动电话、电脑、音乐播放器等电子产品的需求正逐年上涨。交通通信方面在近十几年来飞速发展,交通通信的便捷化成为主流,这也使得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中的衣着支出由增长到4.7%10.3%。在农村医疗保健和文教娱乐消费方面变动分别为到和15.9%12.9%6.1%12.2%到,由于国家大量推行医保政策,农村居民对于自身健康也提高了重视程度。但目前农村的医疗保健设备还是较城镇有一定差距,不够完善,这项支出在消费结构中变化不大甚至略有下降,所以在这个板块的农村居民消费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在教育以及娱乐休闲各个方面滋生了新的消费观念,教育以及娱乐休闲等精神需求方面的进程紧跟农村的经济发展脚步,所以文教娱乐在结构中变化较大。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在食品、居住和交通等方面保持相对平稳的背景下,文教娱乐、家庭设备用品、医疗保健等方面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其中文教娱乐的上升速率较快。由于近年来农村居民对衣着和住房的消费需求也逐步上升,对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有一定的刚性,但现实的消费力却表现不足。农村居民在各项消费品的消费支出增幅可以看出对于各类消费品的需求量增长情况。随着收入的增长和农村居民购买能力的提高,生活改善的愿望促使消费结构不断向着住和行两方面转移,陕西省的经济发展在终端需求的拉动上潜力很大。

二、陕西省农村居民收入与消

费水平差异性分析会,拥有相对发达的交通与旅游业,能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居民收入高;而安康、商洛、汉中作为陕西省陕南地区城市,受历史、地理位置、交通运输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从人均消费支出看,陕西个城10市的消费水平存在着差距。西安的人均消费支出最高数值达到商洛的1.5倍,消费水平差距近几年仍有增大的趋势。如果一直发展下去,陕西省各区域的经济发展差距会越来越大,农民的不平等感也会上升。

三、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

的区域差异性分析通过对主要指标的分析,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特点为层次低、区域差异明显,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第一,陕西省各市消费支出仍以食品、衣着、居住为主,在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较大,而其消费支出比重低,说明陕西省生活水平还处于满足吃住的较低消费阶段。第二,个城市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差10异,在居住方面,每个市消费差异不大支出比例都在左右,在衣着方20%面支出所占比例不到,在家庭设10%备支出方面十个市居民消费也没多大变化,支出的比例不超过。第10%三,消费结构的区域差异,主要以食品消费、文化教育消费和医疗保健消费三个指标为主,由于不同区域的物品消费价格、消费市场发育程度、基础设施投入、受教育程度以及各区域政府对农村政策扶持力度不同导致不同结果。在食品支出方面,根据恩格尔系数划分贫富的标准,食品消费支出占全年支出左右的西安、铜川、延28%安地区属于富裕型;而食品消费支出比例在的渭南、宝鸡、咸30%-40%阳、榆林地区属于小康型;食品消费支出比例在之间的汉中、40%-50%安康、商洛地区属于温饱型。在文化教育方面,陕西省各市农村居民的支出比例相接近,收入较高的西安、宝鸡、铜川的文化教育支出比重在左右,渭南、榆林、延11%安、咸阳、汉中的文化教育支出比重在之间,其他市支出比重9%-10%都在以下。随着社会发展,农村9%居民思想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重视对子女文化程度教育,但西安、宝鸡、铜川、榆林、延安等地作为陕西省陕北关中地区城市相对于陕南地区经济较发达,对于文化教育投资当然高一些;安康,商洛的文化教育投入相比较而言属于落后的水平,农村居民素质得不到提高,极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在医疗保健方面,支出比重较高的是西安、铜川、延安、榆林,都在左右,陕西省其他市医疗保15%健比重都在左右。可见陕西省医10%疗保健消费支出水平整体偏低,进一步说明陕西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虽然现在农村合作医疗进入各家各户,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还不能从根本不上解决,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农村医疗卫生设置的不合理性、医疗指定医院费用昂贵而合作医疗所报销项目有限、政府投入太少、对农村医疗的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四、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层次分析

陕西省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分为个层次。第一层是西安市。西安4市农村居民消费能力遥遥领先于其他各市,消费能力位于全省之首。西安作为陕西省省会,城市行政中心,拥有千年古都之称,旅游、文化、经济各个方面发展都较完善,拥有健全的交通体系、农业以及副业,农民收入相对于其他城市较高,各类消费支出也高于其他城市。第二层次是铜川、咸阳、榆林。这三个城市消费结构较相似,咸阳作为部级历史文化名城、优秀的旅游城市、秦王朝建都之地。铜川,榆林交通发达,文化气息浓厚,三个城市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高,消费支出呈现多元化。第三层次是延安、宝鸡、汉中。这三个城市消费水平中上水平,宝鸡作为陕西省第二大城市,旅游、文化继承发展地,宝鸡占据着主要的交通地理位置是陇海。宝成铁路枢纽。这四个城市分布在陕西省不同区域,说明不同区域农民的消费结构也有可能相似,这主要与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有关。第四层次是安康、商洛、渭南。这三个城市农村居民消费相对较低,安康商洛位于陕西陕南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较低,经济比较落后欠发达,农民消费观念落后。

五、结论

陕西省农村居民消费区域差异,受不同区域内受区位差异、文化意识、思维观念差异、政策因素等影响陕西省各市区在消费支出上存在着差异,各区域消费仍以食品,衣着,居住为主要消费,而其他消费支出占总消费比重较低,在衣着、居住、家庭设备支出方面区域差异表现不明显,主要以食品消费、文化教育消费和医疗保健消费三个指标为主。在食品支出方面,居民收入较高的西安、铜川、延安属于富裕型,而渭南、宝鸡、咸阳、榆林属于小康型;汉中、安康、商洛属于温饱型;在文化教育方面,陕西省各市农村居民的支出比重相接近,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居民思想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重视对子女文化程度教育,但西安、宝鸡、铜川、榆林、延安等地作为陕西省陕北关中地区城市相对于陕南地区经济较发达,对于文化教育投资当然高一些;安康,商洛的文化教育投入相比较而言属于落后的水平,农村居民素质得不到提高,极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医疗保健方面,支出比例较高的是西安、铜川、延安、榆林,其余各市都较低,说明陕西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还应健全和完善。

作者:樊鹏 单位:陕西省泾阳县农村经济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