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促进居民消费意见

时间:2022-09-18 09:34:59

探析促进居民消费意见

摘要:扩大消费需求规模和优化消费结构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居民消费作为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株洲应以补短板为重点、以政策引导为关键、以差异化策略为关键来共同促进株洲居民消费。

关键词:居民消费;政策引导;差异化策略

消费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热点话题,已引起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11月23日,国务院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党的报告多次提及消费,如“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等。特别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体现了对更大范围、更加丰富的人民消费需求的新认识。本文针对株洲具体消费现状,提出几点建议供决策者参考。

一、以补短板为重点,提升居民消费品质

当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相适应时,消费行为才能实现。现阶段,随着居民消费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只有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供给上补短板,才能对居民消费形成积极影响。

1.补农村短板,做优做强现代农业

第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立足县域资源优势,改造提升特色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支持炎陵白鹅、黄桃,攸县麻鸭、好棒美、茶陵三宝、黄牛等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加快培育龙华畜牧等一批养殖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第二,升级发展休闲农业。吃饭、打牌、钓鱼的“老三样”模式已难留客,“农、旅、文”三种业态融合创新(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手段,以文化为灵魂)才是休闲农业的根本出路。第三,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物流配送、网络购物等现代流通方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补轻工短板,推动消费品生产转型升级

从提高产品功效、性能、适用性、可靠性和外观设计水平入手,全方位提高消费品质量。第一,大力发展高性价比日用陶瓷,鼓励能源再利用和废物再利用方面的技术创新,推行陶瓷生产中的能源循环利用。第二,服饰产业重点突出品牌塑造,发展新型纺织纤维材料,实现纺织产品的多样化和高档化。第三,着力发展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培育千金药业、江山生物科技及炎帝生物等企业,重点支持医药企业的专业化、信息化、现代化、集团化发展,大力推进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猪产业链一体化及西式肉品加工项目。

3.补三产短板,加速服务业与消费升级的融合

围绕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扩大服务的覆盖面,致力打造高端消费资源。第一,加快株洲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艺术陶瓷、烟花鞭炮、服饰文化等,强化品牌建设;丰富已有茶祖文化产业园、华强科技产业园、大汉惠普信息产业园等现有文化产业园的内涵和底蕴;积极引进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第二,加快炎帝陵、神农城、湘江风光带、华强方特梦幻王国和动漫影视基地、神农谷、酒埠江国家旅游风景区等旅游项目连线开发。以祭祖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和文化创意旅游为重点,建设大湘东精品旅游带,努力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第三,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引导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优先满足老年人基本服务需求,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积极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加强残障老年人专业化服务。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等老年生活设施,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第四,大力发展体育健身产业,加强城乡居民基本体育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及运动健身培训、健身指导咨询等服务。第五,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减少株洲中小学生“长沙留学”现象。

二、以政策引导为关键,强化居民消费观念

1.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引导消费方式第一,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加大对交通、市政、信息、城乡电网、能源等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建设一批适应新消费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改善社会公共消费。第二,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在株金融机构开展包括消费金融、健康金融、医疗金融、教育金融等金融服务新模式,刺激居民家庭消费。第三,建立绿色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2.加大株洲产品宣传力度,抢占消费市场第一,将本地产品纳入全市各级政府采购计划,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第二,积极宣传本地产品,鼓励各企业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加大对产品的宣传力度,提高产品知名度,各级新闻媒体、网站要支持对本地产品的宣传;第三,鼓励各大商场、超市、宾馆、酒店、车站、旅游景点设立本地特色产品专柜;第四,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高规格办好株洲美食文化节、芦淞服饰节、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等节会。

三、以差异化策略为抓手,满足多元消费需求

引导消费升级,拓展高端消费需求。一要合理开设高端商品销售和高档个性服务的消费场所;二要开拓新型消费产业;三要改进高端消费的方式,适度发展拍卖典当、二手专卖、旧品翻新、名品租赁、奢华品代购代管代售等新兴业务。建设配套支柱产业,积极发展特色消费。

一要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二要发展重点服务产业,如消费金融、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宜居房产、新能源汽车、文化教育、养生养老、高端餐饮等消费性服务业。三要突出发展体验式消费。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休闲等行业。加大财政支出投入,适度发展公共消费。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和财政决策机制;二要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模式;三要加大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四要扶持和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五要大力支持和扩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公共消费;六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七要完善公共交通建设。研究专项政策,抓住群体消费。

一要关注“新生代”消费,培育未来消费大军。建立专业消费基金,给予教育、创业、置业等特殊消费低息补贴,提供大宗商品的“捆绑式”消费信贷,搭建网络消费平台,加强“一卡通”信用消费建设。二要鼓励“老年人”消费,逐步普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辟老年人用品专柜,增加银色产品研发和供应,开展重阳节等专题会展活动,合理引导老年保健消费和精神消费,保障老年消费者的消费权益。三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带薪休假,刺激消费。破解制度缺陷难题,尽力吸引外来消费。一要继续研究出台鼓励消费的政策,发展和完善消费信贷。

特别是要尝试实行鼓励消费的退税政策。二要将房价、油价、公共产品价格等敏感价格把控在相对合理区间。三要完善“政府倡导、市场引导、企业主导、专家指导、社会传导”的消费制度。四要创新和补充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新型制度。五是探索开放式消费服务制度。六要研究吸引外来消费行为的具体政策。

参考文献:

[1]张园园.株洲市农民消费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13.

[2]刘海宾.聚力打造株洲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N].中国工业报,2018-01-23(004).

[3]马勤,刘青松.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株洲产业转型--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视角[J].科技管理研究,2014,34(03):106-110.

[4]张芳.中高端消费占据主流百货和专卖店受青睐株洲地区男装消费者问卷调查报告[J].纺织服装周刊,2015(42):74-75.

[5]周月桂.“双11”,湖南人“天猫”消费近60亿元[N].湖南日报,2017-11-13(003).

作者:张玉双 单位:中共株洲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