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计重收费程序思索

时间:2022-06-10 10:04:00

高速路计重收费程序思索

近年来,高速公路货车超载现象越来越严重,超载车辆对公路、桥梁及其附属设施的严重破坏已经被社会所认识。我国高速公路设计大修年限一般为10年,但是在大量超载运输车辆的碾压下,许多高速公路2~3年就不得不大修,因此对超载现象必须通过严厉的经济手段予以制裁,否则,高速公路的寿命将大大缩短,给国家、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本文就高速公路动态称重系统构成、工作原理以及在收费中应用产生的计重误差原因进行介绍,探讨解决方案和管理措施。高速公路计重收费是通过设置在收费车道出口前端的动态称重系统对通过的载货类车辆进行车型判别和动态称重,与车道收费系统进行通信,并按照车道联网计重收费规定标准计算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方式。车辆前后车轮依次压过铺设在车道路面中的称重平台,称重平台传感器产生信号,并传递到数据采集处理器,经专门的程序处理,计算出其轴重、轴组重和速度,并依次累加出车辆总重量。称重平台前端布置的轮胎识别器可检测出胎型和轴型。根据预先设置的该类型车辆的车载超限限值,比较总重量和超限限值,核定该车的计重收费额。

1动态称重系统的构成

目前使用的收费车道上设置的动态称重系统通常由检测线圈称重平台、轮胎识别器、红外车辆分离器、称重数据采集处理器、地感线圈等五大部分组成。对载货车辆进行检测计量,能准确地测出轴重、轴数、车辆总重、车速、通过时间等信息。

2动态称重系统工作原理

车辆驶入收费车道后,轮轴识别器检测驶过称重检测区域内车辆各轴的轮胎宽,判断出单双胎信息,称重秤台下传感器将检测出每轴轴重信息等称重信号,车辆分离器可准确判别车辆是否完全通过。当车辆完全离开后,控制柜处理来自称重系统车辆称重信号形成的一个整车称重信息,这些信息包括车辆的轴型、轴重、联轴信息、每轴的胎数、联轴重量、轴距、速度、总重。并通过数据接口将整车的称重信息传输到收费车道计算机,收费车道计算机根据所得到信息数据计算出车辆的通行费。从以上整个工作原理可以看出,在联网收费情况下,称重系统的称重精度和车型判别是否正确,将直接影响了通行费的收取。其动态计重的准确性不仅与设备自身各个组成部分,包括软硬件设计的精度有关,并且与动态称重系统的安装调试、车道上被测量车辆的行驶状态等因素有关。

3计重收费系统网络结构

收费站的网络用于接收收费中心下传的系统运行参数,接收收费车道上传的收费数据,下发车道的系统运行参数,承担收费站的运行监控管理、数据查询、业务管理和票据管理职能,是系统的核心,有着重要的地位。为了保障工作站之间和收费车道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必须建立较高性能的局域网。收费站局域网采用10/100M快速以太网,收费站级计算机网络采用超五类屏蔽双绞线组成星型局域网络。网络由数据服务器、业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计算机、各车道收费计算机组成,车道收费计算机完成收费业务,通过网络上传每笔业务记录到数据服务器的站级数据库中,然后财务管理计算机查询统计各种报表,业务管理计算机对系统参数、日常业务进行统筹管理。

4影响计重设备动态称重误差的来源

(1)影响计重设备动态称重误差的原因很多,主要来源于车辆的震动,称重平台的安装精度,车道路面的平整度,车辆自身的悬挂系统,车辆行驶的速度等。

(2)一般说,车辆通过称台的速度越高,造成车辆的震动幅度越大;因为大部分称台的设计动态响应效率不够,不能够完全响应通过的动态轮胎压力;

(3)车辆通过称台时,刹车、启动、减速、加速都会对承重传感器的受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加大称重误差。

(4)车辆驾驶人员,为了减少交费,常采取恶意通行方式,造成很大的称重误差。

(5)“跳称”:车辆行驶至称台前5~10cm处停下,然后猛踩油门,突然加速,车身后倾,重心后移,车头翘起,前轮滑过称台,当后轮快接近称台时,司机猛踩刹车,车身前倾,重心前移,后轮顺势趟过称台,司机掌握熟练的驾车技巧,用这种方法降低计费重量一般在2~3t,自卸车常采取此方法逃费。

(6)“冲称”:快速通过计重平台。当车辆行驶到收费站时,司机快速通过计重平台,可能造成后连轴跳起,造成此轴无重量或重量降低。

(7)“压称”:常见有车辆轮胎压在称台边沿,停顿,产生较长的压力信号,然后再缓慢或高速通过称台,造成承重传感器受力波形的不规则变化,影响称重误差。另外将轮胎的部分压在称台的轮廓外或将轮胎往安全岛边缘挤蹭,减轻计费重量。

(8)“S”形过称:车辆先靠近车道右侧行驶,过称台时从右向左使车辆保持向左前侧方向缓慢移动,当车辆前轮(转向轮)通过称台时,司机猛打方向盘,使车身保持向右前侧方向缓慢移动,直至车辆完全通过称台。

(9)车辆改装:如增加一套不负重轮胎造成多轴或加装自动千斤顶以跳过称重设备。个别货车在后排轴前后改装增加一轴,正常行驶时所增加的轴收起不着地面,过称台时放下,胎型识别器测出为多一轴胎型组合,轴限增大,费额降低,这个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假轴”车;安装液压磅:当安装液压磅车辆行驶到收费站,前轴过计重平台时,稍作停顿,快速为液压磅充气,将后轴稍微顶起,使车辆重心前移,减轻后轴的重量,这两种情况目前已经逐渐减少。

(10)遮挡光栅分离器。当车辆行驶到收费站时,有人从驾驶室下来,故意站在光栅分离器旁,将其遮挡,使车辆无法分离,造成无计重信息。

5对策

从技术上讲,对于恶意的驾驶操作行为,普通的称台系统难以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称重误差问题,只能从管理上着手。

(1)为了减少称重误差造成的纠纷,保证车主的利益不受损害,计重收费要大力加以宣传和解释,让车辆驾驶员和收费员都充分理解。

(2)在收费车道入口安装限速标志,尽量降低车辆通过称台的速度。

(3)针对各种恶意通行方式,加强管理,发现后应及时制止,要求司机将车辆退回,按照要求并保持匀速5km以下直行、水平通过称重平台,进行复核。

(4)收费人员在工作中应时刻保持较高的工作警惕性,制止任何车辆逃费行为,坚决贯彻执行收费政策,加强教育,树立司机按章缴费意识,维护收费站正常的营运秩序,确保道路通行费足额收取。

6结束语

高速公路计重收费是一种科学、合理、可行的计费方式,有利于减少超载、规范货物运输秩序和减少道路事故,并且维护高速公路业主的利益。动态称重的准确性和稳定性,直接关系到车主的切身利益和通行效率,也是高速公路使用者和管理者关注的热点,因此,开发应用精度更高、稳定性更好的动态称重设备,提高称重准确度,加强高速公路的运营维护,规范高速公路运输管理,才能更有效的发挥高速公路国家经济的运输动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