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经济管理方式探讨

时间:2022-09-07 09:33:53

煤矿企业经济管理方式探讨

摘要: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背景,以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煤矿企业原有经济管理方式已经变得不适用,所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越来越多,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以及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通过对煤矿企业经济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加快企业经济改革,能够切实改善传统经济管理方式。文章简要分析了煤矿企业经济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性,从实际管理现状出发,对经济管理创新方式的运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煤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式;运用

经济管理作为煤矿企业管理事务中的关键内容,其管理水平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的良好性。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煤矿企业要想抓住发展机遇,增强自身竞争力,就需要明确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以经济管理方式作为突破口,结合经济市场特征及企业特点,对其进行改进创新,以达到优化企业内部经济结构的目的,进而才能占据更大竞争优势,走出当前困境,实现企业减亏脱困转型发展。

一、煤矿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以某煤矿企业为为例,对其近期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存在产量持续低迷、安全异常被动、成本畸高不下等问题,经济管理水平较低。第一,为实现预期改革目标,企业内部组织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人多效率低现象,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活力不足,难以为改革的持续推进提供足够动力。第二,生产工艺落后,薪酬分配不合理,员工缺乏工作积极性,作业现场组织协调不到位,导致生产效率较低,原煤总量较少,吨煤成本、营业收入不达标,再加上欠款无法及时收回,使得企业经营效益较低。第三,非煤产业发展力度不足,资源价值得不到充分挖掘,利用率较低,并且成本管理有待加强,材料设备采购价格偏高,存在浪费、闲置现象,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力度不足,资金支付及使用得不到有效落实。第四,缺乏对转型项目的研究和重视,没有结合市场形势及国家政策,寻找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型项目,即便是开发新项目,也没有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执行力较弱。第五,仍有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漏洞,员工生产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安全异常被动现象明显,事故索赔还加大了企业成本[1]。

二、经济管理创新方式在煤矿企业中的运用

煤矿企业在创新经济管理方式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落实。1.加快组织和机制改革。煤矿企业应该不断优化内部组织结构,扎实开展“三定”工作,既要简化机构设置,坚持能合并则合并原则,精简工作流程,又要定编定岗,根据企业业务特点及发展需求,科学设置岗位,撤除无用、不必要岗位,同时还需要合理配置人员,结合岗位要求及工作人员能力,将其安排至最佳位置,做到人尽其才,充分挖掘其潜能。与此同时,煤矿企业应进一步理顺激活机制体制,对于煤炭主业来讲,应对管理职权机及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完善分配考核机制,对非煤产业来讲,应转变经营方式、拓宽业务渠道、降低成本支出,加大管理监督力度。2.提高产量并稳定收入。针对产量持续低迷现象,首先,应该注重抓好产销联动,根据产量确定销量,通过销售刺激生产,保证所有煤炭产品都能够销售出去,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需要注意的时,要及时收回欠款,保证货款回笼。其次,应该极大对生产工艺的研究力度,大力引进先进设备,对生产系统进行升级和改进,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增加产量,获取良好经济效益。另外,还需要做好生产现场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现场管理和监督,落实重点生产环节,针对作业现场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2]。3.加强资源和成本管理。煤炭企业应该充分挖掘煤炭资源的利用价值,本着吃干榨尽的原则,结合市场发展形势,加大煤炭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实现其利用效率的最大化,提高对矸石再洗、中煤配比加工等重视力度,对可利用能源进行回收创立,为企业谋求更多的获利途径,同时还能降低排放及环境治理成本。另外,应做好经营成本管理,科学编制材料设备采购计划,对其价格、品牌、型号等做出明确规定,减少材料浪费、设备闲置现象,并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内部审计,落实各项资金的支出及使用情况。4.支持并落实转型项目。煤矿企业要想拓宽生存空间,就需要持续推进自身转型。一方面,要树立长远发展目光,善于从市场上寻找商机,充分利用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发展转型项目,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获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通过减免税费降低企业财政压力。另一方面,要落实转型项目各项工作,不仅要做到思想上的重视,还需要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积极配合协调合资公司,科学制定项目规划方案,加快项目建设与执行,使其尽快投入运营。5.重视并落实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是必须重视的一项管理内容,必须落实到位。煤矿企业应该树立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明确安全事故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力度。同时,应该加大安全管理问责力度,对于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安全事故现象,应给予相关负责人严厉惩处,形成威慑作用。另外,应做好生产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使员工学习并领悟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对重点头面、薄弱区域、要害部位、特殊时段的管控力度,防止出现安全管理漏洞。

三、结语

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煤矿企业经济管理发生重大变化,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煤矿企业要想增加自身经济效益,就需要从计划经济体制中走出来,树立全新的经济管理理念,对原有管理方式进行创新。煤矿企业只有坚定改革攻坚信心,保持扭亏脱困定力,综合多方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采取有效策略对经济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推动企业改革和转型,才能顺利度过煤炭市场低迷时期,实现企业可持续长远发展。

作者:王灵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煤业 ( 集团 ) 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英.经济管理创新方式在煤矿企业中运用的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7):48-50.

[2]张运站.煤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式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4):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