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冻精受胎率改良影响因素

时间:2022-09-18 09:42:13

牛冻精受胎率改良影响因素

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相应带动了国内畜牧养殖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养殖规模和养殖技术,普遍得到了质的发展和提高,对于各项养殖技术的应用,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人工授精技术现代畜牧养殖重要的应用技术,对于牛养殖而言,人工授精技术的合理应用,是提高牛肉产品品质和产量的重要保障。但目前人工授精技术在牛养殖领域的应用效果尚不能得到科学的保障,影响牛冻精改良受胎率的因素较多。本文即围绕牛冻精受胎率干扰因素,就其存在的主要影响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具体内容如下:

1目前牛冻精改良受胎率主要的影响因素分析

1.1公牛和母牛方面的因素分析。我国部分地区的牛养殖场或养殖户,习惯将放牧作为牛养殖的工作重点开展,同时兼顾一定的补饲,而劣质公牛的阉割多在3岁左右进行。在这种环境下,群体放牧过程中,就容易发生发情母牛与劣质公牛交配的问题,从而降低牛冻精改良的受胎率。另外,母牛自身存在缺陷、疾病或其他先天性原因,具体如母牛卵子带有缺陷、生殖器官异常发育等等,也可能对母牛的繁重技能造成影响。不同的母牛品种,其受胎率表现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1.2饲养方面的因素分析。饲养管理与母牛发情和排卵之间有着直接且紧密的联系,如饲养管理缺乏科学性,无法根据母牛的自身表现和一般规律,给予母牛相应的适应性管理调整,就容易因母牛配种时机控制不当,导致冻配提前或滞后问题,从而对冻配受胎率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另外,如母牛饲喂管理无法保障营养均衡、粗细平均,也可能由于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干扰母牛的正常发情和排卵。1.3输精时间控制缺乏科学性。人工授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操作,对于技术操作规范和器具卫生条件,有着较高且严苛的要求。部分养殖户由于自身技术水平较差、器具准备缺失等问题限制,在进行人工输精操作时,需要将母牛带往改良站点完成,在这一过程中,就容易错过最佳的输精时间,影响受胎率。另外,母牛在交通运输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体力的损耗,并且情绪也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产生焦虑、紧张等消极情绪时,其输精时间也会偏离其原本规律。

2问题解决措施分析

2.1加强劣质公牛的阉割管理。相关部门应联合政府机关,加强对地区内所有养牛群众的思想宣传和教育,使其在每年的固定时间,将成长至一岁以上的劣杂公牛进行阉割,从源头上解决群体放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母牛与劣质公牛交配的问题,进而保障牛冻精的受胎率。另外,相关人员还应加强母牛的选择管理,通过相应的观察和检测措施,综合对比选择体质健康、无传染病、繁殖机能良好,且没有流产史、发情期正常的母牛作为受精母牛,以保障牛冻精受胎率正常。2.2优化牛养殖饲养管理。随着我国畜牧养殖行业不断发展,相关养殖户应进一步提高对科学饲养管理的重视,树立正确的饲养管理观念,从既有的饲养管理技术入手,加强对母牛发情规律的重视和关注,并在充分了解、掌握母牛发情规律的基础上,优化输精时间的选择控制,做好配种提前量,从而提高配种的受胎率。同时,饲养人员需重点加强对于饲料的营养控制和搭配合理性控制,并根据不同时期母牛的影响需求,做出适应性的搭配调整,进而满足不同时期、阶段母牛的营养需求,增强母牛体质健康,保障母牛可以良好受精。一般来说,母牛饲料应满足其对于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营养物质的需求,在寒冷的冬季还应注意补充能量,以及青绿饲料、温水和盐。部分处于山区的养殖场,还应充分利用环境优势发展人工牧草种植,以实现蛋白质等营养的合理补充。2.3优化人工授精技术操作规范性控制。人工授精技术对于相关操作人员的技术掌握熟练度以及相关器具、环境的卫生条件达标度,有着较高且严苛的要求。如操作人员技术掌握水平较低,或卫生环境较差,就容易影响人工授精操作的顺利实施,造成输精部位不准确、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相关部门尤其是乡镇的改良站点,还应对工作环境和技术操作规范,进行进一步的强调和优化,通过高标准的技术要求和卫生要求,保障人工授精操作的有效进行,避免母牛躁动、紧张等问题,提高牛冻精的受胎率。另外,还可推行站点输精与异地输精相结合输精,即带上解冻好的细管冻精到养殖户里去授精,规范受精规程。

3结语

综上所述,牛养殖过程中,相关人员需全面提高对人工授精技术应用的重视,从既有的几点牛冻精受胎率影响问题入手,结合问题成因分析,积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科学提高牛冻精受胎率,进而促进我国畜牧养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雷云龙.浅析牛冻精改良受胎率的影响因素及优化策略[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2):151.

[2]李如春.牛冻精改良受胎率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措施[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5,(4):54-55.

[3]马晓伟.牛冻精改良受胎率的影响因素[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7):86.

作者:冉农宽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兽医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