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与科技教育有效融合

时间:2022-06-10 10:05:00

科学教学与科技教育有效融合

科技教育的重点是在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帮助学生形成善观察、勤思考、肯实践、愿创新的良好品质。小学科学课程正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它与科技创新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为我们把小学科学教学和科技教育有效融合,起到了较好效果。

一、夯实科技教育主渠道———科学课堂教学

小学科学的课程目标包括科学探究、情感态度价值观和科学知识三个方面。这三维目标在科学素养结构中是互相影响、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关系。科学探究过程是培养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和形成科学知识的基础和途径,科学探究的着力点还是课堂,因而夯实科学课堂教学尤为重要。

1.确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在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的墙上写着这样的格言:“听到的,过眼烟云;看到的,铭记在心;做过的,沦肌浃髓。”如果把这句话用在科学教学中,也就是科学课标中强调的“科学探究”。从这个角度来看,科学学习不仅仅是“学科学”,而是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做科学”,在积极探究中“体验科学”,在创新发展中“应用科学”。

2.构建主动探究型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构建了“激趣生疑———猜想假设———探究经历———交流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首先以形象化的手段、实践性的活动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探究欲望;其次在师生共同面对要解决的问题时允许和鼓励学生敢于猜测,作出假设,制定研究计划;再次让学生大胆尝试实验,探究验证科学结论,使学生在经历中体验,在经历中获得,在经历中发展;最后让学生将科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开展科技创新。如教学《马铃薯在液体中的沉和浮》,我以“小魔术”激趣引入,我拿起两个大小差不多的马铃薯轻轻放入两杯“清水”里,啊!学生发现“一个沉,一个浮”的现象,产生疑问“为什么同一物质沉浮情况不同呢?是不是两杯‘清水’不一样?”当学生猜想其中一杯“清水”可能是盐水时,我让学生讨论“怎样证明另一杯是盐水?”学生想出了“把这杯水放到太阳下去晒;再溶解一杯盐水,将马铃薯放入,看能否浮起来;用酒精灯给这杯水加热等”方法。这时我抓住契机让学生讨论哪些方法“不科学”?接着让学生根据我提供的材料用“加热法”验证。在教学“调制一杯使马铃薯浮起来的液体”环节,我准备了多种材料:盐、碱、糖、味精和不等量的水,让学生调配出能让马铃薯浮起来的溶液。学生的做法是不同的,有的是一包一包地增加要溶解的物质,有的是改变水的多少。在交流汇报环节,几个组都得出了只有“一定浓度”的溶液才能使马铃薯浮起来,使学生对于本课实验所要揭示的科学概念真正做到了在实验中总结,在理解中记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加强科技教育辅助道———科技创新兴趣活动

我们把课外科技创新教育作为拓宽、延伸科学课堂教学的内容。在教师的组织、引导下,由个人或小组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如开展小观察、小实验、小制作、小采集、小调查、小论文等。如小制作,学习了《光的反射》,同学们用纸盒、镜片制出了“潜望镜”;学习了《怎样得到更多的光和热》,同学们用大纸盒、泡沫塑料、小饮料瓶、锡箔纸、透明塑料纸等制出了“简易太阳能热水器”……如小论文,学生杨晓辉撰写的《我家的低碳生活》在河南教育报刊社组织的“寒假日记征文”中获得二等奖。再如学习了《风向和风速》一课后,李路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写了“小观察”《奇怪的风向》:这天的清晨,我看到校园里的国旗向西方飘,心里想:今天刮得是东风。回到教室,我告诉我的同桌“,今天刮得是东风,在天气日历上记下吧!”同桌却说“:你看错了吧,我刚才看到大电厂的高烟筒冒的烟向南方飘,今天刮得应该是北风。”难道是我看错了,于是我叫上同桌一同到教室外又看了一遍。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校园里的国旗向西方飘动,而电厂的烟往南方飘,风向为什么不一样呢?我们疑惑地去问老师,老师告诉我们:地面的风向与高空的风向一般来说是不一致的,因为存在空气的对流现象,高空的风受水平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两个力的共同作用,最终风向和水平气压梯度力平行。近地面的风除了受那两个力的作用,还受摩擦力的作用,最终风向是和水平气压梯度力有一定夹角。由于大电厂的烟囱很高,顶端在高空,而国旗旗杆顶端属于低空,所以产生了红旗与烟的飘动方向不一致的现象。看来,大自然中有着无穷无尽的科学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科技创新兴趣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科学的兴趣,并由兴趣发展为志趣,挖掘了学生的潜能。

三、拓展科技教育延伸道———利用好家庭和社区资源

家庭和社区存在着对学生进行科技教育的开放性资源。我校通过家委会、向家长发放科技教育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科技教育在孩子成才中的重要作用,介绍有效的家庭科技教育经验和方法,使科技教育走进学生家庭、走进社区。如:有的家长鼓励孩子把买回的电动玩具进行拆装,培养动手动脑能力;有的家长支持孩子看中央电视台《动物世界》、《科学教育》等节目……由于我校位于鲁北高科技工业园,结合科学教学,到社区内工厂参观极为便利。如学习《滑轮组》一课时,在学校的北面正好建设住宅楼,教师便组织学生到工地现场脚手架下,请工人师傅介绍哪是定滑轮,哪是动滑轮,它们是怎样工作的,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科技应用于生产的作用;学习《电能从哪里来》后,教师组织学生到大唐鲁北发电公司参观,请工人介绍热力发电的基本流程,哪是锅炉,哪是发电机,热能是怎样变成电能的,学生感受到了能量转化的奥秘等等。这样,我们以科学教学为主导,以科技创新活动为侧重,利用多种科技资源,课内和课外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丰富了科技教育的形式,真正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