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05 02:31:39

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与应对策略

摘要:现如今,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之下,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与此同时,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房地产经济也随之获得不断发展,并逐渐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房地产经济一方面肩负着改善人们居住水平的重要责任,另一方面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就当前现状而言,我国房地产经济在不断发展中存在许多问题,对其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房地产经济管理问题与策略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管理;应对策略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各业飞速发展,尤其在房地产行业,发展更为迅速。现阶段,我国一直存在炒房热的现象,房地产开发商不断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房地产在经济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基于此,本文首先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阐述,接着分析了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重点探讨了房地产经济管理策略,以期为房地产经济管理者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理论参考。

一、房地产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经济管理,即经济管理者对经济活动实施管理的过程。通过对经济活动实施有效管理,促进预期目标的进一步实现。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经济管理通过提供生产力,促进生产潜力的发挥,进而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其整个工作流程形成科学的管理系统,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积极性,而且能够将个人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进而促进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房地产经济管理对经济活动具有一定的监督作用,对房地产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尽早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将房地产企业经济损失降至最低。另外,房地产经济管理能够对各部门工作进行全面协调,强化部门沟通,在保证部门职能得以充分体现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目标不明确

就房地产经济管理现状而言,虽然在政策上做出相应调整,但在管理目标与长期规划方面不够明确,对经济管理工作认识不足,导致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缺乏具有前瞻性的政策目标。当前,房地产行业缺乏连续性的管理政策,使得管理目标模糊不清,短期政策的制定与长期政策的控制目标不一致,甚至存在相互矛盾的现象。如此一来,就会引起房地产行业的管理动荡,削弱经济管理效果,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长远发展。

(二)经济管理停留于表面

为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行业发展,政府短时间内出台了若干政策规定,且进行了密集推行。但就发展现状来看,许多房地产经济管理政策只是停留于表面,难以有效落实,相关部门执行不力,影响相关政策的贯彻效果。另外,还有许多经济管理政策缺乏可实施性,政策细则与实施原则不相符,落实起来容易出现问题,再加上管理部门管理职责不明确,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使经济管理政策难以发挥其作用。

(三)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经济现象

在我国,房地产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且会占用大量资源、资金等,容易导致泡沫经济现象的产生。近几年,我国各地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不断下降,而交易价格却不断上升,许多购房者都在持观望态度,这就给房地产开发商带来巨大的降价压力,导致房地产交易价格急剧下降,进而导致资金链断裂。部分地方政府通过提升交易价格短期内促进地方经济增长,但一旦出现“硬着陆”现象,就会对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三、房地产经济管理策略

在我国,房地产经济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因此,在经济管理方面必须正视其存在的问题,经全面分析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以进一步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明确发展目标

房地产行业要想实现健康长远发展,首先应明确其发展方向,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在制定发展目标时,应首先分析自身发展情况,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保证发展目标的正确性与科学性。而在房地产管理政策的制定上,应树立长远的发展规划,通过对当前经济的发展现状、居民的住房需要及生活水平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

(二)控制开发成本

房地产开发成本对房地产经济效益及使用价值均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必须对开发成本加以控制与管理。首先,作为经济管理者,应增强成本控制意识,减少资金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各项资金的使用价值;其次,通过相关制度的规定,对经济漏洞予以制止;最后,针对工程实施情况,制定成本控制制度,通过责任分包制的实施,促进相关制度的有效落实。

(三)转变经济补偿方式

第一,房地产补贴形式的转变。当前,我国采用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两种方式给予低收入居民经济补贴,但现实是分配不合理,大部分被房地产投资者所占有,导致该方式的补贴功能并未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可采用资金补贴的形式,将房地产补贴资金直接与低收入人群对接,提高其购买力。第二,强化房地产经济管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居民生活水平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应在完善住房补贴政策法规的同时,适当增加对房地产的经济管理力度,通过房地产调控细则的科学制定,确保经济管理政策的有效落实。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事业的不断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明显提升了人们的居住水平,改善了居住质量,另一方面,促进了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因此,在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应不断提升经济管理水平,更新管理理念,正确面对经济管理问题,通过对相关问题的全面分析,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在提升房地产经济管理水平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厉保全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房地产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赵琳.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学术交流,2013,09:88-92

[2]赵洁.房地产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经济师,2015,01:289-290

[3]任永红.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7: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