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区域经济管理措施探讨

时间:2022-08-23 09:12:21

河南区域经济管理措施探讨

长期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重量轻质”趋势,促使现有的发展模式不利于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目标,造成我国区域经济管理相互错位出现一系列区域经济问题,而如何增强区域经济管理水平,成为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由此可见,区域经济管理批评性吸收相关经济理论,以质量为根本目标实现科学化管理,提出相应的区域经济管理措施。同时,为了弥补区域经济原有管理模式的不足,将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形成公正公平评价协调体系,实现区域经济公平性评价、协调性评价及居民满意度评价三位一体共存,并且全面分析区域经济管理现状及不足,得出城市演变与经济收益间规律,增强区域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能力。鉴于此,本文针对以质量评价理论为指导河南区域经济管理措施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区域经济管理现状

从现状来看,河南区域经济管理尚且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问题的存在未能得到及时解决的情况下,会大大影响经济管理的效益。因此,有必要对其现状问题加以剖析。总结起来,现状下主要的问题包括:1.忽略经济管理。在经济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及全新的发展挑战,而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普遍为内在经济基础建设不完善及外在世界经济阻碍等。从国内经济基础设施阻碍角度来看,区域经济质量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区域经济发展忽略质量评价理论现状直接影响市场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同时,我国区域经济宏观调控层面尚未提出相应的管理质量评价标准无法形成相应的指标体系,造成区域经济管理工作不到位,反而影响区域经济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此外,区域经济长期发展进程中累积大量管理层面问题,导致管理质量无法快速提高,意味着区域经济水平高低直接决定总体经济发展好坏,是衡量现代化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果的主要指标。2.产业协调性差。由于区域经济发展无法脱离区域内各个产业推动作用,意味着区域经济管理质量越高则区域内产业进步及升级速度越快。目前我国区域经济产业仍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不协调问题,客观上阻碍区域经济全面发展。我国地广人稀地域辽阔,各个区域社会经济基础、经济结构、人口状况及地理条件等方面均存在着显著差异性,直接决定各个区域产业结构不尽相同,造成部分区域经济管理产业协调难度等问题。同时,一旦区域经济管理尚未完全掌握区域发展阶段、区域自身优势及区域经济特征时盲目进行经济生产活动则无法落实其具体管理流程造成产业发展协调程度较差。例如:以我国亚麻产业为例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完全依靠企业自身力量无法扭转当前局面,一旦发生经济管理问题直接削弱其发展势头。总之,现状下河南区域经济管理存在产业协调性差的问题,这一问题会影响整体经济水平,因此有必要充分重视起来。3.管理机制不全。区域经济发展及进步作为提高我国经济水平的基础,是增强我国国际地位的主要途径。我国各个区域经济管理质量评价结果参差不齐,其结果参差不齐的原因与区域经济管理机制尚未健全间存在着密切联系,难以实现秩序化管理,直接影响区域经济管理质量。针对经济管理质量评价结果较低的区域,其区域内管理机制尚未健全,区域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造成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认真及不负责等问题,客观上降低经济活动效率,对于区域经济效益提高产生不利及深远影响。此外,受自身责任机制不明确的影响,加剧区域经济管理难度,直接影响区域经济管理效率阻碍区域经济长远发展。总而言之,区域作为国家生产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必须开展区域性综合有效管理,不断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提高其质量评价结果。

二、以质量评价理论为指导河南区域经济管理措施

由于河南区域经济发展以不断提高全省居民生活水平及以人为本为主要目标,促使全省各地区居民消费水平与收入水平差距间逐步缩小,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了实现河南区域经济发展目标促使经济落后区域得到快速增长及提升经济总量提高人均收入水平,必须强化政府宏观调控,做好经济落后区域重点整治工作,以保证公共产品公平性为前提条件实现各个区域平衡发展,缩小各个区域间人均收入差距。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程角度来看,部分公共产品供给无法脱离政府支持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换而言之机会是公平的象征。河南区域经济管理尚未使用平均主义方法,侧重于均等分配机会,保证发展起点平等性。由此可见,机会均等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以保证区域内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水平处于基础之上为前提条件充分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实现公共产品供给均等及机会均等,制定区域经济发展策略。同时,综合考虑河南省资源稀缺现状,灵活应用政府调控手段,以区域经济差异性为出发点进行合理调控,妥善处理区域与区域间战略发展间关系,将省域经济纳入国家经济协调发展领域,积极跳出自身局限,特别是河南省自身经济相对落后,必须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组织与其他经济发展快速区域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加快自身与长三角间经济融合速度,成为长三角领域的重要资源支持。从省域经济调控角度来看,调控方法与调控手段占据极其重要的作用及地位,与国家调控手段完全不同,必须制定可行性强的省域经济调控方针及调控政策,妥善处理河南省内不同类型经济区域间关系,以达到争取更多经济效益的目标,强化各个区域经济交往,合理配置区域资源做好区域分工,实现区域经济专业化,促使区域间商品需求与发展间由相互依赖关系迈向相互发展阶段,构建二者间经济联系实现共同发展,例如:合理划分省内沿江经济区域充分发挥各个区域间核心作用,利用产业整体规划及产业关联实现产业化及规模化经营,强化农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水平。由于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可视为系统工程无法脱离劳动力及资本流动,而了解人力资本分布层面差异性分析各个区域间市场化程度差异性正确认识农村工业化程度,是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客观上要求区域经济狠抓发展重点内容,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促使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带动经济困难区域。同时,结合现有的城镇格局充分发挥其辐射作用带动经济增长势头快的“点”周围经济发展,以达到缩小区域经济差异的目标,切忌牺牲部分地区经济带动总体经济发展。

三、结语

通过本文探究,认识到伴随区域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各个区域间经济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得到多维度及全方位体现,侧重于将区域经济质量评价体系与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环境生态及科技教育等方面内容相结合,充分发挥质量评价理论的指导作用,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评价区域,切实解决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断完善相关理论体系,为提供高质量管理措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此外,笔者认为,还有必要结合河南区域实际情况,完善管理体系,促进河南区域经济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艳,刘国歌.出口产品质量如何影响区域经济增长质量?--来自广东出口消费品质量调查的证据[J].宏观质量研究,2017,5(03):17-26.

[2]袁晓玲,景行军,赵志华,徐凤敏.区域经济增长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基于陕西省1998-2014年数据的实证分析[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7,32(06):42-47.

[3]王晓丹.基于质量评价的区域经济管理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1):269.

[4]刘莉.基于AHP的临空经济区发展质量指标评价体系构建[J].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6,18(02):37-42.

作者:赵勇 单位:新乡市城市管理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