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2 09:00:00

高校后勤物业管理论文

高校是莘莘学子勤奋求学,渴望成才的高等学府。探索高校物业管理是物业管理行业的新课题。

就目前物业管理状况而言,高校是物业管理行业的一片净土。高校图书馆的物业管理更是这片净土中的一块处女地。那里没有业主"论坛"、那里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硝烟"。开拓高校物业管理市场,是我们物业公司发展又一新的契机。

高校是一个高层次、高学历的上层建筑,每年都有几十万学子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入这扇大门。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高校为迎接他们,每年都在不断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学子们的入驻环境得到改善。我们了解到:近年来高校图书馆的改扩建,职工公寓的新建,学生宿舍的改善、翻新,学生食堂、教工食堂的改造都给我们物业公司带来了商机。原来老气化的物业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新一代学生的需求。而温馨的服务,科学的管理是探索高校物业管理的新途径。

为探索我们走进了高校,为探索我们访问了教师、学生,你们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能为你们提供些什么服务?我们应该怎样服务?怎样管理?所有的问号让我们确立了高校经营的理念:服务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科学创新的管理是我们的头脑线,学生教师的认同是我们的感情线。根据这个经营理念我们制定了高校物业管理的经营方针与策略和管理模式。我们用这些经营理念、方针与模式终于叩开了高校大门,我们拥有上海复旦大学教师公寓楼、复旦大学理科图书馆和文科图书馆的物业管理权总计3万平方米。这些物业与常规的物业在管理上有以下几个不同:

1.服务对象不同:过去我们服务对象是社会各行各业,不同职业的人,而现在服务对象是老师、是学生,单纯知识型。

2.管理的环境不同:商住环境与图书馆环境不同,人流量大,给保洁与安保增加了工作量。

3.管理的模式不同:商住式小区是封闭式管理,而图书馆是开放式的管理。

4.管理重点不同:商住小区的管理重点是设施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及大楼安全,而图书馆则是以消防安全为重点。

根据这些不同,我们对员工进行了专题培训。首先,从礼貌用语开始:“您好!”、“请出示学生证!”、“谢谢!”规范礼貌用语,增加亲和力,让学生与老师认同我们。其次,是做好保洁工作,让老师学生们每天有一个干干净净的学习与工作环境。再从加强夜间闭馆后的消防安全检查入手,注意对书库的保卫和保洁。书库中的有些书籍属绝版,这是部级的珍贵文献,是业主关心的重点,在操作上用精确的工作流程来加以规范与约束,也是我们在日常培训中三令五申的重要课题。

经过努力,我们所管理的物业协助复旦大学通过了国家教委“211工程”的验收,并得到了部级领导、市领导参观检查工作时的好评。很多学生在校内比较了不同物业公司管理的场所后,公开在网上向校方表扬了我们的物业公司,夸奖我们管理的规范和服务的亲切。

虽然该物业对公司来说只是微利项目,但我们从品牌与市场开发角度考虑这是一个痛苦的原始积累过程。公司毕竟已在高等学府挂出了“由新上海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招牌。我们要让来过这里的所有人记住我们,也但愿这些学子中未来的成才者能记住公司的标志,想起我们的服务与管理,这也是一种投资,服务投资,感情投资,经过努力,我们相信一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物业管理公司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增加积累、扩大经营规模,还要靠多种经营取得收入,这是当前物业管理公司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资金来源。“一业为主,多元经营”的方针同样也是高校物业拓展的方针,如何针对高校的特点,贯彻多种经营这是我们要继续努力的方向。我们要积极探索,走出一条高校物业管理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