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05 04:52:47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策略

【摘要】当前,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政府部门也不断加大对农村建设的投资力度,力求建设出“乡风文明、生活宽裕、民主管理”的新农村面貌。而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村经济管理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当前的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相应的问题,极大的影响了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于新农村的建设也尤为不利。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如何更好地实现农村经济管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经济管理;优化策略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已全面进入到建设小康社会的时期中。目前我国城市化建设形势一片大好,国家越来越注重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在新农村的建设背景下,需要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从而不断优化农村的经济体制,确保能够进一步加快农村经营模式的转变,有利于推动当地农村和农业的更好发展。因此,对当前的农村经济管理方法进行不断优化,寻找出最佳的农村经济管理措施意义重大。

2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基础设施及科技创新有待完善。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农业基础设施是提高其生产效率的关键。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由于政府在农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不够,导致我国现有的农业基础设施很难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在农业的生产过程中还存在科技技术水平较低、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这样导致农村的农业生产难以形成规模化,极大的制约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建设与发展。2.2经济管理体制落后。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主要以小农经济为主,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这种管理体制已经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并且由于我国地大物博,导致我国很多地区的农业受地理、气候、自然灾害等影响较为严重,使得我国各地区的农业发展水平不均衡。此外,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在农业生产中缺乏龙头企业的促进与带动,这样导致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利。主要体现在我国的农业产业化的企业规模偏小,与当地的农户并未建立密切的业务关联,农户对于农业产业化企业缺乏信任,难以实现合作双赢的局面。2.3农村金融体系和产销联合机制建设效率低下。在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我国的农业发展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已逐渐被淘汰,现在的农业发展模式朝着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方向发展,这样对我国现有的农业产业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要进行改进和升级。然而由于我国在农业经营管理方面并未进行金融体系方面的安排,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升级与发展。目前我国政府部门虽然制定了非常多的惠农政策,但由于农业自身缺乏相应的金融体系,并且缺乏有效的产销联合机制,使得农业生产的水平和收入难以增加。

3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策略

3.1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在新农村的建设环境下,努力提升农业生产的装备水平,并不断引进和创新相应的农业科技,是更好实现农业经济管理的基础和前提。而要想实现农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装备的提升,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对当前的机械化生产水平进行研发和创新,努力提升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机械化操作的效率与质量,这样不仅极大的提升了当前的农业生产水平,并且能够极大的节约种植和收获时的人力成本。第二,各地方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当地农村地区生产设备及技术的投入力度,并且通过教育不断提升农民自身的专业能力水平,使其能够跟上高科技农业生产的节奏。同时,对于油菜、棉花等不适合机械作业的农产品,相应的科技人员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加大研发力度,从而创新出最为适宜的机械设备。最后,作为相应的农业管理人员,需要做好机械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不仅需要保证机械设备的使用安全,对于机械设备的使用年限以及相应的定期维护检修工作,都需要确保做到位,进而为更好地实现新农村建设机械化发展奠定基础。3.2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针对于当前不合时宜的农业产业化结构,需要积极优化,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进而为农村更好的进行经济管理打下基础。具体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需要改变以往以小农经济为主的发展模式。需要切实结合当前发展需求,在自身专业水平范围内建立多种农业产业结构,进而对多种多样的农产品进行整合,实现对农产品资源的有效利用。另外,还需要对销售方式实现规模化,特别是能够打造出属于自己当地的特色产品,这样不仅能够提到当地的知名度,同时还能够极大的提升当地的经济建设水平,实现农民经济收益的最大化。第二,还需要对自身的农产品进行合理的优化和加工,从而增强农产品的经济产业链价值。同时,作为农业管理人员,在提升农产品加工效率和质量的前提下,还需要对当前的包装、储存以及运输等方式进行优化和创新,从而各个环节的效率能够达到最大化,这样能够极大的提升农产品自身的经济价值,为农民争取更大的经济收益。3.3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建设新农村的时候,除了需要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经济水平的提升之外,还需要更加注重乡村建设的丰富性和完整性,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与质量兴农的理念相结合,从而打造出经济高速发展、环境优雅美丽的新农村。同时,还需要将当地农村的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将农村经济的发展与休闲、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进行完美结合,将当地独有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充分展现出来,以吸引更多的游客。这样能够将当地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做到极致,保证农民经济收益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新农村的建设工作也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积极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与发展,这是符合我国当今的发展国情的。因此,作为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充分认知到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不断加强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创新,运用最佳的农村经济管理措施,以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慧.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策略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8.128.

[2]翟晏彬,王一斌.强化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助推农村经济健康前行[J].吉林农业,2017(10):57.

作者:鞠建明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