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方向研究

时间:2022-05-10 03:50:00

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方向研究

摘要:在20世纪的世界经济发展中,令人瞩目的是超越国界的市场体系、生产体系和金融体系的形成,把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到一个新的阶段。无论20世纪的辉煌还是它所发生的“世纪”现象,都将作为遗产对21世纪的世界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甚至会对人类提出严峻挑战。

关键词:世界经济;一体化;研究

在20世纪的世界经济发展中,令人瞩目的是超越国界的市场体系、生产体系和金融体系的形成,把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到一个新的阶段。也正是在这个世纪,人类社会被推入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矛盾、冲突、变革和重新积聚的动荡之中,出现了诸如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裂变和重构,社会主义实践的“新纪元”和发展性危机,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和连绵不断的局部战争,殖民体系的瓦解和民族主义浪潮的高涨,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趋势和南北的两极分化等等特有的“世纪”现象。无论20世纪的辉煌还是它所发生的“世纪”现象,都将作为遗产对21世纪的世界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甚至会对人类提出严峻挑战。

一体化的发展过程在20世纪并没有完成,也并不是一个直接的过程。一体化真正推进主要是后半个世纪的历史,甚至在后半个世纪中也出现过各种曲折。然而,半个世纪的重要性在于,它从反面给人类社会一个忠告:当自发的国际经济联系已经发展到如此密切的时候,消除人为障碍、创造合作条件已经变得何等重要。国际社会正是从前半个世界的两次世界大战和全球性经济危机中吸取了教训,而在后半个世纪中推进了一体化的。

一、21世纪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

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有一个历史过程。最初的人类和地球资源环境层面上的经济联系并不具备世界经济的意义,只有当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纳入全球经济轨道的时候,世界经济体系才形成了。

1.在21世纪,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将继续保持主导地位。全球性的信息联系是世界经济体系形成的基本前提,而工业革命是世界经济体系形成的主要动力,随着各国工业革命的完成,世界各国的生产都被吸引到国际分工的体系之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取得了普遍的胜利。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和世界经济体系由此形成。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能否在21世纪继续保持其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关键取决于科技革命的进程、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体制以及生产关系的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变革能力。20世纪资本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欧洲经济的兴衰、日本经济的腾飞和停滞等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将在不断变革中得到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表率和示范效应,并在构建新的世界经济体系、制定新的世界经济规则、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更为有效的促进作用。

现代化是一定时期经济发展的水准和标志,一方面体现了在此之前经济发展的成果与水平,另一方面也是许多落后国家经济发展的追求目标。20世纪已经有64个国家基本实现了工业化,进入现代化发展阶段,还有150多个国家正在进行工业化。进入21世纪,占世界70%的发展中国家中绝大多数将完成工业化,步入现代化,成为新兴工业化国家。届时,这批世界经济的新生力量将在世界经济体系构成新的重要的利益主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从而促使世界经济逐步走向公平、规范的轨道。

2.21世纪的经济发展体系将更体现以整个人类为主体。地球是世界经济的基本平台,世界未来的发展也将依赖于地球。随着人类的进步,21世纪人们在增强生产能力的同时,也在改变利用地球资源的方式。

人类是发展的主体,资源是惹乱子发展的物质基础,生态环境是发展的外部条件,这三者构成世界经济三要素。在这个意义上,世界经济是以人类为主体,以地球资源和环境为背景,以世界市场为枢纽,以生产、贸易、分配和消费为基本内容,以经济发展为基本动力和基本目标的经济发展体系。

世界经济的发展在于人口、资源、环境的长期平衡。人类既是它的环境的创造物,又是它的环境的塑造者,环境给予人以维持生存的东西,并给他提供了智力、道德、社会和精神等方面获得发展的机会。20世纪,科技使人类经济活动的速度不断加快,在提高经济增长效率的同时,也使人类在较短的时间里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同时人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大量增加,传统工业化导致资源过渡消耗和环境的严重污染。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忽略人口与资源问题,但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人类必须重新考虑经济增长与地球资源环境的关系。21世纪,人类将在世界经济范围内,构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的良性系统链,合理利用资源,在注重经济增长的同时,注意保护环境,在提高收入的同时,提高环境质量。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由于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形态和增长机制不同,经济发展政策和发展模式也各不相同,但可持续发展模式将会被更多的国家所选择。

全球性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共同选择,也会促使不同利益国家在维护生存这一基本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形成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为密切的国际性合作,因此,也会促进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3.经济变革和政策变革将是21世纪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受到本国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各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和政策仍然是在国家经济范畴内制定和实施的。历史表明,经济政策对于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落后国家可以取得更快的经济进步。它也迫使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去理解推动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并使其发挥作用。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市场和政府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场竞争无疑可以提高效率,政府的发展规划与战略、宏观经济政策、社会保障和环境竞争同样是经济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在各种经济政策中,经济增长是经济法制建设的关键,而选择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并加以推进,是保证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路。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乃至全球的资源是有限的,至关重要的是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人们在20世纪已经找到了提高效率的几种途径:其一是提高制度效率,以包括竞争、完善法律和机构促进企业和生产发展的制度环境来实现创新,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带来较快的经济增长。其二是提高结构效率,由农业经济转向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在不得的结构转换中获得结构效率和结构性增长。其三是技术效率,技术创新能够带来更高的生产晓葵,既能推动原有产业的进步,又开辟了新产业领域,带来生产进步。其四是外部效率,当一个国家不具备创造制度效率、结构效率和技术效率的条件时,可以通过世界市场引入外部资源,利用国际分工的外部效率,带来经济效率。因此,经济开放度高的国家要比开放度低的国家经济增长快一些。加入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于那些落后的中小国家尤其重要。

20世纪初期和中期,一大批国家转向社会主义计划经济,80年代开始计划经济国家又向市场经济回归,这些变革是基于形态结构的变革。从18世纪开始到现在,各国的社会经济形态结构都在经历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再向服务经济的转变。技术层面的转变则往往是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不断进行着,20世纪90年代全球信息网络技术的传播和普及,推动了传统物质经济向信息、知识经济的转变。积极参与并适应这些变革的国家成为富裕的发达地区,而没有参与或缺少变革的国家则落后了。

21世纪,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意味着不得的探求和变革。经济发展不仅涉及产出的增加,而且包括结构的改变、产品生产和分配所依赖的技术和体制上的变革。无论是国家经济或是世界经济都将积极探索这种变革。

二、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特性

一体化是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商品交换的联系,资本、技术、劳动等一切生产要素的联系,生产过程的联系等先后发展起来以后,各国经济运行过程的联系乃至经济调节政策的联系开始发展起来。尽管世界经济已经走向从交换分工、要素流动直到运行机制和宏观经济协调机制等全面经济联系的一体化经济,但各国不同的经济状况、对合作所能产生的利益的不同,都使一体化只能逐步推进,而不可能一步到位。从全球一体化趋势角度,分析和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21世纪的世界经济发展将呈现以下三种特性:

1.发展过程的动态性、多元性。经济发展是贯穿人类活动的始终,是一个长期的、积累的过程,是人类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内的活动。因此,全球性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多维、立体、可持续发展的结构。经济增长是单纯的经济总量的增加,而经济发展是生活质量的提高。经济增长是经济发展的主导程度和社会发展一般是正相关的函数关系,经济的增长往往带来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但经济增长与经济增长赖以存在的自然环境之间,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却往往是负相关的函数关系。20世纪,现代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成果和目标,但传统意义的现代化是以工业化为主的单一经济维度。

世界经济是一个综合的、动态的发展过程。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丰富和提高,现代化的内涵将逐步向社会、经济、环境多维度扩展,将会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走上工业化、信息化并举的新型现代化之路。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将促使各国在谋求本国经济高度发展战略时,更多地考虑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多维性趋势,提高经济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减少经济发展畸形化带来的消极后果和巨大代价,保障人类与地球、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谐,使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转向以提高生活质量为基本目的的新的增长轨道。

21世纪全球经济将会受到多极因素的干扰而更显现出运行的多元性,即主权国家、各种区域或国家性组织、跨国公司等几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发生作用,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经济一体化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国家经济,但是国家作为经济基本单元的现状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国家仍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主角,是世界经济的宏观主体。由于国民经济上的差异性,一方面各国经济在参与经济一体化中获取利益,另一方面又要维护本国利益和经济安全而采取主权干预和抵制。总之,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下,主权国将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发生变革,处于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中。而国家之间、地区范围的各种联合体、国际经济组织将会愈加发展,形成自身的运行机制,从而影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运行。跨国公司作为完全市场化的经济主体,对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2.融合程度的立体性、时空性。随着世界经济相互依存的加深。各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已是不可逆转。但由于各国经济实力、发展战略等各方面因素之间的差别,参与世界经济运行的程度是深浅不一的,经济一体化对其影响是不同的,而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是不同的。21世纪,各国商品、技术、资本各方面市场的国际化将继续发展,众多生产方式、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经济活动会联结得更加紧密,形成错综复杂、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渗透的结合体。

在时空概念上,世界经济是不仅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而且是一个最广的经济范畴。全球一体化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的经济空间形态,扩大了每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半径。在不同的时期,同一国家会参与不同的区域组织或国际组织而融入世界经济之中;即使在同一时期,同一国家也会以各种身份同时参与不同领域、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国际性组织。由此构成,各国融入经济一体化程度的时空性,即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的状况及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而选择融入的程度及范围。这一特性将在21世纪表现得更为突出,成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重要表现。

3.经济行为的整体性、趋同性。商品经济特性是世界经济活动的轴心,商品经济的统一性创造了更完整意义上的世界经济。世界经济自20世纪初正式形成以来上百年发展历程是一个逐步走向一个整体的演进过程,它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则,以经济为纽带把各国、各地区联结为一个互相依赖、相互矛盾的经济体系。虽然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区域化、集团化的趋势有所增强,但这并不是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相对立的现象。从一定意义上讲,20世纪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走向全球一体化的必要阶段。从大趋势来看,它有利于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和国与国之间经济合作、相互往来的加深,因而必将推动世界经济向着一个高度融合的有机整体不断发展。

世界经济发展的曲折性并不阻碍一体化的发展。21世纪,随着世界生产力的迅猛发展,新的有组织、可协调、高效率运转的国际经济体系将逐渐形成,并在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展现一体化趋势,使世界经济走向全球一体化的新时代。

在微观层面上,企业经营国际化更加发展,跨国公司在内部分工、跨国经营的基础上,将实现公司内全部再生产过程的国际化和一体化。在中观层面上,经济区域集团内部的国家经济边界日趋模糊,大有取代国家间经济关系的趋向,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呈现“洲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为实现全球一体化创造了条件。在宏观层面上,世界经济的宏观管理体制、调节机制、运行机制、行为规则和准则在不断调整、创新和统一,世界经济将逐步进入有序状态。尽管全球层面的宏观协调机制还比较弱,但对调整国际经济秩序起到积极作用。实际上,视角经济的协调过程也是一体化发展的过程。

三、21世纪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走势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充满着矛盾,这种矛盾反映了一体化不断向前发展过程中与既存制度或现实之间的诸多矛盾。人类社会就是在矛盾中发展,在矛盾中前进。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内容将更丰富、更深刻。

1.在自由贸易体制的基础上,将形成一个世界贸易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良性循环机制。在20世纪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充满了一体化趋势与民族经济保护状态的矛盾。进入21世纪,这一矛盾在某些领域、某种程度上会有所减缓,但不会完全消失。因为出于各种民族国家的利益考虑,一国总是需要保护本国的某一部分市场的。在没有一体化推进的条件下,这些往往被视为自然。但当世界经济出现一体化趋势时,这种民族保护状态一方面受到挑战,另一方面又不时地阻碍着一体化的演进。如美欧摩擦在于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影响了美国利益,而美日贸易摩擦则起因于美对日贸易巨额逆差。由此可见,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正冲击着各个民族国家的经济疆界,而渗透到全球的每个角落。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中,贸易自由化程度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标志着一个规范化、一体化的世界市场形成。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职能不是建立一个自由贸易体制,而是要确立一个制度化和规范化的体制,建立一种良性循环机制,确定一个通向自由贸易的道路,从而解决实现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的共同愿望与贸易保护主义现实之间的矛盾,也更有利于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发展。

2.构建世界金融服务领域自由化的体制,将是世纪性课题。从20世纪30年代以来,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和货币危机依次在不同时期成为全球关注的主要经济问题,由个别国家的局部危机转化为多个国家同步发生的全球危机,金融国际化进程带来了金融高度风险。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国际资本大幅度流动而发生的货币危机以及由货币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尤其是东亚金融危机不仅使亚洲地区经济遭到重创,也使整个世界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命脉,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放弃对其的控制,对金融国际化进程往往采取比较谨慎的政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更不可能一下子开放其金融市场。即使是发达国家也因其国内经济条件的差异而对金融国际化持有不同的态度,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实现制度性金融一体化的难度。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中,金融国际化的发展将进一步表现为国际性金融的深化。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与协调将是今后主要趋势。金融服务自由化是通向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的重要一步,也是金融国际化更高水平上的发展趋向。多边金融服务贸易协议的达成,意味着全球90%的金融市场将开放,一个国际金融服务领域自由化的体制即将建立。随着国际金融业务的自由化发展,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协调与合作,将是一个世纪性的课题。

3.世界生产体系的形成将加强国际社会制度性一体化进程,而一体化与主权国家经济控制权的冲突需要更为健全完善的国际协调机制。跨国公司作为世界经济大发展的主体力量,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产生了多方面的深刻影响,同时作用于“母国经济”和“东道国经济”。跨国公司的经营战略与东道国发展战略之间因生产一体化而产生矛盾,跨国公司给东道国带来资金、技术、管理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转移了低值高耗产业,甚至控制了该国市场乃至国民经济关键部门,影响到东道国的主权安全和经济稳定。东道国要保证本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不仅要解决好国家之间各种各样的经济关系,还要处理好同跨国公司的复杂关系。东道国尤其是后进的东道国,只能是在本国经济最大承受力的基础上寻找高度开放的引进外资的政策和方式,并在接受生产功能一体化的同时,要求国际社会加强制度性一体化的进程。

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导致经济、文化、政治全球性的交流、冲突、竞争、互动、融合,网络超越时空,国界屏障弱化,传统意义上的国家主权内涵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许多领域传统国家主权在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共享,突出表现是国际性组织和联合国的作用越来越强化,国际经济和甚至国内事务越来越多遵循国际惯例和国际条约,国际干预力度强化。经济贸易区域化对于国家经济主权的侵蚀,在各种侵蚀行为中是最明显、最全面也是程度最高的一种,欧洲联盟自1958年至今的历程就非常典型而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全球一体化在一定范围超越了国家主权,同国家主权发生矛盾。

由于各国经济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越来越深,一国在制订某种经济政策时,不仅会影响到本国经济的发展,而且还会对它国产生影响。同样,他国制订某种经济政策也会产生类似的双重效应。所以各国之间在政策选择上存在着利害关系,它们在进行某一经济决策时,不能不考虑到彼此的反应。尽管各国间存在利害冲突,但任何寄希望于他损的企图,只会导致共同的更大损失。所以各国可能会尽量避免选择引起与他国冲突的决策,从而走向合作与一体化。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中,一体化与主权国家对国民经济控制权的冲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合作的障碍,更深层次的文化、意识形态障碍等等,都会使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展步履艰难。要实现一体化发展中的利益共享,主权国必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前提是建立一个有效的国际经济协调机制。共同利益是国际协调的基础,也是国际协调的保证。不过,各国对共同利益认识不一定一致和准确反映客观实际,对同一事物不同观点,还要非经济因素的存在,为国际协调带来障碍。

各国参与国际协调的目的是维护本国的经济利益,因此,国际协调必须是互利的,基于各国共同利益的存在,参与国付出的协调成本小于获得的利益,各国所获得的利益尽可能均等。由于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当代国际协调机制还存在许多缺陷,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制定出各国共同遵守的国际规则,使世界各国从利益相互冲突走向协调,以保证世界经济一体化秩序和顺利发展。

4.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扩展和加快必将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20世纪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浪潮几乎波及整个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参加了某一区域一体化计划或组织,甚至一些国家参与多项一体化安排或组织。随着区域一体化推进,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将为几大区域经济所取代,必然大大减少全球一体化的困难,推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

区域一体化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阶段性探索,是经济一体化的局部实践。区域经济一体化从来就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发展的,其成果总是以全球角度的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生产一体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区域一体化的进程总是与世界市场联系,与跨国公司在区域内的融合而相互依存。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性阶段,它的发展必然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5.构筑国际经济新秩序将成为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利益矛盾尖锐化的重要制度保障。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从总体上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从19世纪到20世纪末的200年间,人均总产值年增长提高到1.17%,是前500年的23.4倍。最近十几年提高到3.1%,是过去200年2.7倍。但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在造就富国的同时也造就着穷国。在20世纪,全球在减少贫困和提高福利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全球收入水平在迅速提高的同时,其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世界经济一体化实际上是市场经济的一体化,其发展受市场力量、市场经济规律作用的支配,按实力分配经济成果是市场经济一条铁的规律。虽然说世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国际利益关系不是“零和”关系,由于发展中国家从整体上看经济实力相对弱小,参与国际市场程度、市场竞争力、市场风险抵御能力都远不如发达国家,从而在一体化中获得利益的机会和可能远不如发达国家。在当代世界经济中,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国际分工体系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占主体、支配地位的参加者和最大受益者。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发生和发展的一体化,并非通向世界各国共同富裕之路。

尽管发展中国家的相对落后既有历史原因,又有国内体制、管理等原因,但就国际环境而言,现行的经济秩序确实使发展中国家经济受到较大抑制。由于发展中国家总体占世界经济体系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发达国家的潜在经济增长也必然受到影响。所以在走向一体化的世界经济中,如何进一步推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非依存与合作,从而实现世界经济总体上的增长,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构筑国际经济新秩序,形成国家之间的经济行为准则。但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创建却是相当复杂的事情,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法律制度、没有全球“政府”,没有强力机构,全球性经济秩序创建变得十分困难。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是推进全球一体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同时它也会向经济一体化一样,并不能保证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如愿以偿。但是一个好的世界经济秩序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而每个国家都会在未来的世界经济一体化中获益。

6.世界各国将联手共同行动解决环境、资源、人口问题。世界经济的增长正在发生在一个资源和空间有限的星球上,伴随世界人口、工业化进程和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速发展,越来越强的需求与地球资源环境的冲突也越来越大。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依赖于世界经济可持续的发展,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则取决于资源、环境等重大因素的制约条件。摆在人们面前的矛盾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引起环境、资源、人口等全球性问题,而环境、资源、人口等问题的全球化又影响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解决这一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世界各国在一体化的进程中共同行动,联合起来向科技进军,合理使用自然资源、积极保护世界环境,保持人口与经济的均衡增长,使世界经济健康地运行和发展。

以“走向一体化”来认识世界经济,不是一个纯粹的理论问题,而是总体把握世界经济走势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已经跨入一个走向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