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型教学区域经济学论文

时间:2022-07-23 03:42:11

实践型教学区域经济学论文

摘要:教学形式单一、分析工具教学占据大量时间、课程考核方式过于片面,这些是区域经济学课程当下的教学现状。介绍了实践型教学的内涵及优势,分析了实践型教学在区域经济学中的作用,如以专题形式开设课程,意识到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创新评价制度。这样,能使学生利用多种分析方法去探索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内在规律,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学的生综合素质。

关键词:实践型教学;区域经济学课程;应用

区域经济学是经济学的重要分支之一,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它将经济地理学作为学科基础,利用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对经济活动在空间当中的规律和空间资源配置进行研究。资源禀赋理论、规模经济理论、交易成本理论构成了区域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力的空间布局和发展规律,在地区优势充分发挥的基础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并且能够给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和措施。区域经济学除了理论基础之外,包涵了更多的实践性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将教学重点放在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上,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思维,将理论和实际进行充分结合,让学生科学、正确地理解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现状。

1区域经济学课程教学现状

1.1教学形式单一。区域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活动空间规律的学科,其自身具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从区位理论到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再到产业结构理论、空间结构理论、区域贸易理论,等等。区域经济学不仅是一门理论性学科,更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开设课程的目的是要将区域经济学的理论应用于实际,运用不同的分析工具和方法去发现问题,探索规律,使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思维和能力。但在现实教学过程中,受考核目标以及课程学时的限制,大多数教师采取的都是传统的教学方式—理论灌输,这种教学方式导致师生之间缺少互动,教师与学生的地位不平等[1],忽略了学生的实际感受,学生在课堂上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理论知识与实践脱节,学生自主探索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未能得到有效训练,致使学生在写课程论文或毕业论文时,不知该如何提出问题、搜集资料和整理数据。1.2分析工具教学占据大量时间。传统区域经济学具有描述性质,描述区域经济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是这样,将来是什么样,起到了解释作用。而现代区域经济学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相应的模型来解答区域经济的发展问题[2]。要想将区域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就要依靠分析工具或分析方法,通过对分析工具的应用来判断现实经济活动是否符合区域经济学理论,分析工具包括实地调查、调查问卷和计量经济学。在此基础上,还要分析现实的区域经济是如何运行的,应根据区域经济学的规律对经23济活动的效果进行判断、分析和预测。例如,在理论方面关于区域经济增长的内容当中,区域经济增长具有溢出效应,也就是说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存在着密切联系。如何利用空间计量经济学对溢出效应进行必要地定量分析,并判断两个区域间经济联系的紧密性,还需要学生自己去发现和认识。然而,分析工具的教学与实践需要占用大量课时,这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是不允许的,所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还是以理论讲授为主,对分析方法只是做了简单介绍。1.3课程考核方式过于片面。区域经济学课程评价仅采取考试的方式,对学生的评价较为片面,考试内容也只是局限于课堂上教师所讲授的基本理论,范围局限在课本、笔记和相应的习题上,考核理论内容只是在对的学生记忆力进行考察,而不是对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进行考察。区域经济学作为一门应用性学科,科学地运用多种分析方法去发现和探索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是这门课程的主要教学目的,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经济学思维,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成就感。

2实践型教学的内涵及优势

2.1实践型教学的内涵。实践性教学是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的安排和教师在完全掌握学生基础理论储备和实践方法的基础上设立课程专题,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调查、访谈、文献查找、数据整理分析等方法发现问题,使学生能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积极思考,探索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培养出更多的实践型、创新型人才。2.2实践型教学的优势。第一,注重培养能力的过程。在实践型教学中讲授基础理论的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启迪思维,使学生能够对理论知识进行更深入地了解,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第二,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程教学应以专题形式为主,鼓励和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储备设计研究方法,并进行实证分析,发现问题所在。第三,以讨论和交流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将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

3实践型教学在区域经济学中的作用

3.1以专题形式开设课程。区域经济学作为应用经济学的一个分支,需充分体现出自身的应用性[3]。区域经济学课程教学应充分发挥出教师和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彻底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突出课程的应用性特点,将理论讲授与课程实践紧密结合,相互补充。第一,把理论内容与当前实际热点问题相结合,将其分为几个专题,引导学生以课题形式参与其中,使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第二,将学生分成小组,研究课题设计、协调分工、设定主题等内容,当该主题任务时间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提交实践过程中的相关材料及研究报告。第三,开设专题交流会,每个小组将自己研究报告中的研究思路、分析方法、数据整理和结论进行陈述,教师要根据各小组的汇报材料给出相应评价。3.2意识到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应在大三时期开设区域经济学课程,在进行专题课程的理论学习之外,还要对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内容进行复习,要对重点内容再次进行梳理和讲解,整理出相应的文献,让学生重点理解文献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使学生能够理解研究方法中的精髓,例如,如何获得相应数据;如何在计量经济学中增加相应的控制变量;如何避免内生性的产生,通过对方法的讲解,让学生意识到方法在研究中的重要性。3.3创新评价制度。第一,创新学生评价制度。要使考核方式多样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4]。将考试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唯一手段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它只能考察学生对于基础理论的记忆程度,并不能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更不能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根据区域经济学的应用性特点,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考核重点应放在学生的实践态度、实践表现以及实践能力上,调查报告、撰写论文和组间评价都应被纳入到考核范围内。第二,创新教师评价制度。评价制度应包括教学改革、教学研究、课程优化、课程开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指标,教师要在评价过程中进行教学反思,以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健,李刚,王乐,等.关于区域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几个重点问题思考[J].商业经济,2018,(09):187-188.

[2]刘俊杰,白雪冰.区域经济学内容体系创新与学科建设研究[J].区域经济评论,2017,(05):76-77.

[3]陈烦.区域经济学教学体会[J].文教资料,2015,(33):167-168.

[4]邹建国.地方本科院校“区域经济学”研究型教学模式与策略[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37(02):148-149.

作者:苗硕 单位:郑州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