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探究

时间:2022-01-18 08:51:03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企业竞争日益加剧,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需要做好经营管理工作。本文主要围绕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展开分析和论述,首先介绍企业经济管理的概念和特征,然后其现在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提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问题;有效举措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为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这就需要全面加强经济管理,创新经济管理模式,解决当下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不足,才能够减少竞争中的劣势,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发展。

1.企业经济管理的概念和特征分析

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谓经济管理是指对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做的一个短期的规划,并且通过进行组织和协调实现推进企业各方面的发展,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缩减投入,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现在市场经济的模式之下,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进行经济管理室要结合自身的运营情况,明确现在经济的发展方向,然后对产品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通过对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能够真正地缩减投入,另外要加强对员工们的审核和应用,通过建立完善的薪酬福利待遇,调动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样才能够通过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的回报,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具有其自身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1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企业的经营战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的经济管理必须要符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如果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资金的障碍或者是经营目标的错误,将会直接造成利益上的受损,所以经济管理活动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各个方面,甚至影响到了整个企业的发展,所以经济管理活动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各个方面的发展。1.2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经济管理活动不仅能够帮助企业了解当下的发展动态,也能够结合财务状况进行分析,从而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通过进行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能够对财务使用状况进行科学合理分析,并且能够判断企业的发展动态作品,最后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所以在企业的整体经营运行过程当中经济管理活动具有很大的指导性。1.3综合性相对较强。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当中不仅要结合当下的发展也要进行今后的规划,所以几乎涉及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进行管理时不仅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另外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管理以及生产等全过程。

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必须要结合自身状况制定出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如果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那么直接影响到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当下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往往将注意力放在生产或者是资金管理方面,因此各种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不仅制度趋于形式,缺乏操作性,另外制度也不能够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最终阻碍了企业的发展,2.2管理模式相对滞后。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往往会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比较传统,而且管理中存在着很大的缺陷,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采取传统式的管理模式,难免会造成管理效率的低下不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3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调动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这就需要全面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是当下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人员的流动性相对较大,而且赏罚不够分明,在加薪和升职方面操作缺乏透明性,不仅导致员工们存在着很大的不满,而且也会由于不能够满足员工们的需求,造成离职现象,影响到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总之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缺乏有效的激励办法和考核机制,打击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阻碍了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2.4组织机构相对僵化。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当中,往往存在着岗位设定重复以及人员出现叠加等现象,这主要是由于组织机构相对僵化,职能分工不够明确,交叉重复性工作比较多,一旦出现问题往往造成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总之由于组织机构的僵化影响到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

3.加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举措

面对当下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应该采取有效的创新举措,才能够推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高效,具体而言,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3.1全面革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面对当下企业前期管理过程当中模式落后。的现象,为了规范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应该创新管理办法,采取先进的管理理念,这就需要为企业的管理工作引入新鲜的血液,通过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保证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和高效,积极的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打破传统常规的束缚,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3.2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企业在推进经济管理的过程当中,应该完善经济管理体系,才能够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另外要完善组织机构。通过制定管理等级,完善企业的人力结构,更好地对工作人员进行约束和管理。确保岗位职责明确个人分工,一旦出现问题能够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而激励员工们在自身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企业发展。3.3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企业必须要进行自我改革,才能够实现发展,因此,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当中,也应该不断创新经济管理制度,避免出现闭门造车的现象,要积极吸取一些优秀企业管理的经验,也要吸取教训创新管理方法,同时要结合企业的自身实际,了解企业在进行竞争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企业内部的人员进行整合和调整,充分发挥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实现对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才能够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增添动力。3.4完善监督机制。通过强化监督,能够及时地发现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约束员工的行为,提高管理上的效果。保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前行,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当中做好经济管理工作,直接关乎企业的发展以及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在进行企业经济管理时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关联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全面发展,因此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综合性比较高,另外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性,面对当下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人员分配不够科学以及管理模式滞后,组织机构相对僵化等问题,应该进行现代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一方面需要创新管理理念,另一方面应该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同时要对管理制度进行创新,才能够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上升,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成磊.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9):47.

[2]邓军毅,朱梁.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探究[J].现代商业,2017(13):141-142.

[3]佚名.信息时代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研究[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9,21(2):31-33.

[4]李伟,张妍妍,蔡荣娜,等.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27.

作者:王新杰 单位:甘肃省消费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