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设施投资与经济发展

时间:2022-12-05 04:33:22

公用设施投资与经济发展

本文作者:刘熙工作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

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与经济的相关关系

1、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成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百姓民生具有密切的关系。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水平反映城市的整体经济实力,是体现城市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硬件指标之一。2、我国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具有区域不平衡性我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规模及建设水平具有不平衡性,如我国经济现存的东、中、西部三大区域经济发展规模及水平具有不平衡的特征。目前各地区市政公用设施的投资资金基本上依靠地方财政自筹,而各地经济实力的巨大差距使不同地区可用于市政建设的财力状况有较大的区别。东部地区目前处在一个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化水平较高,地区经济基础雄厚,人才、设备等条件比中、西部更加具有优势,因此无论从市政公用设施投资额、建设规模、建设标准上都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3、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资金来源中,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和地方财政拨款;来自市场筹集部分,主要为国内贷款、债券、外资、企业自筹和其他资金。

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模式的优选建议

明确政府在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中的地位及作用,多方面拓展融资渠道,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投融资机制。根据不同的市政公用设施设施建设项目和投资规律,将市政公用设施划分为:纯经营性、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项目,分别采取不同行动方案参与其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应是:总体规划者、法规政策制定者、补贴资金提供者、行业监管者。1编制市政公用事业近、远期发展规划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年度投资建设计划,组织并督促有关方面和相关市政公用企业予以实施。2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加快制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实施细则和相关政策,进一步清理和修订不利于民间资本发展的法规和政策性规定。3完善价格和财政补贴机制。逐步理顺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形成机制,制定合理的价格,使经营者能够补偿合理成本、取得合理收益。对民间资本进入微利或非营利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应建立相应的激励和补贴机制,鼓励民间资本为社会提供服务。4、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加强对市政公用事业的投资、建设、生产、运营及其相关活动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市政公用产品与服务质量。完善特许经营制度,严格组织实施,规范市场准入,完善退出机制,认真签订和执行特许经营项目协议,加强项目实施和运行情况监管,确保项目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

充分认识民间资本进入的重要意义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是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加快形成市政公用事业多元化投资格局,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运行效率和产品服务质量;有利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建设质量,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更好地满足城镇居民和社会生产生活需要。

开发市场化的运作方式

市政公用设施是城市运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载体,它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共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基础,关系到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通过市政公用设施投资模式创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才能逐步解决市政公用设施投资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不平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