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目标的定制与落实思索

时间:2022-08-18 11:07:00

教学目标的定制与落实思索

教学目标是教学的起点,也是教学的归宿,更是一节课的灵魂。教学的成败,与教学目标是否准确制定与是否落实到位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应如何制定好三维教学目标并落实到位呢?

1教学要定准三维目标

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三维目标呢?新课标根据新时期语文课程的任务和学生的实际需要,提出和制定了新的目标理念,要求教师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去设计目标,试图从多角度、多层次体现课程的价值。因此教师一定要深入研究课程目标、课文特点、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学习动机、学习习惯,以及学生的个体差异等。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有效整合三维目标,以充分预设目标达成为底线,以智慧生成目标为突破口。教学目标抓住行为主体、行为条件、行为动词、行为程度四个要素表述得具体、清楚、明白。

2教学设计紧扣三维目标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加涅提出“为学习而设计”。就是把学生怎样学、学什么、教师怎样指导学生学放在首位。新教材给老师们预留的空间特别大,因为每节课教材呈现给老师们的是一种形式的层次结构。真正上好课,需要我们自己设计教学过程,适当补充教学内容,这需要我们研究其形式特点,识破并掌握其层次结构,才能确定我们补充教学内容的深浅和宽窄以及教学过程设计的思路和方法。作为教师首先要实现与教材的深层对话,深刻理解教材所蕴藏的丰富的知识内涵,实现理解教材,在尊重教材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即考虑他们的思维方式,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以“问题”为中心进行教学构思,把教材内容设置成以问题为主线,引导启发学生通过思考、交流、互动、尝试、合作、调查、探索等方式逐步解决一个个问题,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和创新思维,提出更有价值的问题。教师必须设计多样的教学环节与问题情境,根据不同类型知识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例如,对事实性知识进行复述,对概念性知识进行对比,对程序性知识进行流程展示,等等。鼓励学生超越教材,超越课堂,超越教师。

3教学过程落实三维目标

好的教学设计是落实三维目标的基础,教学过程如何才是落实三维目标的灵魂。教学过程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训练学生的行为,完成教学任务,而且是师生共同构建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关注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

过程与方法的确立,其实质是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学习知识变为获取知识,让知识在获取知识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方法成为学生自己的发明创造、体会和感悟。怎样才能达到这一目的呢?如:对新知识不再是老师讲给学生内容,学生被动接受,而是站在学生能学会的高度,设计情境、层次、程序等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由情境发现有学科价值的问题,带着问题进入探索学习的研究过程,找到问题的实质和规律,进行概括总结,形成新知。其过程就是一个发明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但获取了知识,而且还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体会到了做题操作的步骤和程序,使知识成为了学生自己想出来的、自己找出来的、自己总结概括的,有利于学生理解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使知识内化为能力。

4课堂练习体现三维目标

课堂练习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巩固和掌握知识、运用新知识,使所学知识不断转化为能力。设计课堂练习的原则就确定为:“典型性”,“少而精”。要能够既可以考查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又可以启发学生举一反三,巩固课堂知识。课堂练习不只是要求得答案,而且要求得有目的性、针对性、时效性,否则学生学了新知识也不会用,题做得再多,只要题目的形式一变又不会了。所以,只顾多做题,是劳而无功的。不但提高不了学生成绩,还耽误了学生的时间,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因此,要完成一个题目,要有前提得到结论,先怎么想,怎么做,再怎么想,怎么做,为什么?程序搞清了,道理明白了,怎样联系所学知识,运用所学知识,为什么这么用,还可以怎么用。这样,从学生认知的特点、认知的角度出发,设置好环节让学生一步步想或引导学生想,让学生说、让学生做、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师生互动进行讲评,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题的步骤、思考问题的角度和解题的方法及规律是通过学生亲身经历、体会、感悟出来的,不是靠别人告诉的。以上说明教学过程与方法的重要性。所以“教师的教在于度,学生的学在于悟”。

什么时候教学效果好、效率高,课上就要适当创设这种情境。学生情绪高涨、兴高采烈的时候,学生思维活跃,并且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有利于学生多角度认识问题,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教师抓住问题的核心,善于捕捉学生思维中的亮点加以剖析和引导,激活课堂、提高效率。刚测试完,学生处于最想知道怎么做、自己能得多少分的状态,这时讲评试卷,学生注意力最集中、悟性最高、效果最好、最有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策略的实施,问题的设计,多媒体的运用,各种形式的对话,对课堂生成的调控都要使教学有效,摒弃一切浮华、作秀,要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