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6-22 10:10:48

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摘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关乎农村经济发展,我国现有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分析了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现状和重要性,提出了有效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途径。

关键词:农村经济;经济管理;发展途径

1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现状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及质量得到了质的提高,为广大农民的生活和生产带来了新生机。随着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日益暴露出来。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现状如下。

1.1缺乏健全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

我国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过去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已经不适用于当下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长期缺乏健全规范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导致农村经济发展缺少保障,无法满足农民生活、生产需求,甚至造成村民与农村领导干部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对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产生不利影响。

1.2缺乏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农村经济就很难健康发展[1]。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较为缓慢,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使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相关负责人应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及法律法规有明确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完善经济管理规章制度,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1.3管理者专业水平较低且对农村经济管理不够重视

在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由于管理者专业水平普遍较低、对相关经济管理知识的把握不足且缺乏经济管理实际应用能力,导致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开展受到很多阻碍[2]。除此之外,很多管理者对农村经济管理不够重视,对当地的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缺乏深入了解,并且对农民的实际需求没有深刻认识,仅凭自己的经验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最终使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与农村实际经济发展形势背道而驰。

1.4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缺乏民主监督

农村经济管理的相关法规规定了村民有权监督农村的经济管理工作和经济发展状况,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民主监督的力度却非常薄弱[3]。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监督机制和监督途径,大多数农村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和切实可行的监督途径,也没有负责人员定期向村民询问相应情况。二是农村经济管理中民主监督保障措施不够完善,农民不是不愿意监督,而是担心实施监督之后承担相应的后果,加之还担心被举报人打击报复,因此有些农民对于农村经济管理监督“避之不及”。

2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当前,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是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首要任务,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是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2.1建立健全农村经济管理体系

科学合理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不仅有利于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的规范性与科学性,而且有利于新农村建设。当前农村经济管理已经成为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促使农村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2.2完善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

为了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质量提升,需要全面促进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完善,使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过程能够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4]。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保障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3提高管理者的专业水平和重视程度

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加强对各级、各层次管理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思想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此外,管理者不仅要掌握相关经济管理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将经济管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始终贯彻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全过程。2.4加强农村经济管理过程的民主监督加强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的民主监督,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民主监督途径,设立匿名举报信箱、电话及电子邮箱等,并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及时处理举报问题。二是加强对举报者的后期保障,很多村民并不是不愿意监督,而是怕行使相应的监督权利后反被报复,因此要加强对举报者人身、财产安全的保护,提高村民民主监督的积极性[5]。

3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对农村经济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农村经济管理现状,还可以快速提升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

3.1有利于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科学合理的农村经济管理模式能够针对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调动管理人员和广大村民的积极性,而且可以有效改善农村经济的发展状况,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并加快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开创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农村发展之路[6]。

3.2有利于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撑

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在考虑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特点的前提下,制定出科学、合理、健全的农村经济管理规章制度,并且在农村经济管理决策之前进行全面分析研究与反复论证,确保最终采取的农村经济管理决策科学适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以防止农村经济发展“走弯路”。

3.3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循环健康、高效快速发展

在现阶段的农村经济管理中,除了要提升农村经济效益之外,还需要考虑当地农村的环境因素,始终将“绿色发展”“环保发展”纳入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中,有力推动当地契合我国提出的可持续化发展经济战略,并将其对当地农村环境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畴,这样才能以合理完善的制度推动农村经济健康、高效、快速发展[7]。

4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从当前形势来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正在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为了与城镇经济发展相协调,应尽量缩小城乡经济发展之间的差距。需要采取以下有效途径来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4.1以实际情况为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使之适应当前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一方面,管理者应明确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充分利用当地农产品的特色,转变单一模式,并促使农村经济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方针,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原则,将发展农村经济作为建设和谐美好新农村的重要任务之一,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促进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4.2顺应农村发展趋势,提高科技发展水平

在新的经济发展趋势下,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注重提高农村科技发展水平,加大对农业技术的经济投入,以适应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目前网络科技越来越发达,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开发应用水平[8]。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注重引进新的技术项目,及时完善当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9],并针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技术项目进行科学规划,以顺应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趋势,提高当地农村科技发展水平。

4.3加强村民技术培训,提升村民综合素质

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加强对村民的技术培训与教育,做好农业技术的教育与宣传工作,引导和鼓励村民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全面提升当地村民的综合素质,使村民更好地掌握和利用农业实用技术,并通过先进的农业技术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从而有效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此外,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将其与当地农村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在一起,减少经济发展对农村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实现农村经济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5结束语

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经济管理问题,相关管理者应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制定出有效、合理的经济管理措施,并将其落实到实际经济管理工作中。只有在农村经济管理实践中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提高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水平,从而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确保农村经济循环、健康、高效、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林冬梅.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J].法制与经济,2013(6):77-78.

[2]李付贤.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J].农家参谋·种业大观,2014(10):35.

[3]隋素香.加强基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J].中国集体经济,2020(23):60-61.

[4]王锦英.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确保农村经济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20(1):236.

[5]蒋国志.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J].吉林农业,2019(2):55.

[6]张党明.浅谈农村经营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农业信息,2016(5):39,42.

[7]马莉.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促进农村和谐发展[J].吉林农业,2018(3):64.

[8]林世国.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4):22.

[9]徐芳.提高农业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分析[J].河南农业,2020,3(17):131-132.

作者:赵英潮 单位:大荔县农村合作经济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