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8-23 09:15:26

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了解决措施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依据会计制度、审计制度、财务制度的相关要求,对医院的日常经济活动进行计划、预算、监督、审计。在新形势下,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深入改革,医疗行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医院想要实现长久发展就必须制定相应的经济管理体系,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的创新体系,以此提升医院的竞争力。一、医院经济管理的概述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医院经济管理体系是影响医院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制定、实施医院经济管理体系的过程中,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就制定角度出发,经济管理理念是由相关的专业人员制定而成,医院的领导层开展实施工作。但是社会经济不断的在变化,市场需求和在不断的变化更新,医院领导层必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高质量的信息搜集渠道,结合实际趋势深入分析自身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理念。就实施层面出发,医院开展经济管理的目标,主要是对医院的经济活动开展提供决策依据,对医院的经济项目实施控制,经济管理人需要牢记各项理念,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经济管理方式,以此提升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

二、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财务收入支配方面的问题。医院在开展经济管理过程中,在财务收入支配上还存在着较大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大部分医院收费标准提升,收费项目增加等现象普遍存在。在管理中出现暗道收费,且费用去向不明,这也是近几年,导致医患关系越来越僵的关键点。(二)缺乏经济管理人才。通过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大部分医院完全没有认知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严重缺乏专业的经济管理人才。大部分医院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经济管理部门,医院的经济管理活动主要由财务部门兼顾,严重影响着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不利于医院的可持续化发展。医院的领导也大多为医院内部的医生、专家,完全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管理培训,缺乏管理经验、管理知识,在开展管理工作中全然没有重视经济管理,影响着医院的市场竞争力。(三)缺乏经济管理法律法规。我国在财务管理方面制定了较多的法律法规,但是在经济管理方面完全是空白,也没有相应的体系支持经济管理工作,严重影响着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导致医院经济管理执行力度较低的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医院在财务体系建设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实际超出预算的现象频发。(四)经济管理理念方面的问题。在医疗改革的背景下,对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大部分医院依旧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理念,并没有结合时代的发展,对经济管理理念进行创新,甚至大部分医院的领导认为经济管理会影响医院经济效益。在实际工作中医院的使用资源在不断的增加,但是资源浪费现象也比较严重,为了提升经济效益,盲目扩建的现象普遍存在,增加了医院的财务风险,不利于医院的稳定发展。

三、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措施

结合相关资料,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是顺应时展,也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在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时,严禁盲目创新,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创新工作:(一)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建立科学的经济管理理念。根据时展需求,医院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必须要建立科学的经济管理理念,大部分医院在经济发展上均是结合管理层的素质、理念、能力开展。严格来讲,不管是医院还是其他企业,均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脚步,全面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价值。在建设医院经济管理理念时,需要符合时代的需求,掌握经济的运行规律,同时医院的领导层还需要具备超前的理念、超强的思维等,能够对后期的发展进行科学的规划,精准地位市场价值,加强医院管理方式的改革。医院在实施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同时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市场理念、风险理念等,全面落实经济管理工作,采取动态的经济管理方式,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二)加强财务工作的监督力度。在医院的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工作属于至关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医院领导层和财务工作人员需要明白,医院的财务管理不单单是一项独立的工作,是有法律依据且存在业务性的系统工作。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借助国家的相关法律、政策,分析医院资金流动的特点、规律。将医院资金有效组织起来,同时处理好各个部门的财务关系,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医院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加强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速度。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科学技术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各行各业也逐渐实现信息化发展,医院经济管理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加快经济管理信息化架设力度,将信息化渗透到经济管理的各个方面,以此凸显出现代化管理的作用。但是由于医院涉及的部门比较多,进而经济管理项目也比较多,只有借助信息化管理方式,才能全面提升管理质量,确保经济管理的适用性。在经济管理中加入信息化建设能够提升管理工作的便捷度,进而提升医院经济运营水平,同时促进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因此,医院管理层必须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医院经济管理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以便更好的开展经济管理工作。(四)重视医院经济管理人力资源建设。医院发展最主要的还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医院管理层必须要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力度。建立建立奖惩制度,并且结合实际的工作情况,不断的完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激情,促使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医院的形象。同时,还应该提升医院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医院属于一个特定的环境,医疗水平、患者满意度、患者信赖度等和医院发展有着一定的关系。医院领导人员要鼓励医生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发挥医生的优势,以此满足医院的人才需求,全面提升医院经济管理的效益,进而推动医院的稳定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文章基于存在问题上,总结了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活动的创新措施,通过文章的分析能够得知,医院想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需要加强医疗改革,顺应时展要求,从内而外实现医院经济管理的改革。同时,结合医院的发展还需要不断额创新管理理念,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引进优秀的人才,通过定期开展培训,提升在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进而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同时医院管理层还需要加大医院信息化管理建设力度,推动医院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树田.浅谈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J].科技资讯,2014,(31):113-113.

[2]雷志平,宋红梅.浅析当前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5,(16):19-20.

[3]石书梅.浅谈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J].经营者,2015,(15):49-50.

[4]何红,李长庭,李诗等.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创新思考[J].企业导报,2011,06(13):41-43.

[5]吴艳华,夏静.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探究[J].科学与财富,2017,23(19):264-264.

[6]郦文凯,王昕.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J].中国卫生经济,2011,30(15):170-171.

作者:杨晓华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业病防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