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运行的问题及方式研究

时间:2022-01-18 04:44:00

电网运行的问题及方式研究

1电网安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电网运行的方式不合理近几年来,因为用电负荷增长速度的极为缓慢,很多电网在出力机炉的处理分配和开停方式的制定方面面临着大大小小的困难。相对来说,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调峰调频如何解决的问题,现阶段对于日计划中机炉开停多少的确定,部分电网的运方人员往往通过考虑夜间低谷负荷的大小来进行;其次是电网调峰调频时对机组处理的分配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运方相关人员要从优化调度和电网的安全方面来制定合理的具有科学性的解决方案。运行人员的素质较低(1)电网的基层管理人员和运行人员在技术方面水平较低,人员的培训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在电网出现故障时,部分运行人员无法对故障发生的原因进行及时而准确的分析和判断,甚至有时会错误的判断或者把开关拉错,更扩大了事故停电的范围。(2)在职工构成上,文化水平较低、年龄较大的职工占了很大一部分,而年纪较轻、文化水平较高的职工很少,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增强电网运行安全的对策

2.1提高电网运行人员的素质员工较低的素质也是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电网相关部门必须增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首先,要严格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条例规范,并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使其树立安全意识;其次,要以生产的需要为出发点,对于电网运行不同环节的人员进行针对其使用技术设备特点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再次,采用技能鉴定、技术竞赛等考核方法,激发员工提升自我素质的主动性,使培训的效果得到强化。2.2加强电网相关设备的维护设备出现问题会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进行预防性的实验,及时发现设备出现的问题并解决;做好日常的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对电网、设备中存在的缺陷进行及时的消除,使设备可以健康、正常的运行;对于增供扩销和技改、大修等工程项目之间的矛盾进行良好的处理,尽量做好开关无油化、综合改造、变压器大修等方面的工作;制定合理的设备检修停电计划,采用在停电时检查和修理同步进行的方法,以缩短停电的时间;努力在带电的情况下进行工作作业,减小停电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使电网的运行更加的安全可靠。2.3优化电网运行的环境由于电网的露天性等特点,不管是恶劣的天气,还是其他的自然灾害,都会对它的安全运行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应对自然灾害的相关措施的采取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说,对于频发的鸟害故障,就可以多在中线安装防鸟刺,并把它们涂成鲜艳的红色,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鸟害故障的发生,此外对于风偏、污闪、雷击等灾害也要做好专门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对于核特殊区微气候区域的电路要经常进行巡视并加强维护,对季节气候变化的规律进行分析和了解,提高电网对自然灾害影响的抵御能力。同时,相关部门还要与政府部门建立密切的联系,对于存在于电网外部环境中影响电网安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映,进而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加大电网运行环境的优化力度。

3结语

总之,在人们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电力支持的今天,电网的安全运行越来越重要,相关部门要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重视,国家政府部门要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进行大力的支持,共同把电网的安全运行工作做好,保证人们的用电质量,推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张丽坤单位:内蒙古阿拉善电业局