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物流的机遇与希望

时间:2022-08-18 11:05:00

西部物流的机遇与希望

现代物流是指以信息技术、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以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为目标,对整个供应链进行系统的协调,实现物品从供应者向最终消费者适时、适量、适地、准确、安全的移动,达到整个供应链的低成本与高效率。当然,现代物流还包括绿色物流、“大物流”等含义。

现代物流席卷全球,在我国虽刚刚起步,但已经形成了物流热,本文结合我国的实际,分析西部地区发展现代物流的机遇、挑战和途径。

西部发展现代物流的机遇

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自从1999年6月17日,同志在西安主持召开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动员令,拉开西部大开发的帷幕后,西部社会经济的发展、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在物流方面集中表现为不断加大中央财政的资金投入力度,以完善物流基础设施(高速公路、铁路、空港、出海口岸等)建设和城市公共设施(城市高架公路、现代通讯、仓库等)建设。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和引进外资的优惠政策吸引的国外资金在现代物流方面的投入,使得西部发展现代物流的硬件方面得到不断提升并将继续得到改善。

WTO的加入

我国加入WTO与国际接轨日益加快,这无疑会给我国的现代物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现代物流建设,已经在我国东部沿海省市、由于地缘和外资物流的带动被普遍重视起来,并率先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如广东将发展物流产业作为经济领域四大主攻方向之一;深圳明确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深圳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上海原规划建成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后又加上了一个国际航运中心,即国际物流中心,并提出着重发展三类物流和五个物流园区;天津争取成为中国及东北亚地区物流及信息枢纽;青岛则把发展现代物流作为“以港兴市”及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切入点。

西部各地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发展现代物流,必然降低物流成本在GDP中的比重;减少企业的流动资金占用,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带动投资需求,增加就业;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使电子商务真正变成现实;强化中心城市的功能。因此它已摆了到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着手制定各种扶持其发展的优惠政策。西部各地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尽管受区位劣势等因素的影响,但热情不减。如西安市副市长李雪梅于2002年6月21日主持召开的西安市现代物流发展研讨会,强调积极争取进入国家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城市行列,努力使西安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现代物流中心。随后,市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又拿出了从2003年到2010年的物流产业规划,即建设一个物流园区,六个物流中心,十个配送中心。

西部地区进一步提高经济竞争力要求

中国经济之所以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之所以依然是吸引外资最活跃的国家,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几分之一。据计算,中国比日本的人力成本低30倍,而西部地区劳动力成本则更低,但中国的物流成本是发达国家2-3倍。因此西部地区如果继续发挥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的同时,加大建设现代物流,不仅能够开辟社会就业门路,对进一步提升西部地区的经济地位和经济竞争力无疑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西部地区现代物流市场需求加速放大

随着西部大开发和加入WTO中国市场的更加开放,西部地区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个性化、特色化、定单生产、定单采购、电子商务的发展,内外资及本地区连锁经营的不断成长,大卖场、大型批发市场、仓储超市的发展,一定会对低成本、快捷、方便、准确、安全、周到的高质量客户服务的现代物流产生强劲需求。

西部发展现代物流的挑战

现代物流意识淡薄

在我国,物流,尽管经过20多年的理论探讨,特别是近几年的努力、被人们所熟悉,但现代物流观念还远未被业界所掌握和运用。特别是广大的西部地区很多人对物流还停留在运输、仓储的传统物流的低层次认识上,处在被动的服务地位。

现代物流的专业人才缺乏现在物流人才非常紧缺,物流专业的毕业生被一抢而光,供不应求。据估算,到2010年,高级的物流管理人才需求量大约是五万人左右。但西部地区的诸多不足和种种劣势使得毕业生不愿来,高级人才难以引进、留不住。而高级物流管理人才缺乏,导致管理太粗放,物品破损率、车辆空载率、到货误期严重。因此,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早出人才、留住人才,已经摆在了西部地区社会各界的面前。

管理体制因素

我国现在无法形成一个统一的物流市场。因为所有的物流资源都分散在各个部,有许多资源都是政府直接管理的,这种垄断局面以及纵向的管理体制切割了物流业本应有的横向联系。而西部地区的地方保护主义及企业的“大而全,小而全”又很严重。显然,这是制约发展现代物流的又一障碍。

市场竞争的压力

西部地区不仅受到我国加入WTO后发达国家物流业的竞争压力,而且受到东部地区逐步化了的现代物流业的竞争的压力。加入WTO后,我国物流业的市场准入,将逐步取消管制的状态。物流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相对于采掘业、制造业,具有投资少、风险小、收益高、灵活性强、受地理环境影响小、经营范围广的特点,大型跨国公司会迅速进入中国的物流业,抢占物流这个市场。我国较发达的东部地区物流企业也积极西进,如上海大型物流企业、中海物流有限公司,与陕西汽车集团正式签订物流服务合同,由中海物流为陕汽所需原料和配套件提供采购供应一体化的物流服务,同时中海物流在西安的子公司也宣告成立。

物流技术普遍落后

开展现代物流经营所需的技术包括:管理技术、作业技术、信息技术和装备技术等。西部地区因历史的、经济的、地理等原因,物流技术水平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很大。据了解,西部地区除省会城市的物流企业的物流业务尚可维持外,地市、县原有的物流设施很多挪做它用,其原因主要是物流技术的水平低,导致服务质量差造成的。同时西部地区的商贸企业将大部分物流业务外包给东部地区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又是一个例证。现在西部地区正在搞现代物流建设的企业,其计算机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技术普及率很低。

西部发展现代物流的途径

发展现代物流,政府积极引导是关键

现代物流是一门新兴产业,经过培育可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政府应对现行规定进行必要清理,研究制订适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要求的管理制度和政策扶持体系。按照“大物流”思路,制定现代物流规划,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这样才能防止和避免物流产业发展中的盲目性和自发性,以实现“大物流”、“绿色物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国有物流为主导,民营物流为主体

西部现代物流建设中一些重大的项目、基础性建设,物流园区,大型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在开始时只能主要由国家来办,或由国家出面,制定方案、规划,组织社会力量来办,才能办得起来。事实上只有政府先投资或参与投资,才能带动和吸引民间和外商投资或参与投资。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和特色决定的。然而西部现代物流建设要取得决定性胜利和实质性进展,必须吸引和带动大量的民间投资进入,包括外资和东、中部地区民间投资,并使民营物流成为主体,并发挥作用。民营物流产权关系清晰,经营机制灵活,又彻底面向国内外市场,关心技术进步和经营管理创新。其经营管理搞得好与不好,同当事人的利益、社会地位、名誉关系最直接,即具有很强的自我激励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而不像国有物流那样,要靠外力的推动才能搞好。推动和支持民营现代物流的发展,既是促进西部地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促进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也能锻炼出真正的企业家。

加强物流的教育培训工作,树立现代物流观

发展西部地区现代物流业首先要在业界大力开展现代物流教育与培训,树立业内人员特别是经营管理人员的现代物流意识。可聘请物流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组织企业家、业务骨干赴沿海发达地区现代物流企业考察学习,有条件的企业尽可能组织内部职工的现代物流知识、技术的培训工作,真正建立起学习型企业。

发展第三方物流,做大、做强一批物流企业

第三方物流是由供方与需方以外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模式,是物流专业化的集中表现,使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是建立在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基础上的、在特定时间段内按照特定价格向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系列化物流服务的企业。由于第三方物流巨大的成本价值、服务价值、风险分散价值、竟争力提升价值以及社会效益,在国外发展迅速,成为现代物流的重要标志。据专家预测,2000年至2005年,我国物流业其年增长率将达到25%,2010年中国的物流市场容量将达到1.2万亿元,这不啻是给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巨大商机。做大、做强一批物流企业,主要应是做大、做强一批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这可以说是西部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突破口、切入点、样板工程,应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先行搞好。

提高物流装备水平和技术水平

如前所述,因各种原因,西部发展现代物流业有着许多先天的不足,为了缩小与沿海发达地区物业的差距,迎接入世后跨国物流企业的激烈竞争,西部物流业一定要有超前意识,通过各种融资渠道,集中财力,对物流的硬件支持系统如:自动化设施、网络化设施、信息化技术、柔性化工艺,和软件支持系统如: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化、供应链管理一体化、服务及营销策略适宜化、物流管理人才高级化、第四方物流支持形成化等物流装备、物流技术,进行不低于沿海发达地区物流业水平的现代化的改造更新。

营造发展现代物流的良好环境

良好环境是西部地区发展现代物流的重要措施。现代物流是“大物流”,具有综合性、社会性、协作性、高技术性等特征,需要各方的广泛支持和配合。首先,政府应尽快改革物流业的管理体制和物流企业的经营机制,真正实现政企分开,尽快制定扶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规范物流企业的市场准入,整顿物流市场秩序。其次,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应充分认识“第三利润源泉”的作用,将自己工作重点放在“核心竞争力”上,而将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商贸企业要积极扩大连锁经营,IT产业要为电子商务,电子物流创造作业平台,使现代物流有充分拓展的空间。最后,大众传媒、专家学者、物流协会、物流企业要大力宣传现代物流的经济、社会、服务、环保等意义,以营造发展现代物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