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医院经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23 09:11:05

市场经济下医院经济管理分析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引导下,我国经济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尤为突出的是医院经济。然而医院经济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日益暴露出在医院在医疗服务定价、医护人员的选拔培养及政府对于医院财政监管等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医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状,对暴露出的各个问题提出了对医院财政管理层面的新要求,最后制定相应的措施,以此来保证医院经济管理又快又好的发展。

关键词:市场经济;医院;经济管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医院财务企业化管理已是不可逃避的现实。如何对医院的财务状况和医疗定价进行分析、评价,以及如何确保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等都需要引起政府及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这份分析报告是对过去经营状况的总结,以及对如今医院的财政管理做出预测,为的就是进一步完善医院财务预算和成本控制,进一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价低质高的医疗服务水平,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提高医院在市场经济下的经济管理水平。

一、医院经济管理现状

1.医疗服务定价。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带给医疗行业的不仅仅是医疗水平的进步,还有医疗价格的提高。越来越趋向商业化的医院管理模式,医院要想更好、更快的发展,就要考虑其经济效益。这不禁让患者在就医时考虑自身利益更多些,出现了现在社会上常见的在医院看病,在外拿药的现象。与此同时,这种现象也揭露出医院在财政管理层面出现的很多问题,进而出现了人民群众对于医疗服务定价的不满意,影响了医院的总体经济效益。2.医护人员的选拔。在我国,许多行业对于行业人才的聘用和选拔只注重学历偏多,医疗卫生行业人才的选拔更是突出。这直接影响了医院在人事方面的关注度及实际能力的考核,影响了医护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医院只看中的是医护人员的学历高低,只关注人才的引进,忽视了人才的深造和培养,从而出现了医护人员的总体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限制了医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3.政府对于医院财政的监管力度。虽然政府的监督对医院财政的监管力度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监管力度不足,执法力度不严的现象仍旧存在。比方说一部分民营的医疗机构实行的是自主定价,管理混乱,和大多数医院在政府政策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出现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同时,某些地区的政府对于医院财政管理的执法力度远远不足,导致一些违法失职的现象被淹没,医院对于价格管理方面出现违法乱纪的现象时有发生。4.管理不到位。当前,医改后药品销售实行是零差率,救死扶伤是医院医护人员的天职,但大多都收费用困难,虽然财政对医院的支持力度有所增加,但医院发展资金仍旧有很大的缺口。由于这些因素造成的医院经济管理和运行越发困难,阻碍着医院的发展。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院经济管理措施

1.医院价格管理。作为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的医院来说,首先要对国家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等价格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执行,进一步完善招、投标采购制度的规范性,将医院所有的药品及医用消耗材料全部纳入集中招标采购的范畴,杜绝部分医院存在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药品价格超标的现象,在既保证药品质量的同时,又杜绝药品在进行采购过程中暗箱操作的行为,真正做到医院价格的公平、公正、公开,让医院药品价格、医疗器械价格在充分考虑群众利益的同时努力做到合理,在保证患者利益的同时,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2.医护人才的选拔培养。医疗质量永远是医院的生命线,医护人才是医院医疗水平和质量保证的重要体现者,重视医护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首先医院应制定相映的人事管理制度,对高素质的人才引进有所制约,对能力高的人才引进有所增加。其次,医院加大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力度,定期外出学习,定期考试检测医护人员的学习能力及学习水平,并且适当对工作优异的医护人才进行工作奖励。最后,医院加大对价格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使绝大多数的医疗工作人员得到有关价格管理方面的培训和提高,从而约束并提高医护人员的操作规范,减少在工作当中的失误,提高医护人员的总体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3.监管力度。为了不断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监管力度,医院方面就要设置专门的价格管理控制机构,坚决杜绝医院所存在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药品价格超标的现象,随时对科室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对医院的财政收支进行抽查监督,加大对医院经济的监管力度与扶持力度,使医院经济水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做到可持续发展。4.建立健全经济管理制度。要想促进医院的持续、稳定运营,就必须要建立健全经济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为医院发展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以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对此,医院应当严格控制经济支出,精简各项不必要的开支,实现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另外,要不断提升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重视对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的质量,解决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保障医院运行效益。

三、结语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医院进入市场经济已是不可逆的事实,要想医院可持续发展保障医院运行效益。就要着重在医疗价格管理、医护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以及政府对医院财政的监管力度下功夫,建立健全经济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并且,如何在大背景下趋利避害,如何实现医院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是每个医院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雪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J/OL].中国商论,2018(9):95-96.

[2]袁晶晶.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医院经济管理[J].南方企业家,2018(1):41.

[3]邱贵生.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医院经济管理[J].科技经济市场,2017(4):132-133.

[4]赵云登.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转变经济管理职能的策略分析——以胶州市为例[J].全国流通经济,2017(11):56-57.

作者:毛冰 单位:重庆市铜梁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