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经济管理调查报告分析

时间:2022-09-17 10:31:34

村集体经济管理调查报告分析

根据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必须对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进行改革。现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某村的集体经济改革及管理情况总结如下:

1基本情况

该村位于镇西北城乡结合部,现有191户、387人,拥有耕地228.9亩(其中镇区耕地3户、11.9亩)。2012年以前该村是巴彦浩特镇典型的经济落后和组织软弱涣散区域。

2采取的措施

2.1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建章立制,明确“责、权、利”村级治理体系。镇党委为该村选配党支部书记,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始终把发展集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贯彻《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村集体财务、村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村党务、财务、村务管理制度,在资金使用方面层层把关,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的作用。重大事项按照532工作法,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见。不断修改方案,直到形成可行的决议。财务公开是一项百姓比较关注的工作,凡是涉及财务的事情,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定期公开和不定期的公开。尤其在享受低保等惠民政策时,两委班子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不偏向任何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村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信用的考评制度。2.2盘活有限的资源及资金,成立合作社。把原来的租赁耕地落实到户,明确产权,然后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把收益直接分配给农户。该村全面完成了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3以开展嘎查文化活动为载体,凝心聚力。物质生活相对富裕后,还需要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村两委班子,联结各类群团组织,尤其是妇联组织,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组织阿左旗百日消夏晚会、三八文艺演出及庆七一活动等各类文艺活动,让百姓在闲暇之余享受健康的文化生活。2.4立足长远,谋划未来,建设新村。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趁此次集体经济产权改革的契机,决定充分发挥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作用,继续与企业合作开发房地产业务,规划进军旅游市场,多元发展。谋划成立物业公司,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在置换的土地上建设物流园,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规划建设巴彦浩特镇西城区最大的多功能农贸市场,解决村民的后续发展问题。

3取得的效果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截止2018年12月31日,该村集体经济积累由2012年初的461.26万元增长到1328.52万元。该村在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情况下,采取多项措施让村民充分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3.12014年该村为每户村民以成本价分配住宅楼房一套,考虑到村民经济困难的情况,同时给予每户一万元装修补贴。3.2结合村民普遍存在年龄偏大转产就业困难的情况,制定了每人每年分红一万元的政策,使村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3.360岁以上的村民由于各种疾病增多导致劳动能力减弱,仅靠每月300余元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金远远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因此,村两委制定了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生活补贴政策。3.4用集体资金每年为全村387人交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3.5为45周岁以上的村民每人每年缴纳10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做到村民养老保险全覆盖。3.6为每年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村民子女发放1000~2000元的助学奖励,并使其成为常态化和制度化。3.7每逢元旦、春节,利用社会捐助资金为60岁以上村民发放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此制度已连续进行了6年。

4对该村改革后发展经济的几点建议

4.1必须处理好改革后党支部、村委会、股份经济合作社三者的关系。村党支部是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各级组织工作的领导核心,与村委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三者的职能分工不同,切忌出现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第二个村委会的情况。4.2经济发展一定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可盲目扩张。当前该村经济发展仍然应该以资源的合理开发为基础,充分发挥资源的最大优势,规划建设实体产业。以土地换资金的做法是完成原始积累的第一步,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要有适合该村的实体产业。4.3探索新的运营体制,尽可能的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以后,短期内改革的效果会体现出来,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引进职业经理人管理势在必行。

作者:郑海泉 特尔格乐 单位: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