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用权廉洁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12 10:10:00

秉公用权廉洁建设思考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是树立加快发展、为民尽责、清正廉洁形象,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基层党委、政府来说,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关键在于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责任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能否得到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能否得到推动,关键在于责任能否落实到位。一要细抓具体。要把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落实到单位、部门直至个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层层抓落实。要从一件一件事情抓起,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件件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特别是作为一个地方党委“一把手”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党风廉政任务亲自部署,重点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要来信亲自批办,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要严抓考核。责任的考核指标要细化、量化,具有可操作性。考核的程序必须严谨,确保考核公正公开。考核结果要坚决兑现,使它真正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要真抓追究。追究是落实责任制的关键,也是落实责任制的难点和弱点。只有追究到位,才能体现党纪的严肃性,才能促人警醒、引人警戒。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既要对那些麻木不仁、不抓不管、风气不正的,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追究到底,但也要做到责任清楚,是非分明,处理实事求是,坚决避免有问题不追究或从轻追究。

监督贵在经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能时断时续、时紧时松,要把它贯穿于改革和执政的全过程,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日常点点滴滴的积累来持续推进。一要经常教育引导。深入开展党章和法纪学习,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充分利用会议等场合,经常强调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时时强调,处处警醒。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用身边人身边事作为示范教材,做到警钟长鸣。二要立足抓早抓小。从我们这几年查处的大案要案来看,许多都是从一些小问题、小错误开始的,最终发展到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我们见微知著,着眼防范,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打招呼”、“扯袖子”,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加强预防力度,做到干部小违纪的时候就能及时发现,就有人管、有人抓,防止滑向犯罪。三要加强关键部位。从权、钱、人等易于滋生腐败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入手,设计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腐败防范机制,使党员干部不敢腐败、不想腐败、不能腐败。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使用、资产经营管理、资源出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有效杜绝腐败的发生。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

施加以解决。

重点管好领导。领导就是领路引导,干部就是先行一步。领导干部的风气引导的就是一个地方的风气,领导干部的形象代表的就是一个地方的形象。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如果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出了问题,那里的党风、政风、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不会好到哪里去。管好领导干部,就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一是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我做起,模范地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树立好榜样。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去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班子,管好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为他们谋取私利。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子,坚持择善而交,积极倡导良好健康的生活情趣。二是对领导干部要加强监管。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把戒勉谈话、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任期经济审查、述职述廉等制度落到实处,从制度上最大限度堵塞腐败的漏洞。加大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的监督检查,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把党内监督与各方面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的权力监督体系和网络。

成效见于风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手段,不是目的,必须把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全局工作,以实际成效来推动全局工作。营造良好社风是基础。执政党的党风对社会风气具有决定性的影响。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一方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腐败,在党员干部中树立起干净干事、公正办事、清正廉洁的形象,必然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另一方面,我们党处于执政党的地位,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风对政风民风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通过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引导社会弘扬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究诚信、崇尚廉洁、尊重法制的良好社会风气。维护群众利益是根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对待和处理群众来访来信,加强对各项惠民为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落实,狠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效解决社会不公现象,使执政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促进科学发展是中心。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和防腐倡廉工作,减少牵扯发展的障碍,引导领导干部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推动发展上。要围绕发展大局,将预防和惩治腐败寓于改革发展的各项重要措施中,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主动深入改革第一线和市场经济新领域,全面履行督查检查职责,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各种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