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8-20 11:15:45

农产品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保证农业的稳步发展是关乎国计民生的第一要务。农产品物流不仅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对农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农产品物流对农村经济与农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关键词:农产品物流;农村经济;影响

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快速提升,这不仅得益于党的提出的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也与农产品物流建设的日渐完善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完善的农产品物流模式不仅能够拓宽农产品的销售范围,而且也可以提升农产品的销售效率,节约农产品运输中因时间问题而产生的损耗成本。由此可见,一个完善的农产品物流可以极大刺激农村经济的发展,进而促进农业发展。

一、农产品物流现状

我国的农产品物流模式是首先由生产者生产出来之后进行加工,然后批发商再将农产品运往全国各地的农贸市场,最后由消费者购买。将这一系列的物流环节紧密联系起来,最终实现农产品的增值和保值。想要实现农产品的增值与保值就必须将上述的一系列物流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在这样的物流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农产品物流中农作物的数量比较多,品种也比较复杂,这就要求在物流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种类采取不同措施。其次,流通环节繁杂导致成本高居不下,全国各地的物流机构无法做到信息共享彼此协作和统一调配。各个机构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联动机制使得各地物流资源无法得到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使得物流效率降低,增加了运营成本。再次,农村地区的交通运输环境较差,使得物流的难度也相应的增加。最后,交易方式单一也是制约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的一个特点。在物流运输最后的交易阶段,零售依然是中国农产品销售的主要模式,没有将农产品整合起来进行统一销售,使得我国的农产品物流的效率相对较低。

二、农产品物流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农产品运输速度决定经济效益

农产品的运输速度快慢决定了农产品的流通效率,决定了一些不易保存的农产品能不能及时的、新鲜的送到消费者手中。在农产品的运输与销售阶段,如何安全和快速的完成就成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经济效益的关键,也是推荐现代化农业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得益于现代交通工具的多样性与保鲜技术的更新使得我国的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降到了极低的水平,降低了运输的成本同时也节省了运输所消耗的时间,使农产品储存时间变得更长。不仅为农户节省了成本,同时也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范围,甚至一些地区的农产品已经走出国门,销售到世界各地。由此可见,通过发展农产品物流,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与农业发展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二)农产品物流可以有效降低农业经营风险

如何降低农业经营风险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农业领域面临的一个重点问题。自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世界市场的开拓,我国农产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这就不可避免要受到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与挑战。我国农产品的生产与经营面临着来自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给我国农业发展与农产品物流都带来了较大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降低农业经营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农产品物流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借助农产品物流的快速发展,贯通了农产品物流的中间环节,整合了农产品物流的全部资源,促进了农产品生产与加工等环节之间的分工协作,建立了农产品产生与销售一体化的物流模式,农产品物流通过整个物流过程可以把其中的存在风险的部分转移到供销商与采购方,使得经营风险平均承受,有效降低了企业与农户的风险。从而使农村经济发展更加稳定,提高经济效益。

(三)农产品物流可以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转型

农产品物流的出现其主要作用就是为农产品销售所服务的,主要指的就是在农村地区积极发展农产品物流产业,将农产品通过物流运输到更广阔的市场,以此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条件的改善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农产品物流的发展不仅有益于农产品的销售,在农产品物流发展过程中也对农村地区的交通运输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因此,农村其他产业也会因为农产品物流的快速发展而受益,从而促进农村经济结构的转型。而且农村其他产业的发展又会反哺农产品物流的建设,这对整体农村经济的发展就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农产品物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大幅上升,我国民众的生活质量也随之上涨,人们对食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看得越来越重,在饮食方面的花销也逐步增加。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提高我们的农产品质量与运输贮存等技术,要求农产品在到达消费者手中之时依然新鲜。作为农产品物流环节中的重要一环,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的先进程度决定了冷链农产品的保鲜度。尤其是人们日常需求量最大的肉、菜、蛋、奶等不易保存的产品,更能凸显冷链技术的作用。由此可见,想要提升农产品物流的建设就离不开要完善冷链的快速发展,建立健全易腐烂农产品物流机制,在农产品冷链技术研究上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不断更新物流设备、保鲜设备,以延长农产品的保质期与保鲜期,削减农产品销售的成本,提升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速度。

(二)培养现代化农产品物流人才队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凡是拒绝现代科学技术的产业或个体都将会被社会的大潮甩在身后。只有不断完善更新现代的物流技术,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软件与硬件水平,才能使我们的物流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但是即使再高端的技术,离开了人的操作,也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所以要想提升现代物流技术就需要培养一批拥有高素质的现代物流人才队伍。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质量的农产品物流需要高素质人才来打造。高素质的物流人才具备一般物流工作人员不具备的丰富理论知识与长远的目光,越多这样的高素质人才可以越快的帮助农产品物流的发展。也有一些人认为目前我国农产品物流主要是依靠设备的作用,不需要高素质的物流人才,但事实并非如此,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物流行业也会拥有更多的高科技设备,如果只懂最基础的物流技术势必会遭到淘汰。除此之外,高素质的物流人才队伍也会使物流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高素质的物流人才队伍是必不可少的。

(三)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

宏观层面的政策扶持,对我国农产品物流的快速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的一些相应政策与规章不仅可以对我国农产品物流的发展起着正确导向的作用,而且还可以保障其健康发展。在宏观调控层面,政府要增加农产品物流区的建设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更多的拥有先进设备、规范制度,可以提升农产品物流效率的物流枢纽,更新传统的农产品零售模式,引入先进的物流模式。实施全国范围内的统一调配与销售,使得农产品物流变得更加高效与成熟。在出台政策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产品生产与包装环节的重视,在开展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现代化的农产品物流制度和流程,通过推出相应的物流政策,让全国的物流机构都朝着现代化、专业化、制度化、模式化、集约化的方向不断前进,以此来保证我国农产品物流稳步发展,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助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农产品物流不仅影响着农产品的销售与广大人民群众能否买到新鲜的食品,更是对我国的农村经济与农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对农产品物流的重视,不仅需要从物流设施设备、交通运输环境等许多方面来完善当前的物流体系,更要从宏观层面为农产品物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使得农村经济与我国农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玉珍.农产品商贸物流对农业经济的影响研究[J].中国储运,2021(03):191-192.

作者:郑顺天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